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你该歇一歇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08:17  新浪育儿 秋寒99

  新浪网友:秋寒99

  婆婆一生都没有工作过,她一直在家里相夫教子。认识她的人都夸她是世上少有的贤惠。

  记得刚嫁进夫家,婆婆揽过所有的家务活。每逢我想帮她的忙,都被她婉言谢绝:“现在我还做得动,等老了做不动时再换你吧……”我知道婆婆除了舍不得看我洗碗的时候多用洗洁精,也舍不得看我洗衣服时不关水龙头,更舍不得下班回来的我还要忙这忙那。虽然婆婆的话很平实,却让我读出了隐藏很深的爱。从此,我过上饭来张口的生活!

  婚后半年我怀孕了,婆婆更是精心照顾,从早点到午饭、晚餐,顿顿都细心照料。虽然她从来都没问过我喜欢吃什么,不喜欢吃什么,却从我动筷子的频率上洞悉了我的喜好。

  临盆的那天,看着被疼痛折磨的我,婆婆心急如焚。第二天,我生下一个女儿,婆婆并没有表现出任何的失望。在生女儿时,我吃了不少苦头,医生动了一个小手术。后来医生交给老公一瓶药水,关照他一天最少给我消炎两次。正当老公笨手笨脚地掀开盖在我身上的被子时,婆婆拎着开水进来。得知医生的叮嘱后,她让老公去买东西,然后关紧病房的门,先给我清洗再给我涂药水。婆婆一边涂一边红着眼眶叹息:“好狠心的医生,剪了这么大的口子。孩子,你受苦了……”婆婆心疼的口气差点引出我的眼泪。

  月子里我的奶水不足,婆婆想尽办法给我补奶。听说喝豆浆有用,婆婆就每天清晨不到六点提着保温瓶去买。那么冷的冬天,她一买就是一个月,并且每次拎着豆浆回来,她的脸都冻得通红。后来婆婆听说通草煮鲫鱼汤有用,又去药店买通草回来煮鲫鱼。虽然效果不大,虽然我看到那些汤水就害怕,可看到为我操劳的婆婆,我还是硬着头皮全部喝光,因为我不能辜负婆婆为我和女儿的一片苦心。婆婆知道作用不大,却一直坚持这样做,她总是盼望着奇迹的出现。

  婆婆又听说,产妇喝煮热的陈皮酒好。就忙着买来一瓶,每天下午先煮透,再端到床头送到我嘴边。喝完陈皮酒后,她把煮开的艾叶倒入准备好的桶中,扶我起来坐浴。据说这样做一是消炎,帮助伤口尽快愈合;二是消毒,防止细菌感染。整个月子里,婆婆就睡在我身旁,不分昼夜地照顾着我们母女。

  婆婆每天就象一个旋转不停的陀螺围着我和女儿,照顾着我们的生活起居。除了要照顾好我们母女,还要做全家的饭,辛苦和疲劳可想而知。我坐在床头给女儿喂奶时,常常看到我那辛劳的婆婆,在刺骨的冷水里浆洗着我每天换下的脏衣服,浆洗着女儿随时随地换下的尿布(婆婆不喜欢用尿不湿,认为对孩子不好)。

  女友们都很羡慕我能遇到这样的一个婆婆,更羡慕我没有因为生女儿就失去原先的宠爱。我知道,婆婆从没把我看成媳妇,而是当做亲生的女儿,她对我,甚至比亲生的女儿还要好。

  我真的很庆幸自己遇到这么一个好婆婆。

  现在女儿渐渐长大了,我要对婆婆说:“忙碌了这么多年,妈,你该歇一歇了,该做的事情,你就放心地交给我吧,你也该享受享受人生的乐趣了……”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婆媳关系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