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小虾皮造就补钙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1日 08:21  新浪育儿 铸铸妈

  新浪网友:铸铸妈

  

  

爱心铸就营养餐

  期望自己的孩子身高能“鹤立鸡群”、“高人一等”是每个父母的愿望。

  可惜我和铸铸爸两人的身高在南方也算不上是高个子,为了完成拥有一个高挑身材的孩子的梦想,怀孕的时候,我按照医生的食物配方和药剂去补充钙质,完全没有食欲的我坚持服用了三个月的钙片,唯愿我们的宝贝不要输在起跑线上,但梦想和事实总有着不可估量的距离——铸铸出生时身长只有48厘米,增高从空洞的瞎想变成了眼前的现实,迫在眉睫!

  令我们欣慰的是,铸铸出生后的头一个月就长高(准确地说长长合适些)5厘米,检测结果让我们全家都兴奋不已!给铸铸体检的医生说:“母乳的质量高、营养好,孩子的钙质够了自然长得高啊!”自此以后,钙质高的食物就成了我家最迷信的东西,只要人家说是含钙高的食物,不管好吃不好吃,一律摆上自家的餐桌——猪骨头汤、芥蓝菜梗子、鱼汤……总之,只要人家一说什么食物含丰富的钙质,我家第二天的餐桌上便立马出现该样食物。

  俗话说:“近水楼台先得月”。在幼儿园工作时,重视家庭保健工作的我用谦虚和好学,把保健医生拉拢成我的好朋友,我从她那里知道,虾皮的含钙量是最高的,还说以前的补钙方法不是不正确,只是从那些食物中可以得到的钙质非常少,吸收效果也不明显,药物对肠胃稚嫩的孩子来说总不那么适合。我在后悔之余立刻下狠心买下一大包虾皮回家,可惜不善于烹调的我,只是把虾皮直接倒入锅里翻炒或做汤,不要说铸铸这个口味刁钻的小孩子,连我自己看了那些漂浮在菜肴上面白花花干涩涩的虾皮一点食欲都没有,虾皮的好营养白白地被倒掉了。

  面对着垃圾桶里粗糙而毫无色彩的虾皮,我暗暗发誓——无论如何都要让模样不讨好的虾皮成为让大家垂涎的好东西!在保健医生朋友的友好指点和帮助下,我尝试用虾皮和其他食物相搭配进行烹调,经过多次经验总结,我运用虾皮制作菜肴的思路也越来越活越来越广,利用虾皮制作的花色品种也越来越丰富多样起来。

  下面介绍几种做法,是铸铸最喜欢的——

  马蹄虾皮肉丸子:铸铸是典型的食肉动物,肉丸子理所当然也成了铸铸喜爱的首选食物了。我用剁碎的猪肉作主要原料,在肉碎里加入爽脆的马蹄碎和用热水浸过的虾皮碎,拌入细盐和酱油等调味料将所有的材料调匀,再用勺子把肉碎舀成一个个圆圆的肉丸子,隔水蒸15分钟即可。由于肉丸子加入了马蹄和虾皮,肉丸子的肉质不仅有马蹄的滑爽又有猪肉的美味,营养也因埋藏在里面的虾皮而变得更加丰富。

  豆腐虾皮蒸滑蛋:为了使比较难熟的猪肉能和比较容易老的鸡蛋成熟度达到一致,我将剁碎的猪肉放进锅里隔水蒸5分钟,在蒸猪肉碎的时间里,我将豆腐用勺子摁碎,加入虾皮、鸡蛋和葱花,把所有的材料调匀后倒入蒸好的肉碎上面,加入适量的水分继续调和,隔水蒸10分钟后,即可食用。豆腐的含钙量高,加入虾皮更使增添了它的功效,可以说是相得益彰。这个菜色的特点是嫩滑,细碎干涩的虾皮淹没在润滑可口的鸡蛋里,非常适合孩子的口感。

  香炒彩丝——云耳、粉丝、鸡蛋炒瓜丝:云耳浸泡后切成细丝,粉丝切短段,鸡蛋煎成蛋饼后切成细丝,黄瓜去皮去瓤后也切成细丝。起锅放油,将云耳和虾皮倒入爆炒一会铲起,爆炒黄瓜丝粉丝,再将已经炒好的云耳和虾皮一起倒进锅里加入调味料一起混炒即可。这个菜色的颜色艳丽,口感清爽不油腻,医生朋友还对这个菜的维生素及营养素的搭配均衡程度,给了我一个满分呢!

  ……

  每当我的目光欣赏着正品尝虾皮美食的铸铸时,看着他狼吞虎咽,不知不觉地连同我对他长高的期望都吞咽下肚。此时,我追随铸铸的目光才会收拢来,露出心满意足的微笑。

  这个学期幼儿园给孩子年度性的测钙结果显示:铸铸现在的身高115厘米,在他们班上只属于中等偏上的水平,但骨骼中钙含量的情况却是最好的。这个检查结果标志着我在铸铸补钙工程中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对虾皮神奇功效迷信的妈妈们,不妨也试着做做看。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我爱美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