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清爽爽吃萝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9日 09:49  新浪育儿 兰风麝月

  新浪网友:兰风麝月

  偶尔在网上看到一篇题为《狡猾的萝卜》的贴子,内容是罗列萝卜如何如何的难吃。读完后竟然有些愤然:谁说萝卜难吃我跟谁急!因为本人最爱吃萝卜了。

  我小的时候,秋天会跟着父亲到地里拨萝卜。爹一般是捡田埂地头或者是林子里的空地种萝卜,很难想象那一撮绿缨子下面会拽出那么大的家伙来。人小力弱的我,大的拔不出来只能放弃,去拽小的,几乎拽出一个,都要摔一个屁股墩儿。黄昏的时候,父亲把萝卜收拾到骡车上,就着夕阳的最后一点光亮回家了。

  我家种的主要是白萝卜,一部分洗干净了做腌菜用。留下的部分,母亲变着花样儿做给我们吃。最常做的一种法儿,就是把萝卜细细地擦成丝,加上葱花和适量的盐,再掺上压成细粉的花椒,和上玉米面粉蒸团子吃。蒸出的团子,金黄金黄的,冒着热气,一口咬下去,那个香啊!有一句话怎么说来?叫五味陈杂,这五味,用在萝卜团子上,就是玉米香、萝卜香、葱花香、花椒香、柴火香了。可惜,这么好吃的东西,在母亲看来,却是贫穷日子的口粮,日子好了后她就再没做过。

  一直不太喜欢萝卜炒肉,觉得不伦不类,也因此很长一段时间不太喜欢吃萝卜。表姐生了个胖小子,我去看孩子,到了中午,表姐便非要留我吃饭不可。那顿饭应该说是很简单的,对我来说却非比寻常,因为我学会了一种萝卜在好日子里的新做法。

  表姐也是把萝卜擦得细细的,拌上盐、鸡蛋、一丁点花椒粉,尔后加面粉和成软软的面团。炉子上的水开了,她舀了半碗清水,把手心弄湿了,从面团上揪下一小块儿团起来扔到开水里去,我也照着做,有些象从电视里看到的刀削面,只不过人家是用刀削,我们是用手搓,手心粘了,便用清水润一下。面团全变成丸子下了锅,再盖上煮两三分种,往里倒了点酱油、麻油,饭就好了。

  吃饭的时候,我又品到了萝卜香、面香、花椒香的交织在一起的氤蕴,丝丝渗入舌上的味蕾,好吃!一气吃了四五碗,撑得喘不过气来。

  自从和表姐学会了做萝卜丸子汤,萝卜一年四季在我家的厨房里赖着不离开了。大鱼大肉吃腻了,搀起袖子下厨,擦丝、加料、和面,一气呵成,整个房间就弥漫着清清的萝卜香,一碗下去,肚子里的油腻全都化了。

  我想如果我有时间碰上了那位写《狡猾的萝卜》的网友,一定得告诉他:萝卜是一种清清爽爽的菜,就得清清爽爽的吃,说萝卜和肥肉混在一起滥竽充数,那是冤枉,它们根本就不是一家子呢!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我爱美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