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婆婆,来世为你斟杯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4日 09:47  新浪育儿 紫风铃5254

  新浪网友:紫风铃5254

  

  

  满屋子的烟雾缭绕,婆婆的遗相前摆满了供品,丈夫虔诚地斟上了三杯酒,在他手举三柱香鞠躬的同时,我抱着冬儿也跟深深了鞠了三个躬。在婆婆两周年祭日的日子里,我想对她说:“妈,让我为你斟杯茶吧!”

  丈夫生长在一个军人家庭,自幼严谨的教育造就了他稳重自信的性格。在恋爱的季节里,跟所有将见公婆的丑媳妇一样,我总是对未来的婆婆充满敬畏。我不止一次地试探他:“如果你妈不喜欢我怎么办?你是不是就不爱我了?”每每这时,他总是笑着安慰我:“不会的,我妈最通情达理了,我喜欢的人她不会不中意的。”虽然他这么说,仍无法消除我心中的不安。我曾听他说过他们家的情况,他的父亲是位很严肃且很有原则的老人,他的母亲是一位朴实的妇女,他的三位兄姐的婚姻都是经过老人托人介绍的,没有一个是自由恋爱结的婚。一想到这我就惶恐,我那思想守旧的婆婆会不会只对自己相中的女孩慈眉善目,她会不会认为不经过别人的介绍就擅自谈恋爱的女孩是个轻浮的女子?因为有了这层顾虑,在跟他谈了两年恋爱的我还是无法做好见婆婆的心理准备。

  九五年的时候,公公因病去逝,婆婆在悲痛欲绝的同时对公公许下承诺,一定要好好扶持小四(丈夫排行第四)成家立业。于是,丈夫的终身大事成了婆婆熬过天人永隔的悲痛的寄托。公公婆婆都是北方人,四十五年前,她随着公公来到这座南方小城,从此远离了故乡,在这风俗与习性完全不相似的小城里安了家落了户。老人们总是抱着一种叶落归根的心理,公公去世后,婆婆积虑成疾也住进了医院里。当时还是男朋友的丈夫对我说:“去看看我妈吧,我妈最挂心的就是我的未来了。”于是,我硬着头皮来到了婆婆面前。

  我清晰记得婆婆见到我时展露的那个笑容,温暖慈祥,我从她的眼神里看到了她的喜悦,更从她那只苍老的握住我的手的手心感受到了她的认可。从那一刻起,我便深深地爱上了这位慈祥的老人,我把她当成了生命中的第二位母亲。

  为了让老人安心遂愿,顺着她的意,我跟他去领了结婚证。但渐渐的接触中我发现自己虽然敬爱这位婆婆,但从小长自南方的我却无法适应她的某些生活习性。那时我很年轻,总有些自私跋扈。当时单位起的房子刚刚起建,虽领了结婚证,我却不愿意到婆婆家去住。于是,怪异的情形便出现在我们的家庭里,虽然结了婚的两人依旧独自住在自己家里。没有婚礼,一切都是从简,有的只是那一纸的证书,我就这样成了他们家的名誉上的媳妇。

  如今想起来就觉得愧对婆婆,做了她的媳妇,居然没为她尽孝道,让她连一杯媳妇茶也没喝到。但她却很宽容地面对我的任性,依旧一如既往地疼爱着我 。我知道自己的性子倔,所以一直担心跟她住在一起会擦出火花,丈夫对此也是很无奈,但也拗不过我,因为我除了不愿意跟婆婆住在一屋之外,我所做的一切都是无可挑剔的。我可以象女儿一样细心为婆婆染黑她那一头白发,我可以精心地为婆婆织一件件温暖的毛衣,我甚至可以摈弃我的洁癖为婆婆剪脚趾甲。我跟婆婆一直相处得很融洽,婆婆也用她宽容的心包容着我。

  结婚三年,我一直因为年纪还轻不愿要孩子。但婆婆却急坏了,她开始有意无意地试探我,甚至不时在我面前提及她有一张生儿子的秘方。不愿被人左右的我便开始对婆婆心生芥蒂,一味以自我为中心的自己从未认真去体会婆婆的感受,所以总在她表现出对孙子的企盼的时候将话题撇开了去,把婆婆撂在一边尴尬万分,当时我竟卑鄙地滋生出些许快意。其实婆婆有这样的心愿并不是她的错,只是任性的我实在不喜欢别人施加的压力,一时负气便如此不知礼节了。

  但婆婆却从不对我有怨言,她对我总是细心体贴。因为她是北方人,所以包饺子是他们家最隆重的事,知道我不喜欢吃韭菜做的馅,每回包饺子时总特别为我包一些香菇粉丝馅的饺子。她总是很热情地为我做些可口的小菜让我尝鲜,她以一颗慈爱的心包容着我,关爱着我,但我却总是忽略她的感受,如今想要回报她,却已晚矣。

  婆婆去世的时候我已经怀了四个月的身孕。我永远不会忘记婆婆知道我怀孕时流露出来的喜悦,孩子才在我肚里两个月,她便早早地准备好了婴儿出生时的用品,想来她对这个孩子已是期盼已久,这个即将出世的小生命点点滴滴的变化,成了她的生活中最关注的事情。但她却没能等到孙子的出世,还未来得及看他一眼就永远离开了我们。婆婆的病来得很突然,她的离去让我们猝不及防。在她临终前,还一再嘱咐丈夫要好好照顾我,当我从丈夫嘴里听到这句临终遗言时,我更是恸哭不已。婆婆带着她的牵挂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我们,而留给我的,却是深深的自责与遗憾。

  我自责自己没有在她活着的日子里好好地孝敬她,我自责自己没有让她尽早地孝受天伦之乐,我自责自己一直忽略她的爱,我自责,是的,深深地自责着。我惟有将她的儿子照顾好,将她的孙儿教育好,才能慰藉她的在天之灵。

  婆婆,你听,听到你的孙儿在叫奶奶了吗?如果有来世,就让我再做你的儿媳妇,让我为你斟上一盏香茶吧!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婆媳关系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