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爱鱼头豆腐汤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30日 09:23  新浪育儿 亦弛妈妈

  新浪网友:亦弛妈妈

  说实话,我并不是十分喜欢吃河里的鱼,不管是哪种烧法,河鱼都好象带着一股河泥腥味, 若有若无的,挥之不去,而且吃上去鱼肉也木木的,再说,家住大海边,有的是海鲜可以吃,所以吃海鱼的日子总要比吃河鱼要多的多。但是,也有例外。

  比如,河鲫鱼。俗话说冬鲫夏鲈,冬天是吃河鲫鱼的最好时节。河鲫鱼最好是买野生的,不过现在比较难买,野生的河鲫鱼看上去身型比较狭长,色泽也比较深,它的肉味比起养殖的要鲜得多,特别是那种在咸夹淡水中(指海和河交接处)长大的更是河鲫鱼的上上品,价位也就比养殖的要贵上些,不过最贵还是河鲫鱼的价钱啦。

  葱烤河鲫鱼是我的所爱,买四个手指头粗的河鲫鱼,活杀,烧红锅,加蒜姜,爆抄一下,然后放鱼下锅,两面煎一下,喷料酒,加水,酱油等调味,略煮,加葱,多一点……等汤汁收干,盛上碗便是一好菜,我最爱吃鱼里的葱!河鲫鱼萝卜汤也是我的所爱。先要把萝卜拍开,注意一定要刀背用力拍开,而不要图省事用刀切开,这是味美的关键(嘿嘿,开个玩笑),收拾好的河鲫鱼在热油里煎一下,冷水下锅,水要多一点,下萝卜……中火炖至浓香四溢,至熟。幼年的时候,这个菜是我家的冬日主菜,我特别喜欢放凉了再吃,那时候的汤汁都打起果冻状的冻来,感觉特别好吃。

  河鲫鱼,我所爱!那么,究竟什么是我最爱?

  那就是鱼头豆腐汤。

  我爱极了这味菜。

  常常在下班的时候跑到菜场买菜,逛着逛着就到了买鱼头的地方,小贩们用大红的塑料桶养着一尾尾鱼,看着在水里快乐游动的鱼,心中总会有些须恻然,鱼呀鱼,快乐的你怎么知道下一刻的痛苦。

  选买鱼头,或白鲢或胖头鱼,(我也不知道胖头鱼的学名,)反正这种鱼是最适合煮豆腐汤的。装在黑色的塑料袋中拎在手里感觉有些沉,带着风尘回到家里,急匆匆洗米下锅,紧接着再洗干净各种菜,往往还没等我洗好菜,老公就回来了,他一回来便接替我厨房里的工作。

  我便退到厨房外客厅中陪孩子玩。厨房里,他在忙碌……我知道,他会把鱼头剁成一块一块,一锅水没了鱼头,大火先炖煮至沸腾,撒上一些辣椒,马上改文火炖煮,汤水在渐渐收干,变成乳白乳白的汤汁……

  忽然,想起从前看过的一篇文章,《妈妈最爱吃鱼头》,每每读这篇文章,都有一种淡淡的感动,只是很久以来,都有一个疑问,鱼肚子上的肉最好吃?现在,忽然明白了,作者说的鱼就是河鱼,只有河里的鱼才会出现这种情况。妈妈最爱吃鱼头,我这个妈妈倒是最爱吃鱼头的呀。

  放豆腐,撒盐……

  老公捧上了一大海碗的鱼头豆腐汤,雪白的豆腐乳白的汤汁,搁着星星点点红辣椒,热气袅绕,舞蹈着升腾,升腾,再也忍不住抄起瓢舀上一瓢汤,吹吹气边嘘唏着边喝下,烫呀鲜呀辣呀~真是好吃!我最爱吃鱼脑子,只轻轻地吸一下就滑溜地滑进了嘴里,还有鱼眼睛,小的时候传说吃了鱼眼睛眼睛就会亮亮的,可是我吃了很多鱼眼睛结果还是近视了,但是,下一次看见鱼眼睛还是忍不住抢着消灭它。

  偶一抬头看见老公吃得希里呼噜,忍不住相视一笑,嘿嘿,说到喝鱼头豆腐汤,我们是谁也不谦让谁的,抢着多喝一口就是一口, 还有我那个小小的人儿也在争抢着,下手比我们大人都快,一边吃一边还大叫,辣死我啦,辣死我啦,其实只一点点辣,却被她夸张了无数倍,连我也就觉得好辣了。比起最爱吃鱼头的妈妈,我这个妈妈是不谦让的,也许也是这个时代造成的,现在的孩子只愁她吃不下,我呢,索性就不去愁她了……谁让鱼头豆腐汤,是我们之最爱也。

  嘿嘿,写着写着,食指大动,恨不得这一刻就有一盆味美汤浓的鱼头豆腐汤摆在我面前……明天,就做吧!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我爱美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