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不是花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6日 09:54  新浪育儿 咏梅青鸟

  新浪网友:咏梅青鸟

  你对我说,羡慕我养了一个好女儿,想问我女儿是怎样教育的。

  我只能对你说:“孩子不是花朵。她不仅需要阳光、雨露和养料,她更需要勇气和爱。”

  孩子刚出生的时候,在我们眼睛里都是天才。你也说,孩子第一次会叫妈妈时,你曾经感动得流泪!孩子刚刚会走路时,你也曾经欢欣鼓舞!可是,孩子每天都在成长,为什么我们的赞许越来越少呢?也许,我们把太多的个人愿望强加给了孩子,不知道从何时起,我们经常做的一件事就是把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比较,时不时对孩子讲:“你看看别的孩子,谁都比你强!”不知不觉中,已经伤害了孩子幼小的自尊!其实,我们回头看一看孩子的成长,我们应该感叹孩子的成长本身就是一个奇迹:从连奶都不会吃,到自己动手吃饭;从不会翻身,到四处疯跑;从呀呀学语,到会讲一个完整的故事。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给孩子更多的赞扬呢?

  你对我说,你的孩子和你说话越来越少。这让我想起一个故事。一天,孩子对父亲说:“爸爸,我想和你说一件事情。”“不行,孩子,爸爸很忙!”后来,孩子又对父亲说:“爸爸,我想和你谈一谈。”“不行,孩子,爸爸很忙!”以后,每当孩子想和父亲说话的时候,爸爸都很忙。直到有一天,父亲说:“孩子,爸爸和你谈一谈。”孩子说:“不行,爸爸,我现在很忙。”说实话,读完这篇故事,我很感慨:是我们首先抛弃了孩子,然后才是孩子抛弃了我们。于是,我和老公有一个约定,对我们的孩子——潇然说的每一件事情,都要认真仔细地倾听,并且每天晚上睡觉前,是我们和孩子的聊天时间。潇然上了幼儿园后,会把幼儿园发生的每件事情讲给我们听,我们也饶有兴趣,不时问这问那。所以,我要对你说,试着和孩子交流吧,有些事情不怨孩子,是我们大人有些事情没有做好。

  还记得我给你看的潇然送我的“宝贝”吧?!一片碎纸,是潇然满意的作品——小被子;潇然第一次画的“画”:上面不过是一写不规则的线条等等。当时,我从你的眼睛读出了不理解。但是你应该知道,你高兴的接受了孩子的礼物,对孩子来讲是一种莫大的鼓励!我要对你说,正是有了这些宝贝,潇然才喜欢上了画画!你惊叹她的画画得好,只不过是我们对她的兴趣引导了一下。

  相对于我们,孩子的人生刚刚开始。世界对他们来说是神奇的。也许正是好奇,他们心中的世界才是一个童话的世界。一天,老公送潇然去幼儿园,经过一片树林,潇然对老公说:“爸爸,我们不能说话了,否则小鸟就不敢唱歌了。”老公立刻说:“好的,潇然真懂事,是大孩子了。”从那以后,潇然做事情总会想到是否影响别人。

  当然,潇然也有犯错误的时候,那天,我要炒鸡蛋,潇然坚持要帮我拿。不小心鸡蛋摔破了。我刚要批评她,突然想到,孩子是好心办的错事情。我蹲下来,对潇然说:“鸡蛋很滑,也很脆,对不对?”潇然点了点头。“那拿鸡蛋的时候,一定要小心,还要拿紧。来,你再拿一个试试!”潇然又拿了一个,这次很成功,她高兴得笑了。“不过,宝宝,摔碎的鸡蛋还应该收拾一下,好吗?”“好,妈妈,我帮助你收拾。”那件事以后,我又多了一个小助手。

  孩子不是花朵。孩子是天才。不过,孩子的天才,是靠我们去发现、去培养,你说对吗?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妈咪育儿锦囊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