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爱如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01:03  新浪育儿 绿树林荫

  新浪网友:绿树林荫

  我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家民,小时候家里很穷,听母亲说,和奶奶分家时,奶奶只分给了父母半袋玉米面和一些最简单我家什,(这我还记得,我小时候我们家用的剪刀和菜刀就特别小而且不好用。)妈妈说,为了想法赚些钱,他们向外公借钱买了一头小猪,后来父亲为了使我们的生活好点,不得不卖了太爷留下来的大洋钱,换了点钱,做起了生意。也就是从那时起父母起早贪黑的赶集为生活奔波,而那时只上小学一年级的我和弟弟妹妹只好整天跟着年迈的奶奶到了晚上才能见到父母的面,早早的我们还没起床他们就又走了。

  那时父母在外面一天,有时舍不得吃中午饭,省下钱来给我们姐弟买点东西和衣服。父母更是舍不得买好衣服穿。

  渐渐的我们的生活开始好转,但爷爷奶奶老了,还有无儿无女的三爷和三奶奶也要靠父亲来管,可想而知那时父亲的生活压力很大。

  我上初中时,几个和我一起玩的同学,朋友都相继转到镇上的好中学读书了,我那时学习成绩很好,我也想转,但是,只是心里想想,也不愿和父亲说出口,随着同学的一个个转走,我的心情也越来越不好,父亲看出了我的想法,对我说:“咱也转,你别难过,只要是为了你们有个好的将来,费多少钱和精力我都不怕。”

  要知道那时,往那个学校里转学有多难,不仅要花一大笔钱,还要找人拉关系送礼才能去上。我们家也没有那方面的人。我说:算了,我学习好,只要认真学,在哪也能考上好学校,咱不转,我最近只是看人家都走了心里有些不好受而已。我想这件事情也许就这样过去了,但是,就在两个星期以后,父亲对我说:走,咱们去学校报到吧。我先是吃惊,后问父亲怎么能去的,父亲轻描淡写的说:找了个人。后来,我听母亲说父亲费了好大劲才找到的人,而且花了很多钱。农家的孩子总是不善于表达的,我也一样把自已对父亲的爱深深的埋在了心底。

  最让我难以忘记的一件事是:那年冬天一个周末下了大雪,我们在镇上上学的孩子都被拦在了家里,星期日的下午同学们找我一起去上学,父亲说什么也不让我去,说是:下着雪,你又出奇的怕冷,二十几里的路得走多久,明天早起等雪不下了我去送你。我说不用,但拗不过父亲,只好让同学们自己走了。第二天雪停了,父亲套上了驴车,把我的车子放到了驴车上,我和父亲就坐着驴车出发了,一路上驴深一脚浅一脚的走着,父亲总是不断的跳下车,牵着驴,或是推一把车,他的鞋子深深的陷在了雪里,我想他的鞋里面一定湿了。我坐在车上脸瞅着车后,无心欣赏这美丽的雪景,我的嗓子眼憋的难受,眼泪在眼里打转,但我忍着没有让它掉下来,我更不敢和父亲说话,我怕此时这如山的父爱会让我在说话的一瞬间泪流满面并大哭出声。好不容易挨到了公路上,公路上的雪已经化了,我执意要父亲回去,父亲就把我的车子搬上了公路,并嘱咐我自己小心。我只是一个劲的点头。父亲站在公路边上让我快走,我其实是想让父亲先走的,但父亲固执的在路边上看着我,我只好骑上车子,头也不回的走了,走了很远,我下了车子,看到父亲正在茫茫的满是白雪的路上牵着驴车几步一回头的往回家的路上走着,我再也忍不住眼泪,在这个无人的清冷的公路上,任眼泪纵情的奔放。

  在以后的几年里,家里发生了许多大事,爷爷,三爷三奶奶相继去世,奶奶半身不遂瘫痪在床,家里盖了新房子,我考上了外地的学校,而且考学时很倒霉的被别人冒名顶替,父亲又东西找人办好了这件事情,那几年虽然家庭条件越来越好,但是面对这么多生活压力的父母仍旧是自已舍不得吃穿。

  总记得那几年中年男人很时兴穿皮袄,叔伯们都有了,我们姐弟几个也窜掇父亲买一个,可父亲总是说:只要你们几个长大有出息,我比穿皮衣高兴多了,不穿皮衣不是照样过的很好吗。每每这时,我总会半开玩笑半认真的对父亲说:等我挣钱了一定给你买个皮猴穿。父亲高兴的说:那好,就等你这个皮猴了。虽然这样但父亲对于我们几个的吃穿总是没有限制过,他总是对我们说:别舍不得花钱,有用的东西咱一样也不能少,用不着的省点就行了,在学校也要吃好点。

  享受着父亲一年年的关爱,我终于毕业了,满以为可以报答父亲,也兑现我的诺言了(我一直把给父亲买皮袄当成诺言),但是,当时毕业后工作又遇到了问题,那期间,我整天都没有个好心情,面对父亲的询问和催促,甚至对父亲大吵大叫。后来听母亲说:父亲为了我的工作经常是愁的吃不好睡不着的,别再让父亲着急了,他都是为了你好。我听了难过的掉下眼泪: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呀。我真的恨自己怎么就那么不懂事呢。

  终于我找到了一份好工作了,全家高高兴兴的,特别是父亲。由于刚上班又一个人在外面住,工资都不够花的常常是父亲还给我一些。

  再后来我结婚了,又有了自己的孩子。也经常给父亲买一些东西。买皮衣的事几乎快忘了。

  去年冬天天气刚刚变冷时,满大街的羽绒服让我想起了那件事,但是皮袄早就已经不流行了,我就为父亲买了一伴名牌羽绒服,送回家后,父亲摸着衣服一个劲的说好,说享上儿女福了不是?还说这得花多少钱呀,我这么大年纪了买个一般的就行了。但我看的出父亲眼里的高兴,穿上衣服出去我相信他也会高兴的象个爱唠叨的女人似的对别人说:闺女在城里给买的,就是暖和。

  现在我们姐弟三人都已经有了不错的工作,对父母更是孝顺有加,最起码在家乡的同龄人中算是有出息的,奶奶也已经去世了,现在父母依旧在家里快乐的种着田。我们总劝他少种点。

  父亲说农民就得种田。

  村里的人都说父亲真是个有福气的好人。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爱心随笔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