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苦瓜”婆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10:09  新浪育儿 西湖浣纱

  新浪网友:西湖浣纱

  我的婆婆是一个心地善良、很有爱心的人。结婚前,每次去她家玩,她总是亲热地拉着我,满脸带笑地望着我,让我感觉非常亲切。她很爱和我聊天,爱和我讲起过去的事情。从她口里,我知道了婆婆的母亲在她很小就去世了,嫁的夫家又没有老婆子,她LG长年在外面上班,婆婆一个人带着我LG两兄弟在农村生活。她常说,“那时候虽然他们爸爸不在家,也没人敢欺负我们,我身体又好,干活又快,一个人挣的工分比别人家几口人挣的还多!”说这话的时候,婆婆很是自豪,眼里放着光;婆婆最爱讲的还是以前吃的苦,我印象最深的是听她第一次讲一个人在家生下LG的弟弟时的情景:“我老大那时才三岁,那天离预产期还有半个月,我白天还在地里使劲儿干活,半夜里,突然发作了,我起来点油灯,肚子疼得呀,半天才划着火柴。老大睡得正香,我怕把他吓着了也不敢喊叫,隔壁院里只住着爷爷,又不能喊来帮忙,只有自已忍着疼。我感觉老二就要出来了,心想也来不及喊人自已生算了,生下来后要剪脐带,我急中生智,一手抱着老二,找了一瓶白酒往地上”砰“一声摔破,用那破玻璃片把脐带割断了。第二天别人看到娃娃已经出来了都不相信”。这段往事听得我目瞪口呆,眼前浮现出当时婆婆一个人孤苦无依又坚决果断的凄惨画面。从那以后,我对婆婆有了一种敬爱。

  结婚以后,虽然我们买的有房子,但还是住在婆婆家。那时LG上班较远,一星期才回来一次,平时我就和婆婆一起过。每天吃完晚饭后,我和婆婆一起去散步,婆婆就开始讲以前她在农村吃的苦,讲到心酸的时候,我和她的眼眶都红红的,有很长一段时间,我每个黄昏都是在婆婆忆苦思甜的讲述中度过,以至于后来,只要她起个头,我就知道要说哪件事了。也许因为我从小就离家,从上学到工作一直住集体宿舍吧,我特别喜欢享受婆婆的亲切和唠叨,始终是婆婆的忠实听众。我和婆婆的亲密关系在小区里成为佳话,连LG都忍不住问我:“你和我妈整天聊些什么呀?”我说,“你妈给我讲你们过去的事儿”,LG说:“我妈这人就是爱唠叨,我都听腻了。”我义愤填膺地训LG:“你怎能这么说呀,你妈妈一个人把你们带大多不容易啊。”我和婆婆的关系真的亲如母女,有一次我下班回来晚了一些,远远就看见婆婆扶着栏杆向远处眺望,见我回来了就笑着问我:“怎么这么晚回来呀,饿了吧?”LG在旁“吃醋”地说:“妈都出来看了几趟了!”

  有一次我妈从老家过来看我,本来打算去我的小家住,但婆婆以那边不方便为由,强烈挽留她住在一起,每天都做一大桌我妈爱吃的菜。我妈私下说:“你婆婆这个人真不错,又能干,对人又好,你嫁到这家算有福气呀。”我妈在婆婆家住了一个多星期,每天一起去逛街、散步,我问:“你们整天在聊什么呀?”我妈说:“她跟我讲以前在农村吃的苦,哎呀,她真不容易呀!”我妈也成了婆婆的忠实听众。两个亲家这么亲密,在我们小区传为佳话。

  一次,我的闺中好友第一次来家里玩,婆婆热情地招待她,她悄悄跟我说:“你婆婆人挺好的。”我们坐在沙发上聊天,婆婆在一旁饶有兴趣地听着,当我们说到逛街时,婆婆忙接过话头说:“现在的人多享福呀,我像你们这么大的时候哪知道化妆呀,打扮呀,天天像头牛样只知道干活,挣工分,心里想的是今天谁比我的工分挣得多了,明天一定要超过她”……过一会我们又聊起有个同事生病了,婆婆接过话头说:“现在的人呀,不知道怎么回事,条件这么好,还这病那病的,我们那时候呀……”好友走时,悄悄对我说:“你婆婆太爱唠叨了,一件事翻来覆去要说几遍,我这一会儿就听烦了,亏你和她一起住这么久,耳朵还没起茧?”我笑笑没说话。

  我儿子出生后,婆婆每次看他的表情总是充满了慈爱,还老跟我抢着带儿子。每次儿子睡着后,她就伏下身子,趴在床边,看了又看后,然后说:“现在的孩子真享福呀,我老大像她这么大的时候啊,我一个人在家又要下地干活,又要带他,每天早上给他喂完奶,我就把他放在摇篮里,再狠心把门一锁,头也不回就下地干活去了,到半晌工休时,我赶紧跑回来喂奶,喂完奶把他放到摇篮里,再赶紧跑,听到他哭呀,我也没办法,还是狠心把他一个人锁屋里,边锁门边哭……”。同事来家里看我儿子,说起上班时间怎么喂奶时,婆婆说:“现在人真享福呀,上班还有哺乳假、喂奶时间,我们那时候才不管这些呢,喂奶时还照样干活,和男的比着干,我老大小的时候呀……”。

  儿子慢慢长大了,有时吃饭要大人追着喂,婆婆笑咪咪地拿着小碗喊儿子:“乖乖,再吃一口——现在的小孩多享福呀,吃饭还有人撵着喂,我老大小的时候呀……”我笑着对儿子说:”昊昊,你奶奶好苦呀,像苦瓜一样!“婆婆给儿子喂了一口饭,头也不抬地说:“比苦瓜还苦!——你们都是甜瓜!”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婆媳关系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