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乎乎的红豆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00:57  新浪育儿 让心儿有爱

  新浪网友:让心儿有爱

  “知道了,知道了,妈我正忙呢,挂了啊。”

  电话那头,妈分明还在说着什么。

  没关系,妈一向支持我的工作,不会生气。

  下班后,接女儿回到自己的小家,果然就见餐桌上又堆满了大小不一的食品袋:一袋馒头花卷,一袋炸好的丸子,一袋女儿的零食,另外还有一个搪瓷小盆,里面的红豆汤还冒着微微的热气呢。厨房的地上,又多了两颗白菜,一堆红萝卜……

  妈来过了。

  这才想起妈在电话里好象说她在蒸馒头,妈当时是不是想告诉我下班后绕道去取一下?那样,妈就不用再跑一趟了。这几天降温,今天风又大,7、8公里的路,妈是怎么骑过来的?她又是如何将这一堆琐碎逐一安置到那个小车筐里的呢?

  妈熬的豆汤真是好喝极了。红豆煮的很烂,基本成为“泥儿状”,大枣和桂圆都是妈精心挑选过的,没一个坏的,肉厚而甜,与“红豆泥儿”彼此融为一体,吃一口,面面的香。汤则稠而爽,舀一勺,解饿又解渴。喝上一碗,周身的血液顷刻间即被这细密温软浸润得温暖沸腾起来,心头也泛起热乎乎的甜。

  去年冬天的一个偶然里,我被怀疑患上了一种可怕的疑难病,妈当时第一个流下了眼泪。在医院观察治疗的那段时间,妈每天变着花样儿给我做可口的饭菜,想方设法为我增加营养。后来虽然又很快排除了,但贫血仍被认为比较严重。从那时起,妈就隔三岔五地给我煮一碗这样的红豆汤。直到现在,我的身体基本恢复得很好了,妈仍坚持每周给我做一次。妈说这比喝中药强,常喝对身体没坏处。上个周末,因为有事没能回妈那儿,妈便一直惦念在心。

  第一次,我咀嚼品尝着妈的关爱,为一直以来自己受之泰然的冷漠开始感到隐隐地愧疚!

  多少次,我们大嚼特嚼着妈蒸的香喷喷的碱面馒头而何曾想过灶前台后妈辛苦忙碌的身影?

  多少次,我们“功臣”般地倚在沙发里读报纸看电视心安理得地等爸妈把饭菜端上桌?

  多少次,当妈问起我们的工作时,我们总是用一句“你不懂”来敷衍搪塞她?

  多少次,我们有各种理由不能接孩子时,理直气壮地拨通了爸妈的电话?

  多久了,我没有陪妈逛一逛花市商场?

  多久了,我没有听妈说说她娘家的烦心事?

  很久了,我不去注意妈头上又新添了几屡白发;

  很久了,我不曾关注妈的肩周炎是不是有些好转;

  ……

  是的,我不被感动不习惯回报不反思自己,已经很久了。

  妈,你能原谅我吗?

  妈一直很偏爱我。妈喜欢我的理由用她的话说是因为我“不尖”“不会耍心眼儿”,而事实上更主要的原因在于我有一个太过懒惰又经常出差的老公,妈是怕我忙工作忙家务太辛苦会影响身体影响心情而设法为我分担!我呢,便一直这样“恃宠而安”悠然享受而全然不去体会包涵在妈每一次付出中的那颗“可怜父母心”!

  终于,有些激动地拨通了那个熟悉的号码:

  “妈,今天你打电话的时候,我……”

  妈利落地打断了我:

  “咳,要知道你忙我就不给你打了,我们直接送过去就行了,当锻炼的。”

  妈不给我道歉的机会:

  “冰箱里还有冻饺子呢,别放时间太长了。”

  “孩子没事吧,这几天冷,记着给她加衣服。”

  “你每天早上吃饭别凑合啊……”

  “对了,还有那豆汤,喝的时候一定再热一下!”

  ……

  妈没容我说声“谢谢妈”。

  只是,在妈一句句熟悉又陌生的叮嘱中,我的眼睛,终于湿润了。

  感恩上苍,让我今生有福做妈的儿媳!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婆媳关系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