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始悄悄爱上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00:10  新浪育儿 辉辉娘

  新浪网友:辉辉娘

  前不久,辉儿生病住院。年迈的婆婆从乡下托人捎来一篮土鸡蛋给辉儿。当我小心翼翼的剥去为怕鸡蛋破碎而包裹的纸时,我的眼泪夺眶而出。

  可以说婆婆一生相当不易,因为儿多母苦。更何况是生育了八个孩子的婆婆。虽说在外工作的公公领有一份微薄的薪水补贴家用。但在哪么多的孩子面前也是杯水车薪。当老公给我说起这些时,我对这个农村的老太太可以说是充满了敬意。

  第一次见到婆婆是和老公结婚后的第一个春节。由于山路颠簸一路上我是吐得昏天地黑,到了婆家时我已经快不成人样了。丑媳妇终要见公婆了,婆婆一见我这样子就开始数落老公不懂得照顾我,这令我非常感动。细打量婆婆,虽说有70岁了,但身体还非常好。或许这是长年劳作的缘故吧!回到家的第二天是除夕。吃着婆婆做的一大桌菜时,才知道老公总说婆婆菜做得好吃的话所言不虚。第二天,大年初一。当老公来叫我起床时我一看表,不得了啦已经快到十一点了。我心里的第一念头是糟了,儿媳妇睡到这时候才起床这让一辈子住在农村的婆婆该怎么想,我索性对老公撒赖道:“大过年的,没有压岁钱让我怎么起床。”老公当时笑嗬嗬的走开了。怎知一根筋的老公竟然对婆婆说我没有压岁钱不肯起床。这下可急坏了老太太,她还以为这是城里的风俗而因此怠慢了我,连忙从怀里掏出一百元钱塞给老公让转给我。当我手里拿着还带着老太太体温的钱时,我的心里笑开了花,同时也喜欢上了婆婆。

  一转眼,我怀孕了。可就要到临盆时,老公才告诉我说,婆婆不可能在月子里伺候我。哪时我傻眼了,因为在我们这里婆婆来伺候儿媳妇坐月子是天经地义的事。我一再追问老公这是为什么时,老公丢出一句话,说:“家里忙,丢不开身。”我不理解家里只有公公婆婆两人的家有什么忙得丢不开身的事。哪夜我在哭泣中睡着。老公后来说叫你妈来吧,可我不忍心叫我妈来,因为妈妈为了盖新房背上了三四万的债,父亲也因此病倒。我生辉儿时正值年关,是做小本生意挣钱的黄金季节。有天妈妈说:“就快要生了,你婆婆何时来。”当我告诉妈妈婆婆不来时妈妈慌了说:“要不,我就不去做生意了。”我不愿意看到妈妈左右为难,我安慰妈妈说,你还是去吧,老公会请假来照料我的。

  辉儿生后的第三天,婆婆送了鸡蛋又走了。当天老公送婆婆回家。我不得不下床为自己做饭。到了月子的十五天,老公到县城开会,这期间早饭都是我自己热了吃,晚饭由到处追着街子天赶集的妈妈回来做给我吃。看着忙了一天又要忙着杀鸡做饭的妈妈,我开始对婆婆怨恨起来。这时候老公又打电话回来告知,他被远调他乡。整日里我是抱着辉儿不停流泪。产假休完,回来上班。当听到同时和我差不多一起生孩子的同事说她在月子里的经历,最后她说她的婆婆比我婆婆更老并她婆婆身体极不好。在如此大的反差里我对婆婆的怨恨一点点也在加深。

  老公是个孝子,每一个春节必回家过年。在这点上我永远拗不过他。每当又见到婆婆,我也只能隐藏我心的不快。记得辉儿两岁时回家过年。婆婆让辉儿叫奶奶。辉儿总是怯怯的躲在我身后不肯叫,次数多了,老太太恼了,埋怨孙子不听话不和他亲。我嘴里虽然不说,可我心里却不是滋味。你想,辉儿长这么大,你没带过一天,你在我儿子的眼里和平时出于礼貌儿子叫的奶奶又有什么不同。

  又一年回去过年,在辉儿睡后,一家人坐在老家的火塘边唠闲话。老太太说起她养育八个孩子的艰辛。最后她对我说孩子,不是妈狠心啊,不帮你带孩子。妈老了,你爹身体又不好,你们城里什么都用电,妈去了哪里什么也做不来,只会给你们添麻烦。说着婆婆竟睡着了,这时我才真正发现婆婆的确是老了。对年纪和我奶奶差不多大的婆婆来说。其实这也算不了什么。我为什么不能换一个角度为婆婆想呢?

  其实,婆婆除了没来伺候我做月子和带孙子外,对我算好的,每次回家,总是做好吃的给我们,临走了还要让我们带上大包的腊肉,咸菜。后来得知辉儿爱吃鸡蛋,每次回家总是攒了一大堆让我们带走,说城里的鸡蛋少买给孩子吃。听说城里的鸡蛋吃多了不好。

  时间,会冲淡一切。我对婆婆曾有的怨恨也被时间带走。我也开始悄悄的重新爱上了婆婆。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