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家“碗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09:16  新浪育儿 康儿妈妈1997 

  新浪网友:康儿妈妈1997

  我家“碗君”不是别人,正是老公。之所以给他这个光荣的称呼,还有一段小故事呢。

  刚成立自己的小家时,老公还是热情高涨的,对我也算极尽体贴,家务活抢着干。我被感动之余,还时时庆幸自己是个有福之人,打着灯笼找到了如此好的老公。可惜我高兴得太早了,还沉醉在美梦中呢,就发现好日子已经渐渐一去不复返了。俗话说“十个男人九个懒”,我一直以为自己找到了唯一的那个不懒的,不成想,老公是九人堆中的。慢慢的,我做的家务越来越多,老公越来越习惯于下班回家,就往沙发上一坐,看电视、看报纸,等着饭来张口。

  不甘心之余,我把洗衣服的活交给了他。人家倒也没推阻,掳胳膊挽袖子就洗开了。但洗过三次以后,我再也不敢用他了。衣服被洗得一塌糊涂,惨不忍睹,皱皱巴巴不说,内衣外衣混在一起放在洗衣机中,洗出来以后,我的内衣和浅色衣服一律走形变色,我那个心疼啊,都是自己辛苦挣来的银子买的,哪经得起如此糟蹋。痛骂他,人家也是点头哈腰,诚恳地检讨自己的错误,我总不能一棒子把人打死吧,所以只能在洗衣上放他一马了。从此,这个重任就只能一肩挑了。

  家务活就是这样,天天有,天天要做,繁琐细碎。所以在厨事上,我就坚持和他分工合作。好在老公对炒菜有些兴趣,所以婚后一长段时间,老公做菜的时候比我多,而洗碗自然就是我的事了。我觉得也算公平合理,所以做起来也是心甘情愿。可是,老公的小心眼不知什么时候冒出来了,总说女人才有小心眼,看来非也。他不甘心整天在厨房做菜了,说我每天不做饭,也应该好好锻炼一下了。让他这样一说,我的大女子主义来劲了,回敬他:“不就是做点饭菜吗,有什么可罗嗦的,有本事你倒是生个孩子试试?”老公一听,大气,说我强词夺理。我也不甘势弱,立刻定下协议,我做饭他洗碗,他满口应承下来。

  做什么也有个过程。刚开始我做饭的时候,老公和儿子没少挑剔我,但架不住功夫不负有心人,渐渐地我做的饭菜堵住了他们嘴,吃得香甜可口。所以我理直气壮地在吃过饭后,把碗一推,对老公耀武扬威地说:“快洗碗去”,老公一脸无可奈何的样子。以前他可是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往沙发上一躺,就开始看电视。这回角色换了,他负责“善后”工作了。看他不情不愿地收拾了桌子,就听到厨房中哗哗的洗碗声了。

  我呢,站在厨房门口,看着他笨手笨脚洗碗的样子偷乐,对他说:“你以后叫碗君吧,不是有部婉君的电视剧吗,你和她一样,多光荣”。然后,我就开始哼唱自编的《有个男孩名叫碗君》:“有个男孩名叫碗君,他的故事耐人追寻……”老公忍无可忍,被我激怒,举起水淋淋的手就向我的额头弹来,我一个闪身赶紧逃走,继续和儿子一起高唱“碗君”,他气得无可奈何,于是“碗君”一词在我家迅速传播开来。

  这个“碗君”刚开始洗碗的时候,不是磕了就是碰了,再不就是打碎。也不知道他的手怎么那么重,我买的碗好多都是亲自挑选的,尤其是在一家专门卖日式和韩式的小店中,挑了不少喜欢的碗、盆、盘子,结果让他毁了好几个,让我心疼不已,再买都买不到了。我严厉批评他,振振有词地教训他,让他端正工作态度,告诉他洗碗也是革命工作,工作不分贵贱,做什么都要做好。

   经达一段时间的锻炼,老公洗碗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不但洗得快,而且洗得干净,还能象我一样,洗完碗筷后把厨房也收拾一下,虽然有些细节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但整体看去,也算干净整洁了。儿子也趁势起哄,吃完饭,就叫“碗君”爸爸,渐渐地,老公也习以为常了。终天有一天他良心发现,深情地对我说:“老婆,以前我以为你洗碗挺轻松的,看来不是那么回事,油腻腻的东西,洗干净也不容易。再说对手的伤害也挺大的,我洗了几天,手明显就变粗了。以后,咱俩就别分工那么明确了,家中不就这么点活吗,我多做点也无所谓。”

  我听了大受感动,差点抱住他痛哭,我家“碗君”又恢复了新好男人本色。我努力酝酿半天感情,也没掉出眼泪,只好作罢。从此以后,我家不再是固定的“煮妇”和“碗君”了,两个角色时常互换,更多的时候,是两人抢着把做饭洗碗一起干了。我再唱起“碗君”这首歌时,老公就一边摇头晃脑地洗着碗,一边和我一起大声哼唱呢。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