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造欢乐周末煮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 10:34  新浪育儿 村牛阿爸 

  新浪网友:村牛阿爸

  天气晴好,一大帮朋友约好上山游玩,无比惬意。按照约定俗成的惯例,每个星期这帮哥们轮流请客,这个星期轮到我,躲不开逃不掉,我说上饭店请,结果遭到强烈反对,非要到我家中,吃我亲手做的饭,说这样才能显出诚意。没的说,电话通知老婆做好准备,老婆严重警告,她只负责打下手,我当然满口应允。

  呼朋唤友回到家,老婆已把家收拾得既清洁又美丽,而且把水果备好、茶水奉上,一帮人开始说说笑笑,又唱歌又打牌,而老婆及时给我穿上围裙,我只能一头钻进厨房中忙活了。本人平时虽懒,但对做饭还有几分兴趣,皆因老婆对厨事不热衷,而我离家在外多年吃食堂,早就吃腻了,所以,哪怕在家中做一碗面,吃起来也是心满意足,舒服无比。

  反正都是老熟人了,所以我不用绞尽脑汁做什么大餐,既然大伙都想吃我做的家常菜,那么我就看看家中都有什么菜,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在厨房也能大显身手一番,何乐而不为?本着看米下锅的原则,我搜罗出家中的东西,搭配组合,烧了满满一桌子。且看我做的大餐:

  第一道菜:家中有袋鸡中翅,我就做成“啤酒鸡”了。

  先将鸡翅放在水中微煮一下,颜色变白后捞出沥干水;坐锅倒油热后将鸡中翅倒入,炒几下后加入等量的酱油、啤酒,再加少许白糖,盖锅盖,焖二十分钟左右,至汁绸便成。

  味醇香,色泽红亮。

  第二道菜:炝炒苦瓜

  苦瓜切开去瓤,切成片,用沸水焯一下捞出;小碗内放少量酱油、白糖、鸡精、盐、醋、和清水调匀;锅放油,烧热后放入干辣椒,煸出味后捞出,放入虾皮,再放入苦瓜片,调料,翻炒片刻后倒入碗汁,稍候即可出锅。

  汁清味淡,清脆

  第三道菜:踏雪寻梅

  豆腐一盒。将黄瓜、西红柿、松花蛋切成丁,均匀地撒在整块豆腐上;取一小碗,各取适量调料酱油、盐、味精、香油、白糖加少量水调匀,倒在豆腐上即可。

  色泽鲜艳

  第四道菜:桂花土豆

  这帮朋友中有两位仁兄,离不开土豆,所以我只能做这个菜了。土豆去皮切成丁,放入开水中焯熟捞出,用凉水冲凉,撒盐拌匀,控干水分;鸡蛋加盐打散;坐锅放油,将鸡蛋炒半熟后加入土豆丁炒出香味,加葱花,味精炒匀,出锅,淋香油。

  松软鲜香,比单炒土豆丝好吃多了。

  第五道菜:酱肉丝

  儿子最爱吃,所以不能不做。将肉切丝,葱白切丝,肉丝加酱油、盐、湿淀粉、肉汤适量兑成芡汁;旺火坐锅放油,放肉丝暴炒,加入甜面酱炒香,烹入芡汁,收汁,呈深红色,撒上葱丝即成。

  有点京酱肉丝的味道,因家中没有豆腐皮,所以作罢。

  第六道菜:蒜末西兰花

  西兰花掰成小朵,蒜剁成泥;坐开水,将西兰花倒入,焯至碧绿捞出控干;坐锅倒油,油八成热时,稍煸蒜末后即下西兰花炒,加盐、味精、料酒、葱姜水适量,汁将收干时淋入香油即可。

  虽是素菜,但却香脆爽口

  天热了,总不能都吃热菜,还得有几个下啤酒的凉菜。

  第七道菜:香椿拌豆腐

  豆腐用筷子搅碎,香椿用沸水焯过切成末;用盐、鸡精、白搪、香油拌了即可。

  第八道菜:火腿芦笋沙拉

  这是一位朋友建议并传授的:熟火腿二百克,煮鸡蛋五个,小西红柿200克、芦笋,沙拉酱。将芦笋在开水中焯一下,捞出晾一下,切段;将火腿切成小块,西红柿切片,将鸡蛋白和鸡蛋黄捣碎;将沙拉酱抹在火腿上,将芦笋放在上面,撒上蛋白、蛋黄、码在盘中,中间撒上西红柿片。

  清香可口、色泽诱人。

  八道大菜就绪,老婆又买点小菜还有一些熟肉配上,摆了满满的一桌子,色彩纷呈。虽然都是些没名的家常菜,但众人都说比在饭店吃得更可口更舒服。记得我在一家专做家常菜的小饭馆看过这样一幅对联:

  没名师没大厨没品位,只是随便做做

  有热情有温馨有味道,不妨试着尝尝

  其实,吃并不是最重要的,现在人们的生活质量提高了许多,去餐厅吃饭成了家常事。之所以爱在家中吃一些普通的家常菜,是因为在这普通的菜式中,包含了对朋友的浓浓之情。就象我们每天在家中做一些简单的饭菜,当那些红红绿绿的蔬菜通过亲人的烹制转为家人身体中的营养时,这不是对爱的最好诠释吗?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