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 11:56  新浪育儿 ddql1998

  新浪网友:ddql1998

  看到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这个题目后,我的心里泛起了阵阵酸楚,记忆深处某些不愿提及的往事再一次浮现在面前。在说婆婆的种种不是之前,我先声明,我的婆婆并不是一个恶婆婆,只是由于我们彼此之间生活方式、认知水平、处世方法的不同,造成了彼此之间的矛盾。但这并不是不可调和敌我矛盾,有的只是人民内部矛盾,她爱她的儿子、孙子,正如我爱我的老公、儿子,所以我们在求大同,存小异的基础上,达成谅解,变得越来越亲密。

  在儿子出生之前,婆婆在我眼里一直是位深明大意,可亲可敬的长者。我在她的眼里也是一位聪明贤慧、善解人意的好儿媳。但随着儿子的出生,有许多事情都随之变了。包括我们俩人对彼此的印象。

  儿子出生时,我是在自己家里坐的月子。当时请了保姆,母亲因为还要工作不能天天过来。婆婆虽然不工作了,过来的日子也屈指可数。这我不怪她,毕竟她老人家一生养育了六人儿女,年轻时吃了相当多的苦,年纪大了,虽然子女相继都有了可心的工作,但她老人家的身体却不是很好。也许是两家人之间生活方式差别太大的缘故,在儿子的问题上,母亲与婆婆产生了很大的分歧。不过,两人都是顾及面子的人,相互间并没有直接的冲突。

  孩子满月后,由于找不到合适的保姆,我的家又远离老公的单位和母亲婆婆家,加之家里的暧气烧的不好,老公单位忙,不能按时下班,所以母亲为了照顾我,让我搬到了她的家。此时,父亲已意外去世,母亲每天早早地为我们烧好饭,烧好水,收拾好家里的一切,就匆匆地赶去上班。到了晚上,也要收拾到很晚。大约在母亲家住了二十多天,儿子有点轻微咳嗽,由于初为人父人母,我们选择去了医院。大夫看了后,建议点滴。奶奶爷爷听说孩子生病,就来看望。当奶奶看到我与儿子睡觉的屋子后,竟说这屋子潮、冷之类的话。似乎我的母亲委屈了她的宝贝孙子。母亲听了,相当的生气。但她没有当面与婆婆发作,过后,冲我发了一大堆牢骚。说心里话,婆婆现在住的是新投的一百三十多平米的楼房,母亲住的虽是一百二十平米的楼房,但是老楼,各项设施自然比不过婆婆家。但新楼当然有点潮,母亲的老楼并不潮。

  过了几天,婆婆怕委屈了孙子,把我们接到了他们家。我们单独住在了西屋。每天孩子晚上都要醒上至少四五遍。拉完屎把完尿后有时还要玩上一阵。但婆婆他们在东屋,中间隔着客厅根本听不到孩子哭闹,因此她与人常说这孩子非常省事。白天,吃过饭后,我除了喂哄儿子,清洗尿布之外,还要刷洗碗筷,打扫房间,有时候,看到婆婆公公的内衣内裤换下来没洗 ,我也顺手为他们洗了。我被折磨得精疲力尽,偶尔闲下来,会躺在儿子旁边小憩一会儿。老公每日很晚才回家,偶尔早回来一天,爱打麻将的婆婆公公也会把他拉到牌桌上。除了吃饭,我更多的时间是独自面对儿子。我的心绪很坏,偶尔也对老公抱怨一下。有时甚至忍不住偷偷哭上一阵。婆婆与公公对我的懒惰,老公的晚归越来越有意见。由于不好当面对我发作,老公成了婆婆的出气筒。婆婆动不动就要训斥他一顿。于是老公成了过街的老鼠人人喊打。

  孩子又一次病了,公公找来了一位老中医大夫。中医大夫说孩子的病与母亲怀孕时过多的食用冷凉水果有关。我听了心里很愧疚,的确,在怀孕期间我吃了大量的水果。婆婆不再让我吃水果。偶尔一次,拿给我的葡萄却全是烂的。一次,姑姑来看我,婆婆赶紧又是拿水果又是拿零食,好象我过的是天堂般的生活。在婆婆家,母亲不便常来看我。一天,她来看我,婆婆对母亲的态度很是冷淡。让我当女儿的,心里好一阵难过。

  孩子不到三个月的一天,公公过生日,全家张罗去饭店吃饭。他们一大家子人走了,剩下我与儿子。我到厨房看了看,除了大锅里正煮着的苞米渣子,什么吃的都没有。我只好饿着肚子。由于早上只吃了一顿饭,我的奶水没了,孩子干吮却吃不到奶水,饿得哇哇大哭。待他们回来时,已是晚上七点多了,孩子老姑看到哇哇大哭的孩子,责怪说怎么不给孩子喂奶,我说了一句我现在没有奶水,眼泪就不争气地落了下来。老姑看了看,似乎明白了,不再说话,就张罗着给我们做饭。听他老姑在客厅里对奶奶说孩子妈,一担八,我儿子那会儿,我一天吃五六顿饭呢。

  我们家生活在寒冷的北方,因此孩子一冬不能直接被太阳晒到。孩子缺钙补钙是件非常普遍的事。一天,孩子的姑父看到床头上的葡萄糖酸钙,不知对他奶奶说了什么,他奶奶怒气冲冲地走进来,把床头上的两盒葡萄糖酸钙全都扔进了垃圾桶里,并说补什么钙,再补把孩子补傻了,又把老公大骂了一通。

  婆婆虽然也是干部,但却非常迷信。一次,孩子生病好几天也不见好,她给大仙送去了一只烧鸡,大仙则答应晚上给发发功。当晚,孩子的病情不仅不见好转,反而更重了。第二天,婆婆又打电话给大仙,向大仙汇报了儿子的情况后,又求大仙给继续发功。晚上,我对老公戏言,这大仙还会发功,他吃着烧鸡,就着小酒,恐怕此时早已忽忽大睡,哪记得发功的事。孩子不好,婆婆又求起了保家仙,她逼着我给保家仙磕几个响头。为了儿子,我委屈求全地跪了下去。但之后,我却怎么都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

  生活在婆婆家,我不快乐。我催促着老公,快抓紧时间收拾新交工的房子,期望早日能回到自己的家。终于在婆婆家熬过了漫长冬季的四个月,快到五一了,我对婆婆说我打算五一后,搬到我妈家去住。婆婆听了很高兴。五一之前,妈妈打来电话说远在外地的妹妹让妈妈去一趟,让我晚回去两天。未待我与婆婆说,五一这天,婆婆见我们未走,似乎有些不高兴了,对老公说怎么说走还不走呢。我心里那个心寒呢。

  终于搬回了自己家,我也上班了,期待好久的保姆也终于找到了。保姆白天来,中午吃顿饭,晚上我到家,保姆走。老公依然很忙,家里的一切完全由我料理。我虽然很累,但心情变了。新家距婆婆家很近,他们不来,我也很少去。但一到周六周日,家里打麻将缺人手时,婆婆定要招老公回去。后来,老公由于周六周日也因为这样那样的事,不常去婆婆家了。婆婆对我的成见更大了。后来有一次与婆家的几个大姑姐闲聊,说起老公,我说了他的情况,婆婆大概明白是误会了我,我们的关系又开始缓和了。当然,由始至终,我们并没有直接正面冲突过,只是彼此明白,在心中较上了劲。

  或许是分开的缘故,或许都为了老公孩子好,我们都学会了忘记,我与婆婆间的疥蒂越来越小。直到今天,也许不是看到这个题目,我与婆婆之间的种种不快,我会深埋在记忆的深处,不向任何人提起,包括最值得信赖的母亲。在外人眼里,我依然是体贴贤慧的儿媳。我会不厌其烦、不辞辛苦地陪着婆婆为买她心仪的衣物。一些不知情的营业员都不禁夸说有你这样的女儿真好。母亲节、婆婆的生日我会为她送去鲜花、昂贵的衣服、订蛋糕、包饭店。平时,我也常常为她购买最昂贵的水果。每到这时,婆婆脸上都会露出满意的笑容。经过时间的检验,婆婆对我的育儿理念也不得不认同,甚至常常在外人面前夸耀她聪明的孙子,能干的儿媳。在得知孩子生病时,婆婆都会张罗着拿钱看病。在我有事时,婆婆会帮着照看儿子。儿子喜欢吃的水果,无论多贵,婆婆都会张罗着买来让他吃个够。我与老公吵架,婆婆知道后,会训斥她的儿子。所以说,我现在很知足,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学会理解、学会宽容,那么这本难念的经也一定会念好。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婆媳关系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