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人儿媳八年的心路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09:22  新浪育儿 晓da207 

  新浪网友:晓da207

  总是听到看到姐妹们谈论婆媳关系这个经久不衰的话题,也激起了我心中的感触,我嫁到婆家已经八个年头了,和公公婆婆的关系也在这八年中微妙地变化着。

  第一年,老公终于说服了他那原本不同意我们在一起的父母,和我登记同居,交换条件是我们小两口和他九十多岁的姥姥一起住旧房子,而我的公婆住新的房子。没有关系的,只要能和自己心爱的人在一起,怎么样都心甘情愿的,每天早晨公婆衣冠楚楚地到我们这里吃早饭,然后他们去上班,每天晚上公婆下班回到我们这里吃饭,吃完饭有时候还找人来打麻将,打完麻将就回到他们的新家睡觉。

  我那时候因为把人家的儿子据为自己的老公,所以颇有点做贼心虚,因为感到公婆的严厉的目光时刻在观察我挑剔我,所以很胆战心惊、诚惶诚恐,当然也很腼腆害羞,这许多感觉使我显得很拘谨,做什么事情都小心翼翼、认真仔细、惟恐出错,我尽力照顾好年迈的姥姥婆婆,努力讨好公公婆婆,兢兢业业地做家务,可是就这样还是不能博取公婆的欢心,他们还是对我不满意,明明早晨起来新煮的粥,公公却大叫:“告诉你们啊,你姥姥年岁大了,不能拿昨晚的剩饭烫粥对付她啊!”明明是早晨擦的地,下班回来却见婆婆在那里不满地扫着地,还说:“满地都是渣子,怎么搞的?”某天周日他们一大早不到七点就来了,我和老公还没来得及起床,他们就更生气了,把老公叫到一边质问:“你们干什么了还不起床?”某天婆婆下班买了菜回来,在楼下喊我老公,我老公没听见,就自己气哼哼地拎上来了,并且大动干戈地向老公兴师问罪:“你这个儿子太差劲了,心里哪还有我这个妈?如果有,觉得妈该来了,还不到窗口往楼下看看,害得我在楼下扯脖子喊你,你还听不见!大六楼的,你就让我自己把菜拎上来!你心里还有我吗?!”言下之意还是对我这个媳妇不满……

  当时好多亲戚朋友,包括老公家那边的亲朋,都觉得我的公婆把姥姥安排到我们小两口家不好,连那个年迈的姥姥自己也觉得不好意思,可是我自己真的没想什么的,我觉得家里有个老人家其实也没什么不方便的,可是后来姥姥说什么都不肯在我们小家住了,害得公婆连连指责是我们没有照顾好老人家,老人家才要到他们那里去,我终于忍无可忍,第一次冲撞了他们,我现在还记得当时的情形,当公公口若悬河地数落我和老公的种种不对的时候,老公象个挨批评的小学生一样红着脸低着头,我忽然不知从哪里来的勇气,语气平静而认真地打断了公公:“爸爸,你说的不对,我们每天早晨都给姥姥煮新粥的,没有用剩饭烫粥。”公公显然一愣,大概没想到我这个文弱的小姑娘会反驳他吧,然后依然咬定:“我天天都来吃早饭,我看见有几天的粥绝对不是新粥!”我也立场坚定地为自己的清白辩解:“你看错了,我们每天早晨都煮新粥的。”那次公婆负气地把姥姥接到他们的新家了,于是第一段隔阂就这么产生了。

  第二年的初夏,我和老公举行了结婚典礼,都是我们自己张罗操办的,我娘家的亲朋也没少帮忙,公公婆婆什么都没有管,却在隆重的婚礼上大出风头,大概是由此也有了愧疚和感动,所以关系还算缓和了不少。

  但是有一次我感冒,老公也请假在家照顾我,婆婆大概以为老公在单位,打老公的手机说:“儿子啊,妈想和你谈谈,你不能太惯着你的媳妇,别总是干家务活。”我在老公的旁边听得清清楚楚,老公又不好阻止他的妈妈,但听婆婆继续说下去:“儿子,你要记住,妈妈才是对你最好的人,媳妇就是那么回事吧,你得听妈妈的话啊,该让她干什么就干什么,你看你们上我家来的时候,她吃菜还得你给夹,她怎么就那么娇气呢?我真的看不惯!”老公连忙解释:“她那天不是不舒服吗?妈,你别多想。”婆婆又说:“我怎么能不多想?自己的儿子对别人那么好,这个媳妇太不大方了,还不懂事啊。”我在旁边听得心都凉了,我的一腔热情换得的竟然是如此的冷淡冷漠!我原本就是个锋芒毕露的人,藏不住心里的想法,所以那以后和公公婆婆的关系就更僵化了,尽管逢年过节我礼数都不欠,他们过生日我还是会送礼物给他们,可是我心里一直都疙疙瘩瘩的很不舒服。

  第三年夏天我怀孕了,公婆对我也好多了,我这个人比较容易感动的,就是受不了人家的一点点好,所以又对处好婆媳关系有了美好的希望。

  第四年,孩子出生,事先婆婆说希望我们在他们家做月子,我和老公天真地以为婆婆能伺候月子,可是我的孩子正月初三出生在医院里,初六回到婆婆家,婆婆初八就一声不响地上了班,她那时侯已经退休了,但是还赖在单位上班,我们以为有了孙子她就不上了呢,结果她照上不误,天气太冷,我们不敢搬回自己家,我妈妈也不能到婆婆家来伺候月子啊,没有办法我的老公请了假在家伺候我和孩子,公婆见老公干活多了也生气,一次他们对老公说:“怎么什么都你干啊?”老公只是反驳了一句:“我媳妇还坐月子呢,能干什么呀?”结果就爆发了家庭战争,那次如果不是怕把孩子折腾出病来,我一定立刻搬回自己的家,忍辱负重地熬过了月子,要搬回自己家,公婆又说舍不得孩子,我心软,就又留了下来。

  接下来的日子真是矛盾重重,孩子四个月的时候婆婆的单位不让她上班了,可是婆婆生怕我上班把孩子扔给她,其实我那时侯对自己的孩子爱得不得了,她要看我还舍不得了呢,她在家总是挑毛病,说我太过于讲究了,把孩子弄得太娇气了;说我卫生要求太严格了,中国的大环境不好,将来孩子会不适应的;说我把孩子惯得嗓子眼太细了,那么大了还拒绝吃东西就喜欢喝奶;说我给孩子买衣服买得太多了,小孩子没必要的……这些我还可以容忍,因为她有言论自由,我没权利限制的,最让我无法容忍的是有的时候孩子喝奶省一点的时候,她拿着奶瓶就喝,那可是孩子的奶嘴啊,大人怎么能用呢?我委婉地说:“妈,下次再剩下奶,我倒到碗里给你喝啊。”她却愤愤不平地说:“我又没有病,怕什么呀?”其实她本人还是个医生,真的不知道她怎么想的。

  而我那位公公下了班就抱孩子,喜欢之余就拿孩子耍着玩,有时候把才六个月的孩子放到学步车里让孩子走路,还哈哈大笑,我要老公去劝阻他也不听;还有一次把孩子放到婴儿车里满屋推,并且来回倒车玩,结果失手把孩子扣到了地上,当时孩子吓得哇哇哭,我心疼地把孩子抱起来,但是还是控制住自己没说什么,可是脸上的表情大概不好看吧,发生了那样的事情,谁的脸色会好看呢?就因为我脸色不好看,又爆发了一次家庭战争,这一次我们三口搬回了自己的家。

  第五年,因为不在一起住了,保持着距离,所以关系还可以,那时侯请了个保姆,我自己带孩子,保姆做家务做饭,我的婆婆经常来我家,可以逗逗孙子,还可以吃现成的饭,我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她自己都不避讳的,她有时候中午一进我家门就说:“我自己在家不愿意做饭又来蹭饭吃了。”对此我倒不怎么在意,就是添双筷子嘛,有什么大不了的。

  孩子一岁半的时候我老公和婆婆商量,打算请个保姆和她一起看孩子,让我上班,结果婆婆非常有为难情绪,总是推三阻四的,后来我直截了当地告诉老公:“既然妈那么不情愿,我们别强求了,我反正都带孩子这么长时间了,就索性自己带好了。”婆婆知道了非常高兴,还是经常来我家,有时候还喜欢发表点她的挑剔,我可能在家带孩子带久了,已经把锐气磨没了,对她说的话不象过去反应那么大了,她喜欢怎么说就怎么说吧,我只要认为我做的对就可以了。就因为如此,关系一点一点融洽起来了,看见老公不用象过去那样受夹板气而露出了轻松的笑容,我也觉得为人妻子,忍让一下人家的父母其实也没什么的,这是我当媳妇第五年的转变,过去我可不这么想的。

  第六年,我得了宫外孕需要手术,是婆婆和保姆帮助带的孩子,那时侯我就想:这个婆婆也不错啊,至少在我生命危险的时候可以给我带孩子,可以让我安心地接受治疗。而婆婆和公公大概也想这个媳妇这几年自己带孩子,不象别的年轻人一味地把孩子扔给老人,也实在是很难得啊,如今又有了病,当年那个进家门娇滴滴的小姑娘经历了这些也真的不容易呢,人心都是肉长的,所以我觉得在那个时候,我的公婆才真正从心理上接纳了我,从第六年开始,我和公婆的关系渐入佳境。

  第七年,孩子已经上了幼儿园,我们每个周末都去婆婆那里,公公婆婆总是做上一桌子好菜等我们来吃,吃完饭婆婆也不用我刷碗,说:“你就带孩子就行了。”而我还是经常抢着刷碗,有的时候因为孩子我和老公意见不和,婆婆还向着我,对她儿子说:“你瞪什么眼睛?你又不天天带孩子,你有媳妇了解孩子吗?”听了这样的话,我的眼泪差点被感动得流下来。

  第八年,也就是今年,过春节的时候,我们都在婆婆家住,正月初二全家去老公的舅舅家做客,婆婆临出门的时候看见我和老公的鞋时,笑眯眯地说了我们:“你们两个真是两口子啊,都是修头不修脚,看把这鞋穿的,挺好的皮鞋都沾满了灰。”老公反驳:“那还不是你孙子踩的。”我当时在屋里给孩子穿衣服,忽然老公诡秘地笑着跑进来对我悄悄地说:“你老婆婆给你擦鞋呢。”我没好意思去看,可是出门时看自己的鞋被擦得亮晶晶的,心里也甜蜜蜜的,也没忘了对婆婆说:“谢谢妈妈。”公公笑道:“丫头,以后可得注意修饰自己啊,过去挺美的,怎么有了孩子就不顾自己了呢。”公公那句丫头也叫得我心里感动了好久,因为我已经感到他们这才把我当成了他们的孩子。

  前几天婆婆生病打针,我去陪她,忽然觉得婆婆老了许多,过去我其实一直觉得公公婆婆更象精力充沛的中年人,而这次婆婆生病,我忽然感到两个长辈真的是见老了,真的是我的老人了,我要爱护他们。打完针的时候,我很自然地蹲下去给婆婆穿鞋,婆婆不太好意思,我安慰她说:“妈,没关系的。”旁边的外人赞叹地说:“这女儿对妈妈真好啊。”婆婆连忙解释:“这是我儿媳妇啊。”她的自豪溢于言表。

  我用了八年的时间来体会婆媳关系的微妙,其实也没什么神秘的,每个人接受另外一个人都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在此我想提醒那些刚结婚的姐妹,如果凑巧遇到的是不太好相处的公婆,也不要灰心,我们只要做到问心无愧,再多宽容一些,多谦卑一些(因为毕竟对方是长辈嘛),我们只要真心诚意地付出,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彼此了解的加深,随着彼此互相的认同,一定能守得云开见月明的,我不就是个例子吗?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