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摩登婆婆二三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10:38  新浪育儿 曾经长发飘飘 

  新浪网友:曾经长发飘飘

  摩登婆婆二三事

  我的婆婆是我的一个骄傲。结婚以前,我的老师就提醒过我:”找一个好婆婆其实比找一个好丈夫还要重要。”当时,我当然只是听过就算,并没有往心里去,因为我想婆婆的好坏也不是我能决定的。结婚以后的生活,特别是听到看到太多朋友的婆媳关系之后,我一天一天越发体会到这句话的经典。

  我的婆婆很摩登啊。你看她快60的人了,头发染得五颜六色,穿着得体,身体虽然臃肿却快步如飞。说说我婆婆的历史,就更让人刮目相看。从小到大出入名门女校,大学二年级就转入纽约的大学专攻英文。虽然她大学毕业以后,始终就没有走出主妇这个行当,可光是她心甘情愿地自然转换角色,就让我佩服她的非常心胸。

  与老公结婚转眼就是7年了。我对我的婆婆也从一无所知到慢慢了解,我可以很有自信地说,我跟婆婆绝对不是一般的婆媳关系,我们的关系更像是一个前辈与后人。

  我家婆婆的摩登还远远不止是她的外表,她的现代思想和做法,也一直是我安静之后细细品味的一缕茶香。就让我慢慢道来她的零零总总。

  对待钱的态度

  经济问题,经常是一些婆媳关系甚至是家庭关系的导火线。所以说解决好经济问题,或者说达成对钱的共识,很大程度上是解决婆媳关系的一把钥匙。

  我婆婆在对钱的问题上很明确,该花的钱花,不该花的钱一分也不拿出来。

  比如说,婆婆说好了要给我女儿买一件生日礼物,她自己不会轻易作主买什么,都是跟我商量以后,让我来决定。然后等有空的时候,和我一起出去,让我挑自己喜欢的,乐意给孩子用的才掏钱买。这样买的东西我又满意,她的钱又没有白花。而那天我们一起出门选礼物的一切费用她也会全包了,她说因为是她答应给孩子买东西的。

  而对于不该花的钱,或者说不该她出的钱,她会很爽快地拒绝。就拿上次我们讨论我们今后的住房问题时来说,我婆婆的观念里,成了家的孩子那他就是独立的成年人,当父母的可以在他艰难的时候救济他,却不能在他跟普通人一样生活的时候贴补他。所以,婆婆在听了我们对未来住房的想法之后,很干脆地说:”你们的想法我完全支持,我也会尽快把我要做的做好。可是钱,你们应该自己出。”开始,我一直觉得婆婆的这种做法太冷漠,为什么对自己唯一的儿子还这么吝啬。可是,后来的日子告诉我,用自己的钱干自己喜欢的事是多么快乐的一件事,即使攒钱的日子是那么辛苦。我们的小家就是在婆婆的这种冷漠之下,一天一天的丰富起来,一天一天的充实起来的。

  还有一件事情,说起来大家也许都会不相信。可是它的确发生过。

  按照日本的习惯,每年的夏天跟冬天是每个公司发奖金的季节,大家都要在这个时候对平时帮助过自己的人送一些礼物表示感谢。我公公是公司的经营者,这样不仅公司的职员会主动给我们送礼,就连公司的关系户也会主动个我们送礼。我们要给人家还的礼也比一般人多。在日本这样的礼物多是一些日常用品或者食物什么的,主要是表示一种心情。我们也不例外,用来还礼礼物的基本上是毛巾或者一些对方能穿的衣服。这就要求我们要自己在家中把这些礼物全部包装好(大家应该知道日本人对礼物的包装要求格外精细),所以每年这件事对我婆婆来说都是很大的一笔工作量。有一次,我就主动对我婆婆说,我在家有空可以帮她的忙。婆婆很高兴地答应了。两个人的手脚到底比一个人,很快我们就完成了任务。没想到,突然婆婆拿出钱,对我说,这是给我帮忙的报酬。弄得我不知如何是好。

  呵呵,这就是我婆婆对钱的态度

  (未完待续)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