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公婆的不解之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1:49  新浪育儿 康儿妈妈1997 

  新浪网友:康儿妈妈1997

  公公婆婆一生节俭,在一个山清水秀的小山村生活了大半辈子,对穿衣戴帽不讲究。婆婆是个心灵手巧的人,家中的布鞋都是自己做,绣的鞋垫也非常精致,可以称得上是工艺品。虽然她和公公穿的衣服都很朴素,但总是被她洗得干干净净的。尤其是她给公公用粗白布做的几件衬衣,洗得泛白,舒服、柔软,每次看到公公穿着这样的白衬衣,脚蹬一双婆婆做的黑布鞋,我就觉得这么简朴的衣鞋中其实蕴含了一种非常平实淡泊、朴素无华的情感,一点也不张扬,但却有着一生一世的生命力。

  公婆来我家的次数有限,要来一般也是在冬天,地里没什么农活的时候。前年冬天,我买了粗毛线,给公公婆婆各自手织了一件厚厚的毛衣,两人穿上后十分高兴,不但挺合身,在他们眼中式样也挺新潮。去年春节前公婆来家中和我们一起过年,我又带他们两人上街,给他们一人买了一件羊毛衫。我给婆婆买了一件大红色的,给公公买了一件烟灰色的,他们连连摆手拒绝,一是怕我花钱,二是他们觉得颜色太亮丽,他们穿不出去。我看他们穿上后效果不错,不顾他们的反对都买了下来。回家后,我和老公一个劲地做他们的思想工作,说是这个年代,老头老太太们都穿的挺鲜艳的,不会让人笑话。二老才犹犹豫豫地穿上,过年的时候他们穿着羊毛衫,我给他们拍了几张照片,两个老人笑得十分开心。穿着两件羊毛衫回了老家,大家都说儿媳妇真有眼光呢。

  前两天,我大姑姐的儿子利平开车过来,又给我们捎来了新小米、核桃和一些荞面、绿豆等,还有婆婆专门用自家的杏树结出的杏给康儿做的类似“果丹皮”的小食品,我和康儿都极喜欢吃。婆婆又给康儿做了一套新的棉衣,两个小帽子,好象是民间艺术品。公公则给康儿带来两个手编的精致鸟笼,还在老家的那条河中捡了好几块特漂亮的石头给我们带来,他知道我喜欢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知道两位老人的身体不错,我和老公都很高兴。春天对他们来说又是大忙季节,许多时候天还蒙蒙亮,婆婆就起来做早饭了,然后和公公一大早就赶到地中忙活,直到日头高照的时候才回家。上次他们从我家回去的时候,我和老公给他们买了保温的方便盒和便于携带的保温水壶,这次我让利平给他们带回去一台微波炉,做饭时能方便一些,省些时间。

  另外,我又给公婆一人买了一件真丝的长袖上衣,质地上乘,又舒服又凉快。公公那件是黑色的,中式盘扣;婆婆那件是乳白色的,还有精致的绣花。虽然价钱贵点,但想到他们一辈子在穿的上面都很节俭,又辛苦了大半生,所以我觉得这钱花得很值。利平回老家带给他们的时候,他们用手抚摸了好半天,还让左邻右舍的人都来看看我们给买的这么漂亮的好衣服,最终又重新叠好包起来,让二姐给我们打电话,说是他们天天下地干活,根本用不着穿这么漂亮的衣服,责怪我们太浪费了,非要寄回来让我们退了,让我们把这个钱买漂亮的衣服穿。我和老公好说歹说,老公都有些发火了,他们才收下。

  今天早上,二姑姐打来电话,说是公公婆婆到了她家,里面穿上了我们买的衣服。天热了,上街的时候,脱了外套,穿到外面凉凉快快的。二姐夫开玩笑说,两位两人一下变成了时髦的城里人,真丝的衣服一飘一飘的,他们走在街上,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呢。有一个行人停下来,专门问他们从哪儿买的这么漂亮的衣服,他们高兴地说:“是儿媳妇给买的”,笑的嘴都合不拢了。我和老公听了自然很开心,康儿拿起电话也和公公婆婆说个不停,能听到他们在话筒中憨厚而满足的笑。虽然两位老人不在我们身边,但是,我们一直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尽管我们距离遥远,但是心永远是紧紧相连的。因为,血永远浓于水,更因为,我们彼此都珍惜这百年修来的缘分。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