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失败的婆媳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08:07  新浪育儿 janetx6085

  新浪网友:janetx6085

  我知道婆媳关系的难处和微妙,结婚后我没有住婆婆家,尽管结婚第一年因为没有房子我住单位集体宿舍。我见婆婆的第一面,就知道婆婆是家中的绝对权威。公公是个好脾气的老头。那时婆婆已经退休在家,公公还在上班,但每天买菜洗菜甚至作饭的都是公公。一天无数次受婆婆批评的也是公公,无非是菜买多了或少了,或不新鲜或不懂得变花样等等。

  结婚时,我刚毕业,一无所有。婆婆说给我们3000块钱,但最后只花200元买了个梳妆台,300元买了个席梦思在先生原来的房间里,然后给我800元让我们去照结婚照。但是她说3000块花了。我们没有婚礼,没有请客,只请了几个亲戚在他们家吃了顿饭。也有送礼的,但婆婆说他们家的亲戚以后得她还礼,送多少也与我们无关。这些我都不计较,因为我嫁的不是婆婆,也不会与婆婆一起过日子。

  婆婆不会做家务,她的孩子是她的婆婆带大的,她数十年如一日跑月票上班,因而不会买菜作饭、不会收拾家里、也不会浆洗缝补。结婚时婆婆被查出有类风湿性关节炎,不能见冷水。所以周末我会去做清洁、收捡过季的衣物,婆婆每年都会住院,都是我照顾,帮她洗澡、洗衣服、喂饭,同病房的都羡慕婆婆有个好媳妇。那时婆婆对我是满意的。

  婆婆其实很吝啬,除了对她娘家人。结婚后常说只有我们条件差,没有房子,她帮我们买套房子就再没什么操心的了。我很感动,但我不想白要婆婆的钱,打算借,然后慢慢还。96年,单位集资建房,需要6万元,我兴冲冲回去对婆婆说,婆婆当时在玩游戏机,头也没抬地说:“我没钱。”我愣了半天,从此不在婆婆面前提房子和钱。

  97年3月婆婆骨折住院,骨折是因为有个老家的先生的舅妈来找婆婆借钱,婆婆借了钱还送人家上车,帮忙买了票,结果车开了,而婆婆一只脚还在车上。小姑因为这件事很生气,我先生也是,我没说一句话。我的原则是他们家的事情我决不说什么。小姑拒绝照顾,婆婆打电话叫我去,我说上班不行,我们可以请个特护。婆婆不同意,但是我不能不上班,好几个学生指望从我手下毕业呢。最后是公公和我先生轮流。

  我一直不明白一贯以自己为中心的婆婆为什么有两个极其孝顺的儿子。我先生和他哥哥都是。只要他们的妈妈要什么随时满足。婆婆的零食是我先生买,衣服是我和大嫂买。只要婆婆一生病,一个电话,他大哥就得从广州回来,而且还不能拖到第二天。一千多公里啊!大哥不回家,医生说什么婆婆都不听,谁让她有个硕士医生儿子呢。

  98年我住院动手术,由于是假期不能拿支票,单位要我自己先垫医药费,而当时的我们象衔泥的燕子一点点地筑我们的小窝,根本没有多少钱,于是找我们单位先借了2000,又找先生单位借了2000,自己2000。在医院婆婆没有问过,公公问先生有钱没有,先生 说了实话,但他们没有给一分钱。

  我没有计较,和婆婆相安无事地过了几年。婆婆习惯了家里的清洁、换季清洗都是我和先生做。2000年,我女儿出生了。婆婆仍然没有给一分钱,尽管生之前婆婆再三叮嘱一定要剖腹生,免得大人受罪,钱她出(当时剖腹要花4000多,顺产只要1000多,单位只给出800),给我们请个保姆,她出钱。我们倾向自己生,因为自己生对孩子和母亲都好,但最后由于早破水加上胎儿窘迫还是剖腹产。好在有了上次房子的教训,我根本没把婆婆的话当真。但婆婆在孙女降生后分文不出是我没想到的。小姑生孩子时婆婆还按照习俗买了全套摇篮、童车等。我妈妈照顾我作月子,满月后妈妈回去了,婆婆来了,她要来我们家带孩子。但她来说的第一句话是“我不会给孩子洗澡”,再加上婆婆不能碰冷水,家里几乎没有什么她能做的了。做了几天饭,面条是糊的,青菜是黑的。婆婆每天上午和公公下一盘围棋,下午一盘。尿布是先生回家洗,或者我自己洗。否则婆婆说扔洗衣机洗就行了。我不敢啊。孩子婆婆是不抱的。好在女儿很乖,不哭。但我受不了,好容易把婆婆劝回家。还是自己一个人带到半岁,然后叫我爸爸来帮忙。

  问题就在这时产生了。原来婆婆的家务是我做,有了孩子后,我自己都忙不过来,当然不给婆婆做了。而且,女儿象我,天生晕车,我不想带她坐车去婆婆家看婆婆。开始婆婆总说他们在家很寂寞,说我们不去看他们。又在他儿子面前说我不让她来带孩子,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先生也很为难,让婆婆来,无疑是让我更累。

  2001年我要去北京学习,婆婆觉得机会来了,极力要来,先生同意了。可等到我要走时,婆婆说她有事,现在不能来。我只好把我妈妈接来,说好国庆节婆婆来。结果国庆节过了,婆婆说他们有个同学会,再后来又说要回老家,等等。一直拖到11月中,我很生气,说要么不来,要么立即来。婆婆才来。

  我尽量避免和婆婆产生冲突。但还是不可避免地发生了。我从来不让别人对孩子说妈妈不要她了的话,怕伤害孩子。我每次都说妈妈很爱宝宝,但妈妈要去北京读书,妈妈会经常回家看宝宝。可是婆婆不这样,因为婆婆不喜欢孩子,她需要孩子装点她的生活,想逗逗时就来,不想时就不理,孩子对她也不亲。那次婆婆大叫:“你妈妈不要你了,你妈妈明天就要走了,看你怎么办!”她就这样对我2岁的孩子叫。我忍无可忍,说:“我说过了,不能这样对孩子说。”结果婆婆暴跳如雷,说:“你竟然敢这样对我说话!”我无语。从此我对婆婆多了生疏。她也知道,以后每次我回家她就回自己家,我走时他们才来。还是经常不来,把孩子扔给他们的儿子一个人。即使他们在,也只管接送幼儿园,做顿晚饭。女儿和她爸爸睡,帮她洗澡、洗衣服、带她玩都是爸爸的事情,还兼带洗碗、周末婆婆要回家度周末的。

  现在婆婆还住我家,觉得越住越舒服,因为环境好,甚至想一直住下去。但就一点房子太小,她得和公公住一间屋。有一次,婆婆说,什么时候你们搬三室就好了,这样我和你爸爸就可以一人住一间了。我觉得当时我的眼睛恐怕比铜铃还大吧。去年我们要买房,我在家说起要30万,钱不够要贷款。婆婆立即说:“我们明年也要买房,还没有钱呢。”

  这样的婆婆啊!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婆媳关系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