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围起来的感觉其实很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09:58  新浪育儿 绿树林荫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绿树林荫原创:

  又有朋友结婚了,一群朋友们欣赏评论羡慕着一对新人的结婚照,毫不吝啬地把最好的祝福都送给他们。当然,也有朋友半真半假地说:“结婚有什么好?婚姻就是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更有人酸酸涩涩一幅婚姻真正过来人的口吻:“婚姻,爱情的坟墓。”

  说这些话的人到底怎么想的我不知道,他们心里真正对待婚姻的态度当然我也不甚清楚。但作为一个结了婚,正处在所谓“围城”中的女人来说,我却在心里说:“被围起来的感觉其实很好。”

  不是吗?我相信,在我们这个婚姻自主的年代,大多数人的婚姻还是建立在爱情的基础上的,都是婚前睁大了双眼自已寻找的爱人。当然,我也如此。

  那一刻,你嫁作了他人妇,成了别人的妻子,他娶了妻,成了丈夫,注入彼此的生命里,被你关心被你爱护,关心你爱护你,与你同享乐共痛苦。

  我相信有许多的姐妹都有同感,结婚后你才发现爱人并不像你谈恋爱时一样完美,一进家门从脚上甩下的两只鞋子通常是两地分居,他常常把臭烘烘的白袜子藏到沙发缝里,甚至吃饭的桌子下,看电视时,他把脚丫子伸到茶几上,玩电脑时把烟灰弹到键盘上,脚不洗便直接上了床。目睹这一切,做为他曾经的女朋友现在的妻子,你开始对他皱眉,批评,教育,引导。然后,会跟在他的屁股后面一边叨唠,一边把东一只西一只的鞋子摆正,把藏在沙发缝里的袜子翻出来,洗干净,把键盘里的烟灰抖净,把他的白衬衣用自已的双手一下一下的撮洗干净。看到你忙忙碌碌的身影,老公会不好意思地过来从后面抱住你的腰:辛苦了,老婆,有媳妇感觉就是好。哈哈,任何人都不会拒绝甜言蜜语吧!那片刻的不满顿时烟消云散。清晨,那个是你老公的男人从衣架上拿起洁白的衬衣,从阳台上伸手拿来你洗净的白袜子放在自已的鼻子上狠狠地嗅一嗅,给你一个甜蜜的微笑。作为妻子你看着他拿衣服的身影,看着他嗅袜子的动作,你能说你不幸福吗?

  直到有一天,一个小天使闯进了你们平静的二人世界,要吃要喝,要拉要尿,搞不好还要一天到晚哭个不停,你们干净的屋子里突然的就多了孩子的尿布,奶嘴,一堆乱七八糟的玩具。在这哭闹声中,怀抱着孩子,你没功夫再寻找他的臭袜子,洗净他的白衬衣,没功夫围着他团团转,他也一样,嫌你对他不关心,对他冷落,他没心情再对你甜言蜜语,不光如此,更会在抱着孩子上窜下跳时自已偶而也会头发散乱,衣衫不整,对镜自照,连自已都有些厌烦。看着乱乱的屋子,你的心情一定是烦乱的,你们一定会对着你的爱人大发过脾气,不是他嫌你笨手笨脚,就是嫌他没眼力。那时,你曾会有过一刻的委屈,一刻的压抑,一刻的对婚姻的不满与怨恨。可孩子的一个笑脸,摇摇摆摆走路的样子,稚嫩的声音叫一声爸爸妈妈,你们定会快乐得如吃了蜜一样美好。这时你对他一笑,他给你的一个眼神,那原有的片刻的不满与不快都烟消云散,一股浓浓的爱意在你们的眼神与眼神之间传递。于是趁着孩子睡觉的空档,你急匆匆地整理屋子,翻拣家人的衣物,洗净,然后细心地扮一下自已,轻扫眉,淡抹唇,挽起你的长发,给爱人一个眼神,希望自已的一切闲睱的时间都来补回对老公的冷落。爱人亦如此,他学会了帮你收拾家务,尽量不忘记把鞋子摆好,把椅子放正,他还会笨拙地洗起孩子的尿布,于是那属于你们三人的幸福就在这短暂的磨合中生成。

  你们也会吵架,为衣服谁洗,饭谁做,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你指责他,他指责你,你不服他,他不服你,于是你不理他,他不理你,独自歪在枕头上,各想各的心事。其实,不用我说,婚姻里身感幸福的姐妹们都会想到一句话:吵架是婚姻里的调味剂,越吵越甜蜜。不错吧,吵架过后,可以让你们反省自已,改正自已的不足,学会了观察对方的个性,学会了该忍就忍,促进了婚姻的完美。

  于是,你懂得了,有了婚姻,有了家庭,你的心里就有了一份牵挂一份爱。出门时的一句话:早点回来,路上小心;离别时印在面颊上的一个轻吻;变天时那句:天气冷了,多穿件衣服,都会让你的心情好上一天。他回家晚了,你会一遍遍地看表,一下下地惦念,你会独自坐在灯下等候,哪怕很晚,再晚,不听到他把钥匙插在锁孔里,你的心便不会落下来。下雨了,你会想到他有没有被雨淋,是不是带了伞。天热了,你又在想,大热的天他会不会正在外面,知不知道多喝水。他也一样,值班时晚上不在家会打来电话嘱咐你晚上记着锁好门,给闹钟定好时间,别晚了明天上班。他在外吃晚饭,怕你一个人又将就凑合了,不管多晚,总记得带回来些吃的给你。他看你心情不好,总会及时开导。就是在这细细微微的感觉里让彼此体会那种比爱更浓的情意。

  于是,你懂了,有了婚姻,有了家庭,便有了一份责任,你的思想里从此不再光有自已,你会想到你的他(她),你的家。当你晚归时,你会想到你的另一半还在家里掌着灯在黑夜里等待,你会加快回家的步伐。当一些诱惑走近你时,你的脑子里出现他的影子,你的大脑神经因此而支配着你不要犯错误。就连你花钱也是如此,以前没有婚姻与家庭时,你赚一个花一个,甚至赚一个花俩,见什么好买什么,见什么喜欢要什么,如今,你会想一下,这些钱,是否还要用来给爱人买他(她)向往已久的那样东西,给他惊喜,是否要给孩子买他早就想要的拿个玩具,让他高兴。于是,他们的身影都跑到了你的前面,你把自已放到了后面,但是一想到他们快乐的笑脸,你很高兴,比自已想要的东西拿到手还要快乐。

  于是,你懂了,有了婚姻,有了家庭,便有了一份义务,这义务不仅对妻子对孩子,还有对双方的老人。在你抚育孩子成长的过程里,让你深刻体会到了父母的艰辛与对你们无限的爱,于是,你便有了一颗日臻完善的孝心,你懂得了去给老人爱,去尽自已最大的努力尽好为人子女的义务。

  于是,在婚姻里,在家庭里,你逐渐变得成熟,变得有魅力,这不仅是由于日月催熟了你的外表,还有长久以来,由你的责任心,对家人的关心,对他人的爱心所修炼成的你日渐完美的内心。

  于是,婚姻长久了,你们之间的爱情,便真的似乎不再那么重要,当然,我说的不重要,并不是不要,而是,不再把它简单的诠释为浪漫与激情。在婚姻里真正成熟起来的你,在结婚纪念日,在情人节,在生日,可以坦然的面对没有巧克力,没有鲜花,没有蛋糕。你所在乎的,是你的爱人,你的家人,健康快乐。于是你懂了,这才是真正的懂了,你的爱情已经升华成一种血浓于水的亲情。

  于是,在一家人围桌吃饭时,在一家人手拉手散步时,在一家人快快乐乐地聊天时,即使你吃的是家常的饭菜,穿的是普通的衣服,但你真真切切感到快乐,感到彻头彻尾的幸福。

  这是我的一家之言,但我想,也是围城里大多数人的真切感受,其实婚姻就是需要有一段从爱情转换成亲情的过程,这段过程是要经过历练的,有甜,有苦,有心酸。经得起了这磨合,你便尝到了婚姻里真正幸福的味道。

  所以,朋友,进入围城了的,你要好好珍惜;站在围城的边缘、欲进却又有些胆战心惊怕婚姻最终变成坟墓的,请你不要害怕,带上你的自信,带上你对婚姻的真诚,对爱人的情意,用你的真心,你的双手,大胆的拥抱婚姻,拥抱生活吧。因为,你给生活的是什么,生活将还给你什么。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