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亲子中心 | 新浪首页

  近年来,一个新的词汇逐渐走进妈妈的心中,同时,这股国际育儿最新风潮也正在被更多的中国妈妈所接受,那就是为宝宝做抚触。

 
  本期宝贝亲子特别推出“亲子抚触”专题,让宝宝享受你温柔舒适的抚触(按摩),你已经开始了吗?
 
             >> 欢迎在此发表评论

生理需要:宝宝期待你的爱抚

  人类和所有热血动物一样,对于人体互相之间的接触和抚摸的需求,是一种特殊的需要,尤其是婴幼儿这种需求显得尤为强烈,医学上称之为“皮肤饥饿”。心理学研究表明,绝大多数心理健康的学生,在幼年时与父母接触很多,关系密切;极少数心理异常的学生,在幼年时都与父母接触甚少,关系疏远。
 >>
家长应警惕儿童皮肤饥饿症  >> 你会与小宝宝做身体游戏吗

心理需要:抚触,传递爱与关怀

  抚触或按摩源于英语Touch。在自然分娩的过程中,胎儿都接受了母亲产道收缩所带来的这一特殊的按摩。当婴儿出生后,母亲给婴儿的按摩就会使婴儿感受到无比的幸福和安全。婴儿抚触不仅能促进宝宝的健康成长,更能增进家人与宝宝的亲情交流,同时也是一种简便且行之有效的医疗方法。>> 爱随抚触传递
  >> 抚触加强与宝宝沟通的机会  >> 婴儿抚触的好处
抚触的条件:

  1.保持房间温度在25度左右,每次做抚触的时间以30分钟以内为宜。
  2.妈妈宝宝都应采用舒适的体位,居室里应安静、清洁,可以放一些轻柔的音乐做背景,有助于妈妈宝宝彼此放松。
  3.选择在宝宝不易太饱或太饿的时候进行。
  4.为宝宝预备好毛巾,尿布及替换的衣服。

抚触的准备工作:

  1.确保舒适,在15分钟内应不受到打扰,放一些轻柔的音乐。
  2.最方便做抚触的时候应是在宝宝沐浴后或给宝宝穿衣服的过程中,房间要保持温度。
  3.在做抚触前妈妈应先温暖双手,倒一些婴儿润肤油于掌心或将油置于开口容器中,这样妈妈很容易能用手蘸油,另一只手无需停止抚触,勿将油直接倒在宝宝皮肤上。
  4.妈妈双手涂上足够的润肤油,轻轻在宝宝肌肤上滑动,开始时轻轻按摩,然后逐渐增加压力,以使宝宝慢慢适应按摩。

>> 给婴儿按摩要讲究手法
>> 按摩的步骤和方法

亲子小调查(A)
  你经常给宝宝做抚触吗?
经常
不经常
从来没做过
正打算开始做

  
亲子小调查(B)
  你与宝宝身体亲昵的主要方式是什么?
给宝宝做抚触
亲吻她
胳肢她
抱抱
与宝宝一起打滚、嬉戏
打小屁屁
其他

  
相关专题

头部按摩

手臂按摩

 1.用你的手轻轻捧起宝宝的脸,同时以平静、轻柔的声音和他说话。说话时,眼睛看着宝宝,用双手从两侧向下抚摩宝宝的脸。
  2.手向宝宝的脸两侧滑动,滑向后脑。用手腕托起头部的同时,双手指尖轻轻划小360圈按摩头部,包括囟门。
  3.用拇指抚摩宝宝的耳朵。用拇指和食指轻轻按压耳朵,从最上面按到耳垂。
  4.用其余四个手指从颈部抚摩到肩部。从小指开始,用四个手指尖依次按摩。
  5.手向下抚摩到宝宝肩膀上面。
  注意:在头部按摩的整个过程中,双手捧起宝宝头部时,要注意他的脊柱和颈部的安全。如果宝宝太小,头部必须得到全方位的支撑。

 1.如果可能,用你的双手从宝宝的肩膀抚摩到指尖。
  2.按摩宝宝的左臂。交替使用双手按摩,先捏一下宝宝的肩膀,然后沿胳膊划到指尖。划动的时候手指要松开。
  .如果宝宝喜欢你的抚摩,就重复一次。否则就轻抚整个胳膊。按摩时有句口头禅:“如果不知道怎样按摩,就轻轻抚摩。”在按摩中,使用抚摩动作总是合适的。
  4.在按摩过程中,要时刻注意宝宝的反应。把手移回宝宝的肩上,结束左手臂的按摩。然后再转向右手臂,重复整个步骤。
  注意:不要触到使宝宝感到疼痛的地方。自如地转动宝宝的手腕、肘部和肩部的关节。不要在关节部位施加压力。允许宝宝自由地活动,同时加上你的动作,使二者相协调。

手部按摩

胸部按摩

 1.用手指划小圈按摩宝宝的腕。用你的拇指抚摩宝宝的手掌,使他的小手张开。
  2.移动宝宝的手臂,和他做游戏。慢慢松开手,抚摩宝宝的每个手指。用一只手托住宝宝的手,另一只手的拇指和食指轻轻捏住宝宝的手指,从小指开始依次转动、拉伸每个手指,保持动作流畅。
  .重复上述步骤,按摩宝宝的整只手,直到每个手指。
  4.让宝宝抓住你的手指,用其他四个手指,按摩宝宝的手背。

 1.从宝宝的肩膀,沿宝宝身体的正面向下一直抚摩到脚趾,为宝宝做全身按摩。按摩时可以用一只手,也可以两只手都用,这取决于宝宝的感受。如果两只手交替使用,要保持动作的连贯,没有另一只手接替,手就不能放开。这样,宝宝就不会感到手的变换了。
  2.用你的指尖,在宝宝的胸部划圈,不要碰到乳头。在手滑动时,要注意肋骨部位的按摩手法。要用小指的指尖
  轻轻沿每根肋骨滑动,然后沿两条肋骨之间的部位滑回来,轻轻伸展这个部位的肌肉。把手移到宝宝的脖颈后面,手指聚拢,胸部按摩就结束了。

躯体按摩

腹部按摩

腿部按摩

 1.从宝宝的脖颈,沿肩膀外侧抚摩,轻轻伸展宝宝肩部的肌肉。
  2.在宝宝肩部划圆圈,然后把手指滑向腋窝,再沿肋骨之间的肌肉滑向身体的中央。肋间肌肉对呼吸很重要。
  .在宝宝的腋窝到大腿之间来回抚摩,动作是缓慢、流畅,还是有力,要取决于你希望达到的效果。把手固定在宝宝肋骨的下方,结束躯体按摩。

 .腹部按摩总是沿顺时针方向进行,和肠的蠕动方向保持一致。在划圈的同时,要尽可能放平手掌,轻轻抚摩宝宝的腹部,同时注视着宝宝的脸。做腹部按摩时尤其要观察宝宝是否有不舒服的反应。按摩小腹部时动作要特别轻柔,因为膀胱就在这个部位。如果压力过大,会使宝宝感到不适。
  2.用你的手指肚沿宝宝肚脐周围划圈。左右手交叉,右手放在左手上方,为避免两只手碰撞,右手在适当的位置手指成拱形状。
  注意:不要在离肚脐太近的地方按摩,不要引起宝宝的不适。

 1.轻轻沿宝宝左腿向下抚摩,然后手轻柔、平稳地滑回大腿部。
  2.从宝宝的腿部向下捏到脚。可用两只手同时捏,或用一只手握住宝宝的脚后跟,另一只手沿腿部向下捏压、滑动。宝宝这时可能会踢脚,“帮助”你按摩。鼓励宝宝协调自由地运动是按摩的目的之一,不要限制宝宝的这种反应。
  .用同样的方法按摩宝宝右腿。
  注意:按摩时定时让宝宝的脸侧向不同的方向。否则,老是朝一个方向对宝宝大脑的神经中枢不利。

背部按摩

臀部按摩

脚部按摩

 1.双手捧住宝宝的头向肩膀和背部抚摩。两只手在宝宝的背部来回按摩。按摩时,要五指并拢,使掌根到手指成为一个整体,把注意力集中在手上,保持力度的均匀。对于新生儿,只用双手交替从脖颈滑动到臀部就可以了。
  2.双手来回抚摩过宝宝的背部后,在臀部停住。把拇指放在宝宝脊柱的两侧,双手其他手指并在一起,按住宝宝身体两侧,拇指带动其他手指上下滑动几次。
  注意:按摩时,注意,不要用力按压脊椎。

 1.按摩宝宝的臀部。注意在按摩时避开皮肤发炎的部位。用“轻捏、拉伸、放松”这三个动作揉按臀部的肌肉,整个过程只用五个手指就可以了。按摩时,要避开宝宝的肛门。
  2.用拇指、食指和中指,揉捏宝宝大腿的肌肉,一直按摩到骶骨(脊柱的下端)。沿着臀部的底部,成扇形向两侧按摩,直到骨盆。
  注意:按摩时每个动作的重复次数取决于你的宝宝的反应。如果宝宝喜欢,可以让他多享受几次,如果他不情愿,就不必勉为其难。

 1.用拇指以外的四个手指的指肚绕着宝宝的脚踝抚摩。一只手托住脚后跟,另一只手的拇指向下抚摩脚底。然后,把四个手指聚拢放在宝宝的脚尖,用大拇指肚抚摩脚底。大拇指按摩脚底时可以稍微加一点力,其他手指不能用力。
  2.用拇指以外的四个手指的指肚,沿脚跟向脚趾方向在脚底按摩。按摩时要稍稍用力,保持手法的平稳。每次按摩到脚趾时,手指迅速回到脚跟,根据上述步骤继续下一次按摩。
  .从小趾开始,依次轻轻转动并拉伸每个脚趾。
  注意:腿和脚的按摩结束后,让宝宝翻身俯卧。

结语:
--策划设计/云中谁寄-

  抚触不是一种机械运动,它应由妈妈和宝宝协同完成,抚触不仅是身体的接触,更是妈妈和宝宝心与心的交流,它传递着爱、关怀、亲吻和拥抱。是一种爱,一种治疗,任何一个动作,一次接触,都是妈妈和宝宝共同的心灵语言,妈妈可以把这种语言用手法表达出来。抚触将带给妈妈宝宝共同的欢愉,尽情享受吧!   >> 欢迎在此发表评论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