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该断奶了,软的、硬的、恐吓、利诱……能用的方法都用了,可要从宝宝嘴里夺“粮”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怎么能够不知不觉地让宝宝“戒”掉母乳?看看过来人的锦囊妙计。 [ 发表评论 ]
  ·视频:如何帮助宝宝断奶 合作支持:《母婴世界》
 

65.转移注意力
  在断奶的时候可以多求助宝宝的爸爸或者其他能够帮忙的亲友。如果孩子一般在临睡前或睡醒时要求吃奶,可以让其他人帮助他入睡或者起床穿衣。感觉宝宝即将有要求吃奶时,可以用其他玩具转移他的注意力。
——倩儿

66.用故事和催眠曲来安抚
  1岁的时候,提前1周只是在晚上给宝宝哺乳,断奶的第一天,宝宝哭得很厉害,我不忍心,想妥协,被老公劝住,最后是老公陪宝宝睡觉,给他讲故事,有的时候唱催眠曲。第二天哄睡宝宝的时间明显就缩短了,就这样短短两天,断奶成功。
——彩蛋

67.逐渐增加辅食与配方奶
  我家宝宝断奶是8个月的时候,在宝宝4个月大的时候我就每天加一到二餐奶粉,喂少量的稀粥和菜粥汤,以后,慢慢增加奶粉的次数,这样给宝宝一个适应的过程,到8个月的时候,宝宝已完全适应了奶粉和辅食,断奶自然不是难事。
——风儿

68.提供多种选择
  宝宝断奶的时候,我特的去超市买了好几种品牌的奶粉,还有豆奶,酸奶。从白天就开始做试验,看宝宝能接受哪个。奶粉她是碰都不碰,豆奶能喝两口便再也不喝,酸奶好啊,她几口就喝干了还要。于是从全喝酸奶到一半酸奶一半奶粉,再到奶粉越来越多,直至5天后全部喝奶粉,真是个体贴妈妈的好孩子!
——灼灼妈

69.美味辅食俘虏宝宝的口味
  我是混和喂养的。我在宝宝3个月多就开始添加辅食了,只要东西做的美味可口,宝宝当然就喜欢吃了。就这样慢慢的宝宝习惯了吃米粉、稀饭、鸡蛋等等。我在宝宝7个月就很顺利的断奶了!
——Ayaya

70.让宝宝畅快玩耍
  趁着假期我们全家带宝宝出去旅游,因为宝宝玩得很疯,晚上很快就睡着了,也没有找奶吃,一连几天,他就习惯了,我很轻松地给宝宝断奶了。
——冰红茶

71.透支体力早入睡
  我们每天晚上都有固定的亲子时间,断奶的时候,我们全家人一起努力,特地延长宝宝玩耍的时间,陪他玩各种游戏,等到他玩累了,入睡也就特别快,自然就没想到吃奶的事情。很顺利地就把奶断掉了。
——Amy057

72.用零食过渡
  我的宝宝现在16个月了,在13个月的时候断的奶,断奶的经过还是比较顺利的。断奶的那天晚上是星期五,我特意准备了宝贝喜欢吃的西红柿鸡蛋面,晚饭吃得很饱,到了9点多,又给他吃了许多零食,这样就能保证一整夜都不饿,我一直陪他玩、讲故事,这样他就忘了吃妈妈奶,后来宝贝累了就睡了,也就想不起找妈妈奶了。
——蝈蝈

73.睡前先喂饱
  断奶的时候,晚上睡觉前,给宝宝喂饱,夜里,不要让宝宝吃东西,最多喝点水或牛奶,否则会让他养成每天夜里都闹着要吃东西的习惯。这样的话,大人就别想睡好觉了。
——孤山不孤

74.和宝宝沟通
  我觉的断奶的时候还是不要让孩子离开妈妈,本来不让孩子吃奶他就接受不了,再加上想妈妈,孩子会更加难受,那样孩子会很可怜的。要给他讲道理,告诉他“宝宝长大了,不能总吃奶呀,要像爸爸妈妈一样多吃饭,这样才能长高”等之类的话,只要熬过一晚上去,就应该说断奶成功了。
——彦彤

75.与宝宝分离
  虽然书上不提倡和宝宝分离的这种方法,可我觉得这太不实际,试问真正能做到这样的又有几人?妈妈在孩子身边,孩子能不闹着吃奶,看着孩子那么痛苦,哪个妈妈能真正狠的下心呢?俗话说:眼不见心不烦。暂时躲开孩子,对自己和孩子都是有好处。毕竟只是几天的事,又不是长久的分离。
——山山

76.选择好季节
  一般来说,寒冷天和酷暑天,宝宝的抵抗力有所下降,所以最好不要选择冬季和夏季给宝宝断奶,等到春季或是秋高气爽的季节比较适宜些,我家宝宝就是在10月断奶的。
——欣欣妈

77.从讨厌乳房到讨厌吃奶
  我家宝宝是在1岁10个月的时候断奶的。当时我在我的乳房上画了可怕的画,宝宝看到之后很害怕,看着看着就大哭起来,当天晚上不愿意接近我,只要由他爸爸哄他入睡,自然当天晚上也没有找奶喝。因为有了这次经验,宝宝开始讨厌乳房,只一个晚上就很轻松地断奶了。
——Ringgo

78.不让宝宝看见乳房
  宝宝是在1岁1个月的时候断奶的,我是慢慢地减少哺乳次数,最后只用牛奶来喂,而且在那个敏感时期,我特别注意,不让宝宝注意到我的乳房,就是在洗澡的时候,我都用布裹住。
——豆豆妈

79.卡通水杯让宝宝喜新厌旧
  12个月的时候,宝宝不喜欢用奶瓶吃牛奶,于是我就选连让宝宝也像成人一样用水杯喝水,水杯是很卡通的那种,没想到竟很自然地让宝宝断奶了。
——爱罗蒂

80.慢慢减少哺乳次数
  一般是先减去夜间哺乳,以后再减去白天上午或下午哺乳。因为早晨母乳分泌多,最后减去早晨起床后的哺乳,直到完全停止哺乳。
——雯雯

81.早做准备,循序渐进
  奶水的自动减少跟我们家小胖妞什么都肯吃是我轻松断奶的关键。7个多月就开始循序渐进的进入断奶准备期了,这时也是要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时候。先从白天开始减少吃奶次数,隔1—2个星期(或更长点时间都可以)再减一顿,等白天只剩下两顿左右的时候就开始减晚上。减到最后一天就吃1—2次,直到两天吃一次,慢慢的宝宝也就忘记母乳了。
——栋梁之才

82.奶水没了就断奶了
  我当时奶水比较好,可3个月的时间到了,我要去上班了。于是准备给宝宝断奶。给宝宝准备了配方奶,可宝宝根本不吃。没办法只能等他很饿的时候才吃,这样第一天总算过去了。等我下班回来看到那个样子,心里面心疼得不得了。但我还是忍住了。第二天他很顺利就吃牛奶了,不过晚上还是要吃我的奶水。这样一直坚持到宝宝6个月,后来我的奶水也慢慢少了,很轻松地断奶了。
——泡泡宝宝

83.用离乳食代替母乳
  20个月的时候就把宝宝送进了托儿所,这样白天几乎不再哺乳,而且宝宝特别爱吃离乳食,所以断奶很顺利,只是到了晚上,宝宝还会要吃奶,喂过奶以后睡得特别好,所以晚上那顿,我就顺其自然,直到后来我奶水少了,也就彻底停止哺乳。 ——快乐每一天

84.让宝宝爱上奶瓶
  前天我想给他断奶,晚上就让他和他奶奶睡,刚开始睡觉的时候,总是不安心,转到这边,转到那边的,老公给他买了一个拇指形的安抚奶嘴,让他含在嘴里,慢慢的,宝宝就睡着了,第一天晚上吃了两次,以前就是不愿意吃奶瓶,现在好了,对奶瓶也没有那么抗拒了,也肯吃了!
——浩浩宝宝

 
 
相关专题:· 奶水不足如何催  · 哺乳妈妈吃什么 · 哺乳妈妈的痛楚--乳腺炎 · 在爱与温柔中断奶 · 99种辅食制作,适用于各个阶段宝宝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218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