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亲子中心 > Baby新闻 > 正文
道德建设从培养儿童好习惯抓起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8日 09:17 光明网 

  日前中共中央发出通知,要求认真贯彻执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社会各界产生了极大的反响。公民道德建设贵在落实,重点是实施两字。近日,恰好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和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在京举行“道德教育与习惯养成”大型文化论坛。

  记者遇到了论坛负责人、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兼《少年儿童研究》杂志主编孙云晓研究员,就少年儿童的道德教育与良好习惯的养成问题请他谈了看法。

  记者:长期以来少年儿童德育工作存在诸多缺陷,您认为主要缺陷在哪里?

  孙:主要的缺陷是违反少年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追求“高、大、全”,把人格教育变成了知识教育。这种脱离实际的德育,不仅无法培养下一代的良好道德,反而制造了太多的麻烦与障碍。譬如,中国人的诚信危机,就与不良的教育密切相关。

  我历来主张,少年儿童教育的核心是学会做人,即培养健康人格,而不是仅仅传授知识。毫无疑问,少年儿童德育更应当以健康人格为核心目标。

  记者:您说的健康人格具体指什么呢?

  孙:简单地说,每个人的行为、心理都有一些特征,这些特征的总和就是人格。健康人格大致有9个特点:1.能比较客观地认识自我和外部世界;2.是开放的;3.对所承担的学习和其它活动有胜任感;4.善于发挥潜能;5.对人有显示爱的能力;6.有安全感;7.喜欢创造;8.有能力管理自己的生活;9.有自由感。也可以说,人格是共性的人类文化和个性的心理特质的统一,是一个人成长的标志。说到底,人格就是习惯,品德也是一种习惯。

  记者:显然,拥有健康的人格,才会拥有健康的人生。那么,以人格教育为核心的少年儿童德育,应当从哪里入手呢?

  孙:这个问题提得好!因为教育从哪里入手,不仅是个方法问题,更是方向问题。实际上,学者们多年来一致认为,少年儿童德育应当从养成良好习惯入手。人的品德是由认识、情感、意志和行为等因素构成的,简称知、情、意、行。养成良好的品德行为习惯是德育最重要的目标,也是道德品质形成的标志。

  记者:我注意到,您在表述中分别使用道德和品德两个概念,请说一说它们的区别。

  孙:道德是指社会向其成员提出的一系列行为准则的总和。品德也叫道德品质,是指道德在个体身上表现出来的稳固心理特征。道德与品德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品德是道德在个体身上的表现,社会道德只有通过个体品德才能真正发挥作用。道德是社会现象,品德是个体心理现象。这是教科书上经常谈论的一般看法。

  少年儿童时期是一生的奠基时期,又是培养行为习惯的最佳期。俗话说,多高的墙多深的基。否则,根基不牢,地动山摇。我们做过148名杰出青年的童年与教育研究,也做过115名死刑犯青年的童年与教育分析,发现他们的最大差异,就在行为习惯与人格品德方面。由此也可以发现,如果童年时代养不成良好的习惯,不仅后天补课矫正非常困难,同时还潜藏着种种危险。

  记者:那么,怎么样去培养少年儿童的良好行为习惯呢?谁来具体承担这项重要责任?

  孙:少年儿童的教育需要家庭、学校、社会紧密配合。不过,父母与教师的责任更为直接,也更为重要。我甚至认为,父母与教师的第一职责,就是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若谈到分工,教师应重在指导学习习惯和品德行为习惯,父母则应重在品德和生活诸多方面习惯的养成。

  我们的措施是20个字:转变观念、提供规范、专家指导、以点带面、坚持不断。这次举办“道德教育与习惯养成”论坛,就是为了推动社会观念转变。同时,我们针对少年儿童实际,从学习、消费、劳动、卫生、礼仪、交往等方面,组织专家撰写108个好习惯,在《少年儿童研究》杂志上陆续登出,并介绍一些家庭和学校的成功经验,这些措施已经受到了广大父母与教师的欢迎。

  记者:在培养习惯方面,您怎么看待成年人对孩子的影响?

  孙:毫无疑问,成年人永远是孩子们的榜样。然而,许多成年人成长于把文明踩在脚下的时代,本身就缺乏良好的行为习惯。也许,这是培养孩子良好习惯的最大困难。因此,必须为孩子改造成年人的世界,必须唤起全社会的反省精神。

  记者:中国即将加入世贸,还将举办奥运,这些都离不开国民的文明习惯。

  孙:是的。我已发出呼吁,建议全社会携手培养小学生的10个好习惯,即说了就要做、耐心听别人讲话、按规则行动、时刻记住自己的责任、节约每一分钱、天天锻炼身体、用过的东西放回原处、及时表达谢意或歉意、做事有计划、干干净净迎接每一天等。当然,习惯应当是人格化的习惯,而并非技能化的。

  记者:什么叫人格化而非技能化的习惯呢?

  孙:所谓人格化是指发自真心而形成的良好习惯。有些人见人就微笑就握手,是一种机械的反应,有的甚至把脸转向另一侧与他人交谈。这是一种负面的习惯,对人不尊重的习惯是坏习惯。所以,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应当是人格化的,而非技能化的。

  记者: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要抓重点人群、抓关键部位、抓薄弱环节。你们正是这样做的,对吗?

  孙:我很感慨:少年儿童德育必须从培养良好行为习惯开始,这几乎是一个人人皆知的道理,为什么被广大家庭和学校忽视多年呢?诺贝尔奖获得者、智利诗人加里埃尔拉·米斯特拉尔说:“许多需要的东西我们可以等待/但是儿童不能等/他的骨骼正在形成/血液正在生成/心智正在发育/对儿童我们不能说明天/他的名字是今天!”

   育儿专家提示短信 全程陪护你的宝宝
      童言稚语短信 天真幽默令您忍俊不禁


发表评论】【相关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育 儿 知 识 搜 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孩子的好习惯哪里来 (2001/10/29 10:24)
孩子攀比比出的好习惯 (2001/04/11 09:55)
宝宝吃饭应养成好习惯 (1999/11/08 10:38)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