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亲子中心 > Baby新闻 > 正文

让儿童拥有一个健康的环境

http://www.sina.com.cn 北京青年报 

  今天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让儿童拥有一个健康的环境”。研究儿童健康与保健的专家们认为,目前儿童面临的五大问题是意外伤害、家庭用水安全、个人卫生和卫生设施缺乏、大气污染、化学危险品。而家庭环境的安全往往是家长们容易忽略的。

  儿科专家提出儿童安全家庭环境《八字诀》

  “小、尖、长、湿、

  软、窄、高、干”

  昨天,中国儿童保健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专家们分析,目前儿童安全情况现状不容乐观。据WHO统计资料,儿童意外伤害已经成为世界各国0岁至14岁儿童第一大“杀手”。据卫生部发布的资料,占总数26.1%的中国儿童死亡原因主要为意外伤害,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7%至10%的速度增加,我国儿童每年发生意外伤害导致死亡和残疾的分别高达9万和75万。首都儿科研究所儿童保健专家陈博文认为,以前人们只关心儿童的生存问题,但现在儿童的安全保护和发展必须要引起政府、医疗机构、社区和家庭的强烈关注。

  -专家详细分析儿童面临的五大问题

  专家们认为,目前儿童面临的五大问题,除了意外伤害还有家庭用水安全、个人卫生和卫生设施缺乏、大气污染、化学危险品。对此,专家们做了详细解释。

  首先,许多疾病都可通过被污染的水传播,这些疾病中死亡率最高的是腹泻。据估计,全球每年有130多万儿童死于腹泻,其中12%是发展中国家5岁以下的儿童。其他与腹泻相同传播途径的疾病包括甲肝、痢疾、霍乱等。此外,水还可以传播一些其他疾病如皮肤感染、沙眼、血吸虫病等。其次,粪便的安全处理是保护儿童健康的先决条件。缺乏基本的卫生设施,一些主要疾病就可以通过家庭和社区的粪便污染进行传播。这些疾病包括腹泻、血吸虫病和沙眼。其中,沙眼可导致永久性失明,目前造成世界600多万人的视力损伤。另外,即使有了良好的卫生设施还不够,还应该鼓励成年人和儿童养成饭前便后用肥皂洗手的习惯,才能减少疾病的发生。

  此外,空气污染也是一种威胁儿童健康的主要环境因素,也是导致急性、慢性呼吸系统和其他疾病的危险因素。每年大约有200万5岁以下的儿童死于急性呼吸系统感染。许多患病儿童因为空气污染等环境因素而加重症状。估计全球有1/4的人口暴露在污染的空气中,其中包括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和其他化学成分。另外专家们还认为,吸烟也是造成空气污染的主要因素,尤其是被烟草烟雾污染的环境可严重影响儿童健康。

  据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专家沈晓明统计,该医院1999年到2002年接到的意外伤害就诊儿童中,一多半是因为车祸和坠落,其次是烫伤、药物中毒、溺水、异物窒息、童车卡头和电击伤。

  -大人们认为无所谓的事情却会伤害到孩子

  陈博文说,我国儿童保健方案还是上世纪80年代制定的:计划免疫、四二一体检(即,1岁前要体检4次,1岁至3岁每年体检两次,3岁到学龄前每年体检1次)、体弱儿管理和新生儿访视。“主要目的还在于控制儿童的死亡和发病,”他说,“但现在儿童的保健策略就不应该以儿童死亡为重点,而应该是安全保护、改善营养、促进身心发育和心理健康。”

  他认为,令人担忧的是还有儿童食品、儿童玩具、家庭装修等方面,“许多儿童食品中都含有添加剂,材料低劣的长毛绒玩具,复杂的家庭装修等,这些大人们认为无所谓的事情都会伤害到孩子的健康。儿童没有自我保护能力,因此政府、社会、家庭应该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

  另外,家长的健康知识不足、儿保人员技术水平不足也会伤害孩子。如一提起早期教育,大人们就认为是智力开发,“其实这是一种误导,”陈博文说,“正确的早期教育还应该包括情感培养、生理发育。”

  -家庭、社区、学校共同撑开儿童保护伞

  在昨天的中国儿童保健发展高层论坛上,儿科专家沈晓明提出儿童安全家庭环境《八字诀》:“小、尖、长、湿、软、窄、高、干”。即,细小物品切切做好整理、保管,防止孩子随手吞入口中或塞进鼻子;尖锐物品要妥善保存,严防儿童拿取;细绳、电线要做好固定;湿滑的地面是儿童安全的隐患;家庭布置要注意家具、转角、地板等处的柔软,防止撞伤;楼梯扶手、窗栏间距保持10公分以下,严防儿童钻过;家庭洗涤用品、农药、燃料和药品应放到儿童拿不到的地方;保持居家干燥,防止滑倒。此外,专家们还建议,在家庭中,饮用水容器应加盖,使用改良炉子和低硫煤。

  在学校:确保有清洁的饮用水,厕所要保持清洁卫生,学校和游戏场所应建设在远离公路、噪声、工厂和垃圾堆放的地方,保持教室清洁、明亮和通风良好。

  在社区: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在社区内车辆要慢速行驶以免伤害儿童和行人,做好垃圾管理,儿童不要在池塘和小溪边玩耍,在游泳时需要有成年人照顾。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育 儿 知 识 搜 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120万帅哥美女的手机交友社区,寻找久违的浪漫,追求那份心跳的感觉!绝对保密手机号!
手机号
我要认识美女 

我要认识帅哥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中东战势未平,用拇指左右战局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让爱在性中荡漾 缠绵美妙新滋味
· 加入缤纷,铃图下载只要0.1元/条
· 原汁原味的感觉来自鹏飞原创短信
· 情趣男女 快乐随身 成人快乐宝典
· 梦醒时分 约的就是你 新浪移动三国志
· 手机点歌 表达思念与真情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