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春到,宝宝好礼人欢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30日 12:18  三九健康网  

  春节到了,各家总免不了走亲访友,谁不希望跟在自己后面的宝宝是一个彬彬有礼、受人欢迎的好孩子呢?可是宝宝往往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令爸爸妈妈伤透脑筋。

  作为社会交往的一种形式,做客可以增加宝宝的社会经验,锻炼社交能力,养成宝宝开朗合群的个性,可谓益处多多。爸爸妈妈只要引导宝宝学会并使用良好的做客礼仪,就可以使宝宝成为懂礼貌、受人欢迎的小主人或者小客人,可不要因为出现许多意想不到的状况而轻易放弃哦!

  当有人来宝宝家做客……

  案例一:宝宝不愿意开口叫人

  每次听到别的孩子大大方方地叫她“阿姨”的时候,顺顺就感到既羡慕又自责,因为自己的儿子今年两岁多了,熟人到家里的时候从不喊人,令她非常尴尬。她教育了他很多次,可他就是不改。顺顺平时对客人是很热情主动的,但儿子不喊人,让她觉得在客人面前极没面子,因为别人一定会觉得她的儿子很没礼貌、很没教养,并觉得她这个做妈妈的没有尽心尽责地教育好孩子。

  原因分析

  宝宝的成长是一个社会化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他们逐渐学会约定俗成的人际交往模式,成人可以给宝宝树立良好的榜样。2-3岁是孩子语言发展的关键期,此时的宝宝变得特别喜欢说,词汇量迅速增加,基本理解常用的简单句型,并能用简单的复合句来表达意愿,言语的发展促进了自我意识的萌芽。

  一项针对1000多户的家庭调查显示,2-4岁的幼儿中,80.2%已有相当强的自我主张意识,越来越多不到2岁的孩子已经有了逆反情绪。随着自我意识的逐渐形成,宝宝开始有了属于自己的想法。他们悄然告别了“惟命是从”的年代,自己拿主意来决定该干什么,自己作决定,不要那么听话地叫人啦。

  当宝宝不愿意开口叫人,父母不要表现得过于急切,甚至“威逼利诱”,这样更容易激发宝宝的逆反心理。有的父母往往会这样说:“叫了阿姨才有巧克力吃。”“宝宝越来越不乖,不肯叫人,妈妈不喜欢你了。”诸如此类的说法都会给孩子一种逼迫他的感觉,往往适得其反。

  支你几招

  1、带宝宝外出时遇到熟人,您就坚持跟别人打招呼,给宝宝树立良好的示范作用。

  2、遇到同事和亲友时,要很正式地把宝宝介绍给他们,同时也把对方介绍给您的宝宝。

  3、告诉宝宝,社交性问好的形式有很多,友好地注目、点头、微笑、握手、寒暄等等。表扬宝宝良好的社交行为要具体,比如:“你会跟别人点头了,我真为你高兴。点头也是向别人问好的一种方式,以后你长大了,还会学会其他的方式。”

  4、如果有其他小孩同时在场,而这个孩子很乐意叫人,就适当地表扬大方叫人的孩子,利用宝宝好胜争宠、酷爱模仿的心理打开金口。

  案例二:宝宝有点“人来疯”

  小杰平时表现很正常,可是每当家里一有客人来,就像个小皮猴似的,又蹦又跳,异常兴奋,并且谁的劝告也不听,令妈妈非常头痛。有一次孙阿姨来家里玩,小杰一下跳到沙发上,把沙发布使劲揉了又揉,接着拿过玩具枪挥来舞去,一不小心碰到孙阿姨的胳膊,“哗啦”一下,她手里端着的茶杯泼出水来,溅到了衣服上。

  小杰一见不妙,悄悄缩到自己的小房间去了。妈妈连声抱歉,孙阿姨嘴上说“不要紧”,脸上到底笑得挺尴尬。妈妈气坏了,这孩子平时好好的,怎么家里一来客人就这样呀?

  原因分析

  从客观上说,是由于孩子的大脑皮层发育尚不完善,稍加刺激就容易兴奋,而孩子又缺乏自我控制能力。特别是有的家庭不常来客,一有客来对孩子的刺激就更强烈。另外,父母只顾招待客人而冷落了他,这时孩子就会故意做些一反常态的举动表示不满。

  从主观上说,孩子的行为习惯较差,不懂得应该怎样面对客人。而且感觉有客人在,父母不好意思训斥自己,因此更加放肆。还有的则是孩子表现欲较强,喜欢在众人面前表现,又不会掌握分寸。

  支你几招

  1、行为训练法。经常带孩子外出交往,学习待人接物的方法及礼貌行为。在家中,则要培养孩子独立游戏、不纠缠大人、不妨碍大人做事的习惯。

  2、暗示法。可以向客人介绍一下孩子的基本情况,稍加夸奖与鼓励。如“我家宝宝是个非常懂事的孩子,最会自己玩了”等。当宝宝仍按捺不住兴奋时,可以继续暗示:“客人阿姨最喜欢听话的孩子,快去自己玩吧!”同时可以用较严厉的目光或稍用力地拍孩子的肩膀,暗示自己的不悦。

  3、疏导法。事先安排好有趣的事让孩子暂时回避,如去邻家或门口玩。当孩子没地方去时,也可以取出孩子最喜欢的玩具或图书,并把糖果点心拿些给他。对于表现欲较强的孩子,客人来后,也可以让他适当地表演一些小节目,如唱歌、背诗、弹琴等等。

  4、奖惩法。客人离开后,可以和孩子认真谈谈孩子刚才的表现,好的或知道做错的应及时给予奖励,差的要批评或取消本来要带他去公园的约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