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测测孩子的社交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30日 12:18  三九健康网  

  案例三:宝宝对小客人没礼貌

  爸爸很伤脑筋,不到3岁的青青对家里来的小客人常常没有礼貌。比如上次,方叔叔带着女儿小琳到青青家来做客,爸爸特地准备了些好吃的东西,还从玩具箱里翻出了几个漂亮的布娃娃给小琳玩。“这是我的!”青青一把从小琳手里抢过布娃娃,很不满意地撅起了嘴。爸爸刚拿过一块巧克力给小琳,青青赶忙抓起剩下的几块巧克力,全藏在了裙兜里。爸爸生气了,但又不能当着大家的面严厉地指责她,真不知道如何是好。

  原因分析

  学龄前儿童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特别是独生子女,已经习惯了自己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所有的东西都是一个人拥有。小客人一来,爸爸妈妈把最好的东西都让给小客人吃,把宝宝的玩具都让给小客人玩,宝宝觉得以自己为中心的格局被打破了,爸爸妈妈不再关心他,就会产生逆反心理。当和小客人在一起的时候,宝宝想要控制一切东西,不允许别人染指,容易形成“霸道”的局面。

  支你几招

  1、父母要帮助宝宝发掘玩其中某一件玩具的乐趣,不能让宝宝把所有的玩具都独占。

  2、如果小客人比宝宝小一点,可以称赞宝宝强壮、聪明、灵巧,把宝宝提高到大哥哥大姐姐的位置上来,让宝宝把玩具分给小弟弟、小妹妹。如果小客人比宝宝大一点,就可以说哥哥、姐姐给你玩一个花样,这样可以把玩具给别的孩子。

  3、你可以对孩子说:“客人来了,请宝宝帮助妈妈给客人送拖鞋好吗?”之类的话,让他帮忙做点事情。这样孩子会感到很满足,努力地表现好一些。

  4、不要当着客人的面过分夸耀别人的孩子,伤了宝宝的自尊心。可以向客人介绍一下宝宝的情况,稍加鼓励,比如说“他是个非常懂事的孩子”,再霸道的孩子听了夸奖的话也会稍微收敛。

  当宝宝到别人家做客……

  只有不合格的父母,没有不合格的宝宝。只要爸爸妈妈平时以身作则,并且给予宝宝足够的耐心指导,相信每一个宝宝都会成为受人欢迎的小客人。

  做客前

  1、向孩子提出要求,明确在外做客时应有的文明礼貌。要让孩子知道在外面做客和在家里不同,别人家的东西未经允许不能随便乱拿乱翻。

  2、给孩子介绍去做客家的情况,特别应介绍对方小主人的情况和如何称呼等基本情况,如对方是哥哥姐姐要尊敬,是弟弟妹妹要爱护。

  3、指出孩子之间玩耍时,小客人一定要尊重小主人的意见,多用商量的口吻,如:“好不好?”“可以吗?”“我能玩一会儿吗?”并可根据自己孩子的个性特征给予重点强调要求。如孩子平时好强,事先就要告诉孩子玩的时候要谦和、忍让;有的孩子较胆小,父母要鼓励孩子不要害怕,如“大哥哥很喜欢你,我相信你会和他玩得很开心”。

  做客中

  做客过程中父母也要关心自己的孩子,不能任随孩子自己玩,放手不管。可从侧面观察孩子在玩耍中的情况,作一些适当的指点、暗示,帮助孩子矫正一些不适宜的言行举止。如果小伙伴之间发生了争吵、矛盾,可以在大人的提醒下,让孩子自己去解决。如果发现是自己孩子做得不对,也可把孩子带到一边慢慢讲道理,善意地提出批评,并指导孩子该怎么做。如果发现错误不在自己孩子并吃了亏,也要心平气和地对待,告诉孩子“你没有错,但我们是客人,能谦让就谦让”。要真是没法一起玩,暂时可把孩子带开。

  做客后

  对孩子在做客时的表现要及时地评价,明辨好的行为并加以肯定,不对的行为今后应该怎么做。如果孩子的表现实在令人失望,再三告诫也不听从,也可以取消下次做客机会,并明确告诉孩子“等你知道怎样做客时,我们才能带你去,否则人家不会欢迎你的”。

  测测孩子的社交能力

  以下是美国的心理学家对幼儿社交能力发展的测试题,谈不上“及格”或“不及格”。如果您的孩子只符合其年龄阶段的6条标准中的一条或两条,甚至一条也不沾边,您也不必忧心忡忡。孩子的可塑性是非常强的,您只要加以正确引导,他的社交能力自然而然地会与日俱增。

  2~3岁

  1、会说“谢谢”、“再见”、“晚安”等问候语;
  2、能与爸爸、妈妈等亲人表示亲近;
  3、能对包括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在内的老人表示礼貌;
  4、至少拥有一个友谊已维持了3个月以上的朋友;
  5、能主动欢迎来访的小朋友;
  6、能微笑着和客人说话。

  3~4岁

  1、至少拥有一个好朋友,而且友谊已保持了6个月以上;
  2、掌握了“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等至少10种不同的称谓;
  3、能够根据来访的陌生客人的年龄、衣着、装饰等因素准确称呼叔叔、公公、阿姨、哥哥、姐姐等(正确率应在80%以上);
  4、能对包括幼儿园老师、邻居在内的长辈表示尊敬;
  5、愿意把自己的食物或玩具让小朋友分享;
  6、能用温和的口吻说话。

  4~5岁

  1、能自然地和异性小朋友接触,甚至还乐于跟大人交朋友;
  2、当小朋友有困难时,能主动提供帮助;
  3、如果做错了事情,会主动认错或向对方说“对不起”;
  4、如果父母双亲生病,能主动表示关切;
  5、当大人不在家时,能恰当地接听打给大人的电话;
  6、学会了与人商量的初步技巧。

  5~6岁

  1、已经拥有至少1个可以交心的知己,并注意学习小伙伴的长处;
  2、当别人做了对不起自己的事时,能宽容地原谅对方;
  3、会祝贺小伙伴取得的成功或成绩,并由衷地感到高兴;
  4、能分担别人的不幸或痛苦;
  5、对乞丐、流浪者等地位低下的人也能表示应有的尊重;
  6、学会了“察言观色”,即开始理解他人传达的非语言信息,如表情、语调、手势、眼光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