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手妈妈纷说“尿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5:22  新浪育儿  

湖北妈妈  新兰——

 

作为一个新手妈妈,我根深蒂固地认为,尿布还是比纸尿裤来得自然,靠得住。

一般新生儿月子里是用旧的棉布内衣剪的尿布,出了月子大多是白天用布的夜里用纸的。

我习惯用棉纱车的方尿布,而且尿布外不用加隔水的尿裤,一条宽皮筋套在BB腰上,尿布折长条,前面后面压在皮筋里就好。一湿了就把尿布扯了扔进盆里泡着。白天,只有去公共场所或长途坐车才穿纸的。现在夏天,白天就直接给BB穿小内裤,甚至开裆裤,尿了拖地。尿布都不用穿。当然,我的BB现在已经一周岁了。

近来夜里因为不开空调,穿纸的太热,我家BB夜里也用布的,家里的凉席下面衬一条大毛巾被,大泡的尿浸出来就穿过凉席进了毛巾被,不会湿衣服,他也只穿个背心睡觉,每周洗一次大毛巾被就OK了。

冬天冷的时候,直接用尿布会比较容易把裤子搞湿,夜里我用纸尿裤,白天我把用过的纸尿裤里面剪掉,只留最外面隔水层的,把尿布装在里面,给BB穿。我的经验是,只要尿布一湿他就会有反应,不管是夜里还是白天,便于妈妈及时更换,如果怕湿尿布让他受凉,就在尿布外裹一层不织布的尿布隔巾,湿尿布就不会让BB感觉到,当然,如果尿布太湿了他还是感觉得到。

尿布的清洗非常简单,一般的尿尿,泡着积一天的量,用清水透一下,再用开水烫着,等开水凉了拧干挂外面,半天就干得很好。当然这是没有大便的情况,如果BB闹肚子,有大便我会用不织布的尿布隔巾包一下尿布,脏了把外面的不织布拿掉用肥皂稍搓两把就很干净,而不织布其实可以用水冲干净反复使用达十次以上。基本的清洁不需要使用清洁剂和消毒剂,会对BB皮肤有刺激,只要一盆开水一烫,即除臭又杀菌还环保。

尿布使用时间久了会变得比较硬一点,因为洗多了纤维会纠在一起,不太硬时我会在用前用手揉揉它,使它们变得柔软透气;每两个月我会给变硬的尿布做深层保养,也很简单,洗干净后稍拧一下,到不会流水的程度,打上肥皂,把湿的有肥皂的尿布卷在一起,塞进塑料袋,不扎袋口,放进微波炉高火三两分钟,等到自然冷却后,拿出来过清水,晾干就像新的一样洁白柔软。

其实尿布真的对BB很好,我家这个如果夜里穿纸的,每回尿尿都会哭叫,大概是又闷又热的不舒服,但是用布的就不会,他尿完后如果尿布变冷他就会不自觉地动过来动过去,把我搞醒给他换掉,而他根本就不会醒,继续做梦,大概BB是可以受得凉不太受得了热吧。

  

广东妈妈  天空公主——

 

我的体会是,尿布的好处在于可以重复使用,干的时候很舒服,缺点是湿的时候很不舒服,基本上是一湿了就要换。初生的婴儿排尿非常频繁,对于很挑剔尿布干湿的宝宝,呵呵,那几乎就刚睡着就给沏醒了,需要妈妈们时时要注意观察自己的宝宝。

好的纸尿裤很能兜尿,呵呵,有时候会有将近一斤的重磅纸尿裤给换下来,而妈妈们不太注意及时更换的话,也会对宝宝的屁屁感到不舒服哦!

还有,我总是在尿布里面垫上一圈纸,是为了好清理走巴巴,不会给洗尿布带来麻烦而垫在里面用的。

  

四川妈妈  青青——

 

  我的宝宝已经满十个月了,他的小屁股总是干干净净,从未得过尿布疹,小雀雀绷得紧紧的、圆圆的。这全得益于我的成功经验:白天用布尿布,晚上睡觉时用纸尿裤,交替使用,效果真的非常好。

 

  记得宝宝刚刚出世时,我家请了一个保姆带孩子,她无论白天和晚上都给宝宝用纸尿裤,孩子的小雀雀整天都塌拉着“小脑袋”。我总感觉不对劲,记得小时候我弟弟的小雀雀总是绷得紧紧的、圆圆的。电话询问外地的妈妈,妈妈最初也不知何因,她详细询问了情况后告诉我可能是纸尿裤在“作怪”。妈妈还告诉我,男孩只有生病的时候小雀雀才会这样,要我向专家咨询一下长期用纸尿裤是否会影响孩子发育。

 

  我想:当妈妈就只能以孩子健康发育、成长为唯一的标准,哪怕大人再辛苦也不能改变我的唯一标准。

 

  于是就到商店买了一种纯棉纱布的尿布,这种尿布柔软舒适,非常适合宝宝使用。同时还准备了一些旧纯棉布,裁剪成块,先用纯天然、无刺激的洗衣液洗净,再用开水烫两遍,并在太阳下曝晒,以达到消毒的目的,然后叠成大小、厚度适宜的尿布。

 

  其次,我选择了合适的纸尿裤,即主要考虑透气性、舒适性、吸水量、薄厚程度、大小规格、防回渗等几个因素,因为如果不是透气外层,宝宝尿后尿液存在尿裤中,分解后产生氨,极易造成红屁股。

 

  我个人认为,不能是把大人的方便建立在宝宝的痛苦之上,所以虽然大人麻烦一些,但为了宝宝的舒服,我也坚持按照“唯一标准”去做。

 

  经过深思熟虑,仔细挑选,我终于选中了目前我们正在用的这个牌子的纸尿裤。它具有我前述的所有优点,虽然价格不算便宜,约合四元多一片,但只要使用合理,还是可以承受的。怎样“合理使用”呢?请听我细细道来——

 

  白天,我给宝宝用的是纯棉、吸湿、透气的布尿布,一旦尿湿便及时更换。如果大便了,就把小屁股洗干净,再抹一点婴儿润肤露或熬开的香油(晾凉后用),换上干净的布尿布,这样,宝宝的小屁股总能透气,纯棉的尿布也很舒服,所以小屁股一点也不会发红,小雀雀再也不整天塌拉着“脑袋”了,而是始终呈现绷得紧紧的、圆圆的,十分精神的样子。即使有些侧漏,只需洗净被污染的衣裤,虽然大人麻烦一些,但为了宝宝的舒服,也就无所谓了。

 

晚上,我给宝宝用一片纸尿裤,一般一夜都不更换,这样就不会打扰他的睡眠,他睡得很香。而且这时纸尿裤质量的重要性就显现出来了,我们用的这个品牌给了我安心的保证(事实证明了这一点)。有的尿裤表面看上去便宜,如二元钱一片,但吸水量少,外层不透气,一晚上至少要换两三次,已超过了好品牌的花销,还干扰宝宝的睡眠,实在是得不偿失。(内容提供:妈妈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尿布  纸尿裤  皮肤  痱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