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亲子中心 | 新浪首页
爱问(iAsk.com)
 
 
宝宝尿布皮炎的防治
棉尿布妈妈们的新选择
纸尿裤也能呵护小屁屁
小小尿布里的大学问
选对纸尿裤轻松过春夏
让宝宝早日告别尿布
怎样合理地使用纸尿裤
如何为宝宝选择纸尿裤
选择适合新生儿的尿布
怎样给宝宝换、洗尿布
让宝宝小屁屁告别尿布疹
不要完全抛弃布尿布(图)
给宝宝用尿布原则
纸尿裤关乎宝宝睡眠健康
纸尿裤的使用技巧
布尿布的制作和使用方法
 
培养宝宝不认生
宝宝健康“夏令营”
危险离宝宝有多近
胖瘦宝贝健康计划书
悉心呵护宝宝娇肤
准·妈咪产前产后备战手册
许孩子一个平安的夏季
迎接分娩--顺产、剖腹产分娩方式你选哪种?
关注宝宝饮食误区
《巧答孩子性疑惑》
《有个娃娃叫多多》
《准妈妈快乐教室》
《妈咪医生》
母乳喂养现在进行时
家庭万花筒系列
《儿童中西医OK一百》
与蚊虫战斗的夏天
安然入梦的睡眠秘籍
  宝宝在会自己上厕所前,平均大约有两万个小时是包着尿布的,而在这段时间内,大约要换六千次尿布。 [众妈讨论:关于纸尿裤的经验]
  看到身边有很多新手妈妈在抱怨纸尿裤涨价,而用传统尿布的妈妈却发愁宝宝怎么总是会患上尿布疹,所以特别来和大家讨论一下是否要重新用回尿布?到底全用纸尿裤好,还是在家用尿布,出门再用纸尿裤好呢? 欢迎访问[育儿论坛]  [欢迎在此发表意见]
 
♂正方:
  尿布可以重复使用,就算不用了,可以当抹布,而纸尿裤使用后只能丢弃,自然制造出很多垃圾,不符合环保!另外,从制造过程跟使用的原料材质来说,尿布也更接近自然。
♂反方:
  尿布还要手洗或机洗,还要水煮或熨烫消毒,那不是更浪费水和能源更不环保?
♂专家观点: [关于纸尿裤的惊人数字]
  看一个事物环不环保,要看她从制造过程到使用到使用后的回收,也就是洗尿布的水至少还可以在经过废水处理再使用,而如果说把纸尿裤扔弃后到可以回收再使用,目前看来还没有专门的回收再造的机构。
 

♂正方:
  棉布毕竟比纸尿裤的材质透气!宝宝的屁股比较舒服,也比较不易尿布疹。身边一向在家用尿布的小宝宝,在婆婆的要求在改用纸尿裤,结果严重尿布疹。
  看看身边的宝宝,用尿布的孩子往往更早戒掉尿布,很可能就是因为宝宝能常常感受湿的感觉,所以帮助他有意识地控制自己的大小便。也就是说,在训练小孩自己上厕所时,穿尿布的小孩因为体验到湿尿布的感觉而较容易学会。

♂反方:
  尿布往往是妈妈自己动手做的,不像纸尿裤是工业生产,有着符合宝宝体型,适合宝宝穿戴得形状,所以不容易漏尿,而用自家制传统尿布的宝宝,往往不容易穿戴严密,自然就容易漏尿了,甚至还经常穿透尿布,渗到床单里。
  有媒体报道过,纸尿裤能为婴儿提供一个更加卫生的生长环境,因为它比传统尿布更能减少粪便中细菌的传播和污染,调查结果显示,使用纸尿裤婴儿的玩具和生活用品中,粪便细菌比使用传统尿布的婴儿的要少得多。而且,可有效地防止尿便渗漏,只有10万分之一的纸尿裤发现了有少量的渗漏,而50%的传统尿布则表现出严重的渗漏。

♂专家观点: [名词链接:尿布疹] [纸尿裤引发尿布疹的科学依据]
  其实去看身边妈妈对于纸尿裤的讨论,会发现很多妈妈都经历过渗漏!包不好,包的太靠下,尿布的型不对,大小号不适合……所以纸尿裤也会漏,而会不会漏不在于尿布还是纸尿裤,更是在于新手妈妈给宝宝包纸尿裤的技术。

 
♂正方:
  尿布的好处是柔软、透气,对宝宝皮肤刺激小。虽然缺点是不如纸尿裤吸水好,需要勤换,新手爸妈们就比较辛苦一些。而在经济方面,尿布还是要比纸尿裤省钱很多,假设一天用8个纸尿裤(新生儿每天平均使用12次尿布或纸尿裤),每个3~4元,一天是50元左右,而买尿布,在宝宝婴儿期至少可以省下3、4千元。
♂反方:
  尿布脏了还要泡,还要搓,没时间用手洗,不想用手洗,月子期间更不方便用手洗,而爸爸又要上班,谁来洗呢……
♂专家观点:
  尿布是不用泡的,甚至也可以不用手洗!专门买一个塑料储物箱,箱底可以放一些干苏打粉,以此除臭(或是用白醋也可以除臭、杀菌),然后每2~3天把尿布放洗衣机洗一次,或者是把湿的尿布先稍微晾干后再丢进桶子里,一点味道都没有,连苏打粉都省下了。
  如果宝宝拉了便便,由于母乳宝宝的便便很稀很自然,洗衣机就可以解决!而喝配方奶宝宝的便便就比较硬和干燥,可以用卫生纸将便便擦到马桶里,再把尿布放在水龙头下略为冲洗之后,就可以用洗衣机洗涤干净了。另外,也可以把少量卫生纸叠好,垫在尿布上,如果宝宝便便的话可以把80%的便便直接丢到马桶,更利于清洗。
  如果看到清洗后的尿布还留下黄黄的痕迹,不用担心,放在太阳下晒晒就不见了!特别是现在天气比较热,宝宝尿尿以后换下来的尿布可以直接拿去清水下冲一冲,拧干在太阳下晾起来就可以了,不用积攒起来等到用洗衣机集中清洗。如果要丢洗衣机的话,只要把湿的尿布先稍微晾干(我都是挂在洗衣篮的边上)再丢进桶子里,一点味道都没有,连苏打粉都不需要。

 
 [总而言之] 在美国,纸尿裤的使用已从80年代的57%达到现在的97%。如今,中国的父母也越来越接受使用纸尿裤。提倡使用尿布的观点认为,让孩子有尿湿的感觉,以及换尿布时冷一点的感觉对孩子是有益的,它增加了对皮肤的刺激,可提高孩子的感知能力。
  如果您决定使用纸尿裤,那么一定要注意,选择好的纸尿裤非常重要。妈妈们可以到商场去好好转转,一定会选到令你们满意的品牌。厚薄适宜,只有这样的尿裤才能让宝宝觉得舒服。有的厂家为了防侧漏,在纸尿布的两边用了很紧的橡皮筋,这样的尿裤只穿一会,宝宝的大腿根处就被橡皮筋勒得发红,宝宝小不会说,但肯定感到难受,甚至感到疼痛。我可不愿意让我的宝宝受一点点委屈,我想所有的妈妈们一定不愿意为了自己方便让自己的宝宝受委屈。
  在此,建议新手爸妈们将尿布和纸尿裤交替使用,外出和夜间用纸尿裤,在家用尿布,这样既可节省经费又可发挥各自的优点。
[新手妈妈纷说“尿布”] [0-1岁论坛] [1-2岁论坛]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2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