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亲子中心 | 新浪首页

“世界母乳喂养周”特别策划:母乳喂养现在进行时 

  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WABA)确定每年8月1日至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使全社会积极鼓励和支持母乳喂养,拓宽母乳喂养的内涵,创造一种爱婴、爱母的社会氛围。母乳是母亲给婴儿最好的食品

  母乳喂养是婴儿最佳的喂养方式,然而随着每年越来越多的婴儿奶粉进入市场销售,已经导致我国0至3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降至67%,影响了实现《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01-2010年)》提出的将母乳喂养率提高至85%的目标。
广告扰乱母乳喂养 我国婴儿母乳喂养不足七成
                
[欢迎在此发表您对此话题的见解]


 为什么要提倡母乳喂养?
  科学家们早就注意到,用母乳喂养的婴儿通常在智力上比那些食用母乳代用品的婴儿发育得更好。 现在,新的发现终于使专家们可以部分证实他们的建议是有理论根据的。这两种在医学上被称为DHA和AA的脂肪酸都存在于人乳之中,而在牛、羊等动物的乳汁中却基本上寻不到踪影。
  □ 母乳喂养的婴儿智商高

  母乳是宝宝生后到4~6个月内最佳营养食品,好处多多:
  1、母乳有任何乳类无可比拟的优点,有婴幼儿所需的全部营养素;
  2、易吸收消化;
  3、增强免疫力和抗病力;
  4、母婴情感的纽带;  5、利于母亲产后恢复

  □ 将母乳喂养进行到底


如何正确地进行母乳喂养? 
 1、初乳如何利用
 2、宝宝出生多久开始喂奶?
 3、正确的喂奶姿势

 1、宝宝吃饱了吗?
 2、宝宝为什么吸不到奶?
 3、时时哺乳与按需哺乳
 1.宝宝吃奶,妈妈吃什么?
 2.双胞胎和早产儿的母乳喂养
 3.母乳喂养时间越长越好吗?
 □ 新爸爸“母乳喂养指南”  哺乳的10种方法与技巧   1~12个月母乳喂养安排

 不能进行母乳喂养的误区
  引起哺乳危机的原因很多,如环境突然改变,身体疲劳,对母乳喂养缺乏信心,或是产妇月经恢复,或婴儿突然生长加快等。哺乳危机是一暂时现象,一定要坚持不加喂牛奶、奶粉或其他辅助食品,一定不用奶瓶,坚持7~10天危机即可过去……   (1)母乳性酒精中毒:当哺乳母亲喝了较多含酒精饮料后,酒精吸收后通过乳汁排出,新生儿吃了含酒精的母乳引起中毒;
  (2)母乳性青紫:乳母吃了大量不新鲜或煮后隔了几天的蔬菜,或吃了未腌透的泡菜;
  (3)母乳性腹泻:多与母乳中含有较多的前列腺素E2有关;
  (4)母乳性黄疸:母乳中含有一种名叫3α~20β孕二醇的激素引起的。
  过早加奶粉是我们犯下大错误。每当楚楚喝完母乳后,我们都会再加喂奶粉,我们错误的以为:她能喝下奶粉说明母乳不足。而事实上后来我才了解到:婴儿即使吃饱了,也仍能喝下80-100ML的水。婆婆曾好心地建议是不是应该买个吸奶器来用,想来是不自信和莫名的羞涩让我选择了拒绝……
  现在几乎所有的育儿杂志和孕妇课堂都在宣传母乳喂养的种种好处,但是对母乳喂养所需孕期准备工作以及哺乳过程中会遇到的问题谈的很少。相信很多妈妈不是怕痛苦,而是被突如其来的心理挫败感打败才没有实行成功的母乳喂养。我自己就曾经差一点想放弃……
  生了虫虫后,我这个新妈妈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没奶。一边是嗷嗷待哺的小婴儿,一边是奶奶、姥姥焦急的目光,那时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不过,我始终没有放弃努力,一个多月后,终于够虫虫吃了,听着虫虫吃奶时那兴奋的声音,令我万分欣慰……

专家:母乳喂养答疑解惑 
得乙肝的妈妈可否母乳喂养
疱疹期间还能哺乳吗
3个月宝宝不爱吃奶,咋办
初生儿黄疸与母乳质量有关吗
为什么突然奶少了
小三阳能母乳喂养吗

  劣质奶粉事件对婴儿与家庭的伤害令人触目惊心,它所带来的后患注定是巨大的。我们原以为在这样重视孩子的生长、喂养的今天,母乳喂养注定深入人心,然而事实却是:我国婴儿母乳喂养不足七成。值此“世界母乳喂养周”之际,我们再再地与您共同探讨这样一个话题,希望每一位母亲都可以骄傲地对您的孩子说“我用乳计养育了你”。[发表评论]


宝贝亲子调查
  A、宝宝的喂养方式
完全母乳
母乳+婴儿配方奶粉
完全婴儿配方奶粉

 B、您选择喂养方式的理由:
母乳充足
母乳不足只好混合喂养
母乳不足干脆使用配方奶
其它

 C、宝宝母乳喂养的时间:
1-3个月
3-6个月
6-9个月
9-12个月
12个月以上
没有喂过母乳

  
宝贝亲子特别策划
· 靓装宝贝的清凉一夏
· “新好爸爸”变奏曲
· 记取流光溢彩的瞬间
· 我们还能过情人节吗?
· 家庭和事业,该如何选择?
· 孩子来了,爱情远了吗?
· 该不该做单身妈妈?
· 打着灯笼找保姆
· 育儿纷争,你家有吗?
· 你言我语说早教
·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好
 
育儿好书推荐
·《把孩子培养成学习的天才》
· 《右脑训练营》
· 童心悦读 嘟嘟系列
· 芭比系列图书
· 《从尿布到约会》
· 《0-8岁最佳育儿建议》
· 《小学生科学性教育》
· 生命之初系列丛书
· 《婴幼儿科学性教育》
· 《美国儿科协会育儿百科》
· 《帮你实现完美怀孕》
 
少儿推荐阅读
·《咧咧笨传奇》
· 《邓小平爷爷的童年》
· 《阁楼精灵》
· 《飞熊号魔法船》
· 《父母手记》
· 《父母的21个教子习惯》
· 《品行指南针》
· 《好朋友真难找欧》
· 安房直子幻想小说系列
· 《教育的55个细节》
· 淘气包马小跳系列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