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亲子中心 | 新浪首页
    亲子推荐阅读
 
《亲历产床》
  女性在生育时刻以及前后的身心感受、遭遇,一向不被彰显,甚至为人耻于或不愿提及,是历来被粗糙地掩盖的一段女性生命史。这29位分娩母亲首次敞开心扉,她们的生育体验,或血淋淋灾难式,或罪孽深重,或幸福欢乐,都是母亲一份永难磨灭铭记终身的心史。>>
《爸爸日记》
 我是一个普通的人,穿着一件有些发白的灰领,人很高,但不帅。我是一个唠叨的人,所以自诩为“唐僧”。我的爱人也是一个普通的人,有比我热门的多的工作,人不高,但漂亮。她最最喜欢的就是偷懒,所有又称“猪八戒”。我们一直很快乐的生活着,直到另一个人即将进入我们的生活。
《从尿布到约会》(约会卷)
  “我们该怎么为青春期做准备?”“我总是控制不住去手淫,怎么办?”“我该如何应对校园中的性骚扰?”……如何与孩子谈论“性”?如何对孩子进行性教育?如何使孩子在性方面得到健康发展?这些已成为青春期孩子的父母最为困惑的问题。

小学生科学性教育》
系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陈晶琦副教授编写。她是少儿性教育的专家,以这方面的研究获得博士学位,一直从事这方面的实践工作和科学研究,她以专业而细腻的笔法,写得明白、具体、实用。

 
 

    育儿好书推荐
  ·把孩子培养成学习天才
· 《右脑训练营》
· 童心悦读 嘟嘟系列
· 芭比系列图书
· 《从尿布到约会》
· 《0-8岁最佳育儿建议》
 

    少儿推荐阅读
  ·《咧咧笨传奇》
· 《邓小平爷爷的童年》
· 《阁楼精灵》
· 《飞熊号魔法船》
· 《父母手记》
· 《父母的21个教子习惯》
 
     本期关注:胖宝贝和瘦宝贝的健康计划书
 
  精彩的影视节目、多媒体游戏已经让全世界各地的宝贝们沉醉其中,无拘无束的户外活动再也不是他们仅有的娱乐活动。垃圾食品也成为许多宝贝的最爱。而后果就是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胖宝贝和瘦宝贝,非但身体“超标”,还会影响生长发育和学习,应该立即引起家长的关注!
  
调查数据:80年代期间,年龄在7至12岁之间的儿童,肥胖比例从15%增加到24%。过去十年中,罹患二型糖尿病的病童数量增长了5倍。
  
专家简介: 齐可民 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北京儿童医院儿科研究所营养中心主任。
          合作媒体:《妈咪宝贝》
 
     Part1:胖宝贝和瘦宝贝的健康分析书
 
  就目前来看,我国儿童营养状况存在两极分化的局面,肥胖和营养不良是威胁我国儿童健康的两大营养问题。        发表评论>>  
  标准身高与体重的计算
  孩子是否肥胖和营养不良,一般通过目测就能做一个大致判断,每一位家长都可以做到。更精确一点,可以利用以下计算方法进行判断,如果孩子已经肥胖或营养不良、或者处在肥胖和营养不良的边缘,那么应到医院给孩子检查和治疗。
            
  肥胖和营养不良的判断标准
  身高和体重是判断儿童营养状况的主要指标。
  2-12岁的体重计算公式为:
  体重(公斤)=年龄(岁)×2 + 8
  2-10岁身高的计算公式为:
  身高(厘米)=年龄(岁)×7 + 70
  用这些公式计算出来的是与年龄相对应的标准体重和身高。对于某些生长速度过快或过慢的孩子来说,还要结合相应身高的标准体重去判断营养状况。
  肥胖和营养不良的判断            

  
肥 胖:判断肥胖的标准通常按照“身高标准体重法”,即实际体重÷标准身高体重×100%,如果所得值≥110%,为超重;所得值≥120%为肥胖。
  营养不良:通常营养不良可以分为干瘦型、水肿型和混合型。干瘦型主要是因为所吃的食物中以缺乏热量(碳水化合物、脂肪)为主,而水肿型则以缺乏蛋白质为主。按照新的分类法,营养不良可以分为体重低下、发育迟缓和消瘦,因而判断起来可能较为复杂。
详细>>
 
     Part2:肥胖和营养不良发生的原因及危害
 

  危害:肥胖和营养不良对孩子的危害是多方面的,不仅直接危害着孩子目前的健康,而且对成年后的健康也会发生重要影响。 详细>> 

 肥胖和营养不良发生的原因                     发表评论>>
 
* 发生肥胖的主要原因:
  环境因素在肥胖发生中可以说是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主要表现在饮食不均衡、 活动少、缺乏运动,能量消耗少、家庭环境等几个方面

  * 营养不良发生的常见原因有:
   主要是不良的饮食习惯如偏食、挑食、吃零食过多等引起的。大人们的营养、育儿知识贫乏也是导致儿童营养不良的原因之一。 详细>>
   
                         
 
    Part3:肥胖和营养不良的治疗
 

  胖宝贝和瘦宝贝的营养计划

   FOR胖宝贝   
   为宝贝准备一个上学要用的书包及文具,增强宝贝的小学生意识,每天请宝贝写一些数字或拼音,纠正宝贝书写的错误和读写姿势。详细>>
* 胖宝贝食谱
 
早 餐:先喝淡蜂蜜水1杯,然后喝低脂牛奶1杯,全麦面包1片夹奶酪1片和几片黄瓜,菠萝块1杯
 上午点:苹果半个
 午餐前:低糖果冻3个
 午 餐:蒸红薯1块,玉米粥1碗,蒜茸炒空心菜1盘,酱牛肉75克,凉拌莴笋1盘
 下午点:西瓜1块
 晚餐前:125克低糖酸奶1小杯
 晚 餐:红豆粥1碗,青菜豆腐虾皮小包子1个,鸡蛋羹半碗,肉片焖豆角1盘(肉片很少),凉拌菠菜1盘(加盐、醋和少量香油) 晚餐后只能喝水或淡茶。
  FOR瘦宝贝   
  营养不良儿童的特点往往是食欲不振、脾胃不调,或严重挑食偏食,而且家人对孩子的行为百依百顺,使得孩子更加缺乏正常饮食的兴趣。详细>>
* 瘦宝贝食谱
 早 餐:吐司面包1片,用1小勺橄榄油涂表面,烤香脆,再夹奶酪1片和西式火腿1片;牛奶1杯,草莓1小盘
 上午点:杏仁片蛋糕1小块,苹果汁1杯
 午 餐:大米饭1碗,红烧鸡翅2个,番茄炒蛋1小盘,清炒油麦菜1小盘
 下午点:萨其马1块,柑橘汁1杯
 晚 餐:小米粥1碗,牛奶鸡蛋小馒头3个,香煎鳕鱼排1块,胡萝卜土豆炖牛肉,芝麻酱拌菠菜1小盘(多放芝麻酱)
 晚 点:葡萄1小串

  儿童健康饮食9项原则
 胖宝贝和瘦宝贝的运动计划
  FOR胖宝贝
  运动减肥是通过体育活动的方式,消耗体内多余的能量,促进基础代谢的提高和改善脂肪的氧化。运动疗法和饮食疗法相互配合可发挥明显效果。

  FOR瘦宝贝
  对于瘦宝贝来说,选择项目时要讲究科学性,这样才能让宝贝强壮起来。
 
     妈咪路路通
 
  对于宝贝来说,运动也要讲究间歇性,否则心脏负担过重,反而会有负面影响。胖宝贝的有氧运动每次不超过1个小时,每30分钟休息一次;瘦宝贝的运动同样不超过1个小时,每次运动10分钟,休息5分钟,再运动10分钟,再休息10分钟,交替进行。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2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