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地孕妇赴港生子新政今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8:03  北京晨报  

    从今天起,内地准妈妈们到香港产子将实行新政,除了费用高达9万元以外,还必须进行预约登记和产前检查。这一措施是否真能让内地孕妇望而却步?记者假称准妈妈对产子中介公司进行暗访,发现他们早已想出了对策,新政并不能给香港生子“退烧”,只会让“香港宝宝”的身价越来越高。

  费用

  产子中介涨价应对新政

  北京孕妇加入赴港热潮

  记者通过多方查找,联系到一家自称专门代办香港生子业务和美国生子业务的中介,佯称想通过他们到香港生孩子。由于该公司在深圳,记者只能通过电子邮件和电话与之联系。“没问题,你的预产期是几月份?”听到记者的来意,负责人王小姐马上爽快地说:“我们就是专门代办到香港和美国生子的,这两个地方只要在当地生就算当地人,福利好,所以很多孕妇都想去。”她还告诉记者,前两年的顾客以广东,深圳等南方城市的孕妇居多,从去年开始,包括北京、天津等地的北方孕妇也增加了。

  王小姐介绍说,她们的生意很好,每月大概都有十多位孕妇通过她们入港产子。“你最好是提前半个月来,带着自己的有效证件来办理。现在到香港很方便,在旅行社报团或者个人游都可以,家人也能陪同。”但她提醒,到香港一定要通过合法途径,因为旅行签证只有7天,合法来的话可以办有效延期,但是如果是偷渡来的话,遇到生产期推迟,他们就很难办了。

  自然分娩“套餐”5万港元

  仔细询问完记者的情况后,王小姐表示,她们会根据孕妇的不同情况,推出不同医院和不同价格的“套餐”。“主要分自然分娩和剖腹生产两种,以自然分娩‘套餐’为例,包括三日两夜住房费、医生费用、连续性胎儿监察器、止痛针、止痛气及局部麻醉等,丈夫陪伴生产服务,产后运动指导,出院后电话热线询问服务等。如果是顺产的话,三天两夜的费用大约5万港元。”

  新政后中介费涨价一倍

  王小姐说,除了交给医院的费用,孕妇还要缴纳4万港元的中介费,这样可以在半个月内享受他们所提供的服务。记者随即表示,之前打听过价格,需要2万港元左右。“价格肯定是要涨的,现在香港这边管得很严,需要提前预约,还需要拿产前检查证明,这就意味着孕妇在产前必须先来香港检查一次,或者通过我们采取其他办法弄到手,但成本都会增加。”她表示,中介费可以一次性付清,也可以先汇5000港元定金到她在内地或者香港的账户上。

  记者算了一笔账,根据新政,香港医管局提高的非本地孕妇的分娩套餐收费,内地孕妇未经预约入院,收费会由9000港元增至48000港元,如此一来,内地准妈妈要到香港生孩子,费用可以达到近9万港元,如果待产期延长,费用每天还要增加400多港元。

  服务

  从产前检查到办理香港身份

  4万元享受一条龙服务

  4万港币中介费究竟包括什么项目?王小姐解释说,他们所提供的是“一条龙服务”。“你只管交钱、办好来香港的手续,其他的一切都不用你操心。比如我们的口岸服务会安排产妇经过最合适的通关口岸抵达香港,你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选择香港赤立角机场,九龙中港码头、罗湖口岸、皇岗口岸、文锦渡口岸,我们在那里都会有专人协同过境,以确保孕妇和家人顺利入港。另外,我们还会为会员提供各种高中低价位的舒适酒店,方便孕妇的待产检查和陪同人员的休息调整。这个期间我们还会介绍香港各家私立医院的妇产科门诊、医生、专业服务项目及诊症室的设施,帮助孕妇进行孕期检查。另外,我们还会给产妇事先联系合适的医院和病房,待产检后顺利住院待产。产妇产前产后,我们都会安排营养丰富的餐饮,帮助新妈妈们早日康复。

  一周拿到宝宝身份证明

  更吸引人的则是“一条龙”中的“证件服务”,王小姐熟练地说:“你们为什么愿意到香港生产,不就是看中了宝宝出生后的香港身份吗?我们会协助你们办理宝宝出生后所有的身份证明文件和旅行证件,帮助宝宝领取香港永久公民身份证。”根据香港入境处给出内地人在香港生子的申请程序,孩子在香港出生后,42天内带相关证明到医院对应区域出生登记处免费登记,得到《出生证明书》,凭此可获得”香港居留权”,进而成为永久公民。11岁以后便可申请办理香港身份证。王小姐说:“香港的医疗水平很先进,宝宝出生后,三五天就可以出院了。我会在一周内帮宝宝办理好相关手续,非常方便。”

  问题

  私立医院暗藏两大风险

  私立医院水平良莠不齐

  根据香港医管局1月26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有600多名内地孕妇在香港的医院预约进行产前检查,为了应对香港特区政府即将推行的内地孕妇入境新措施,公立医院已经暂停了内地孕妇的预约。

  在这种情况下,中介如何能帮助产妇入港生产?王小姐说:“以前,公立医院也接受内地孕妇预约,但现在他们暂时只允许和他们联网的香港孕妇预约,外地人人生地不熟,要找到一家满意的私立医院很不容易。我们现在代办的基本都是私立的,比如我们定点的其中一家医院,他们计划在4月增加32个妇产科床位,现在就已经爆满了。”她告诉记者,香港医疗非常发达,私立医院的医疗水平、医生素质都非常高,有的甚至还超过了公立医院。在私人开办的妇科诊所,同样可以做产前检查,不仅服务到位,价格和公立医院相差不多。

  但记者通过咨询曾经在香港中文大学就读的朋友得知,香港的私立医院并非像中介吹嘘的那么完善。“有的都称不上私立医院,只能说是私人诊所,就是租赁七八十平方米的公寓,一个医生两个护士,条件和设施也谈不上先进,另外,一些私人诊所可以查胎儿的性别,还有的内地孕妇专程找这种诊所,就是为了知道自己怀的是男是女。”

  产期不准导致关口产子

  王小姐说,为保险起见,他们一般要求产妇提前半个月来港,避免以往孕妇临盆时才慌忙过境。“其实帮你们拿到预约证明反而对你们有利,比如持旅行签证只允许在香港停留7天,有了预约证明后,就可以在香港停留到生产完毕。”如果产期延长,费用也要增加,以前每天大约150至200港元,现在则需要400港元左右。但是,即便中介信誓旦旦,记者查阅了近期报道,发现仍然有不少内地孕妇没掐准时间,结果发生把小孩生在关口的“惨剧”。

  赴港生产成本计算

  实施新政前

  1公立医院生产费用9000港元

  2中介一条龙服务费用15000—20000港元

  3产期延长费用200港元/天

  实施新政后

  1公立医院生产费用 未预约 48000港元

  预约38000港元

  2私立医院生产费用50000—55000港元

  3中介一条龙服务费用40000港元

  4产期延长费用400港元/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