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地孕妇赴港生子新政今实施(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8:03  北京晨报  

  记者调查

  两大原因捧热香港产子

  为什么内地的准妈妈们甘愿花费巨资,不辞辛劳地到人生地不熟的香港生孩子呢?1月28日,记者在北京妇产医院做了一个小型调查,在被询问的30名孕妇中,有18位认同到香港产子。

  “如果真能花十多万给孩子一张香港身份证,当然不错了。香港福利好、教育先进,从长远角度来说,这个钱花得值。”一位预产期在5月的准妈妈告诉记者,她在工作中接触过一些香港朋友,拿个香港身份证,念书、工作、住房都能享有一些优惠政策。另外,香港的护照也好使,以后孩子出国留学、就业,也许会更容易些。

  而一些人则表示,香港优越的医疗条件也是吸引她们的原因之一。“今年是金猪年,北京生孩子的太多了,现在北京的医院光检查就得排一天队,生个孩子也要1.5万到2万元。香港的医疗更好些,服务也会更完善,只要经济条件允许,我觉得那个钱花得更值。”

  权威解读

  “香港宝宝”可获香港居民权

  大批涌进的内地孕妇给香港的医疗带来了巨大的压力,香港医管局负责人表示:“产妇人数大幅增长及港人滥用急诊服务是我最头疼的两个问题。”香港的公立医院的急诊是属于公共福利之一,每天收费只有100港元,包含床位、餐饮及护士医生的费用,这成为了被利用的漏洞,据了解,有相当多内地孕妇在临盆的当天或是前一天才到医院的急诊室就诊。

  至于在港出生的宝宝是否能获得香港永久居民身份,潮阳律师事务所的胡钢律师表示,最确切的说法应该是“极有可能获得香港居民权”。他解释说,根据香港法例第174章《生死登记条例》的规定,婴儿出生后42天内须办理出生登记。而且,根据《基本法》第24条规定,婴儿的父亲、母亲一方或双方必须是香港出生的中国公民,或是在香港特区成立以前或以后在本港通常居住连续7年以上的中国公民,其子女才可拥有永久性居民身份。但香港同时也实行“出生地”原则,也就是说,孩子在香港出生就可能取得香港的居民权。2001年7月20日,香港特区终审法院对首宗内地人香港生子是否拥有居港权案作出判决,“香港宝宝”庄丰源拥有居港权。由于香港实行判例法制度,也就是说,这个案例以后在香港出生的孩子,均可以根据这个判例获得香港居民权。“目前香港方面仅要求内地有关部门重视,但现行法律还没有修改,因此,近期内的‘香港宝宝’仍然可以获得香港身份。”

  新闻链接

  新政内容

  香港特区政府公布限制内地孕妇来港产子的新措施,政府推出医疗管理及入境配套新措施主要有三个政策目标:首先是要确保香港孕妇能够得到妥善及优先的妇产服务;第二是要将来港产子的外来孕妇数目限制在香港医疗系统所能够承受的范围内;然后是防止一些外来孕妇于临盆前一刻才去急症室就诊的危险行为。

  新措施包括怀孕后期,即大约怀孕7个月的内地孕妇需要在入境时证明已在港接受产前检查,以及预约医院床位分娩,否则会被拒入境。当局将派医护人员在入境口岸驻守,初步判断有关孕妇怀孕周数,以及她提供的产检数据等。换言之,内地孕妇必须在怀孕初期来港检查及预约登记。而孕妇在公立或私家医院预约产前或床位服务时,也需要先缴付分娩定金,以防止有人失约。

  同时,香港医管局2月也会提高非本地孕妇的分娩收费套餐收费,内地孕妇未经预约入院,收费会由9000港元增至48000港元。据透露,政府已与医管局及有关的私家医院就当局的政策目标详细沟通过,而且达成共识。就政府及医管局将会采取的安排及措施,私家医院表示支持及承诺会作出相应配合。

  中介公司宣传

  香港生子三大好处

  好处一:香港公民移民第三国非常容易。持有香港护照的香港居民如果要移民去第三国将是件非常容易的事情。加拿大、新西兰等英联邦成员国给与非常宽松的移民条件。

  好处二:香港大学生就业率为100%,平均月薪达到1.2万港币。2005年香港拥有340万就业机会,劳动人口就业率达到95%。2005年香港月平均工资为11400港币,2005年香港大学毕业生就业率为100%,平均月薪达到1.2万港币,而且毕业后每年加薪幅度超过15%。

  好处三:香港籍宝宝在内地可免试进入最好的小学中学大学。香港籍宝宝在内地各城市可以免试进入最好的名牌小学中学国际班接受最好的双语教育。可以低分进入清华北大等国内著名大学,也可以选择就读香港大学,还可以直接考美国的大学。

  【两种声音】

  新政抬高

  香港宝宝“身价”

  胡钢律师指出,目前香港的法律中没有规定对内地孕妇作出针对性的措施。虽然内地有关机关在审批时,申请人怀孕与否并非其审核资格之一,由于纯粹怀孕并不涉及违规活动,因此香港政府暂时也未要求内地有关部门收紧审批内地怀孕妇女申请赴港。因此,新政最突出的变化可能是直接增加了内地孕妇赴港生产的费用,但对医疗、教育等问题实质没有影响。

  新政难退

  香港宝宝“高烧”

  香港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主席刘江华认为,新政只能起短期作用,无法根治问题。以怀孕7个月作界线,将吸引更多内地孕妇在怀孕初期来港等候产子。非本地居民在港出生的子女都可获发香港身份证以及由此引发的问题,应该引起政府的重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