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识别正规家政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 16:05  新浪育儿  

  1、看手续。正规的家政公司是有合法的手续的。这些手续包括:工商局核发的营业执照、由税务部门发的税务登记证、以及工作人员应具备职业指导证等。在决定是否信任这家家政公司之前,最好先对家政公司的手续进行查看        

  2、看公司状况。雇主们需要看的公司状况包括公司的注册资本、营业办公用房、公司管理模式以及企业文化等等。正规的家政公司规模上应不低于3万注册资本和固定的营业办公用房。公司还应该有明确的企业文化、发展目标,流程化的管理模式。 

  3、看培训。正规的家政公司会对家政人员提供系统的岗前、岗中的培训,对服务人员会提供规范的管理。而一些不正规的家政公司或者“黑家政”则只是从介绍钟点工和保姆中赚取中介费而已,并不会对公司员工进行培训。

  作为近年新兴的行业,家政服务行业的管理规范以及监督工作相对缺乏。因此出现了许多不规范的家政公司以提供一次“完美”的免费服务为诱饵,吸引消费者购买其服务卡。但在服务一次过后,便开始降低服务质量,有的拖延上门时间、有的减少服务次数、有的态度还非常恶劣。还有个别的家政服务公司在招收服务人员时,不仔细核实身份、来源,不建立服务人员档案,不做相关培训,等出了问题后便溜之大吉或改头换面,使消费者苦不堪言。同时,还有个别家政服务人员在服务一次或几次后便跟消费者签定“私约”,使得许多爱贪便宜的消费者从中看到少了中介费而使价格相对较低而乐于接受,可一旦出现问题往往投诉无门。为此,市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进行家政服务消费时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选择家政公司要慎重。消费者在选择家政服务公司时,要看家政服务公司是否有营业执照,弄清经营者的地址、电话,经营规模的大小、服务承诺、服务制度是否完善,以及是否具有各种合格资质等。要选择手续齐全、有一定经营规模的家政服务公司。有些特殊的家政服务还要看是否有相关的资质证书、所提供的服务人员是否经过体检等;要尽量选择自己比较了解的,信誉好、服务规范的家政公司,不要选择在小区贴条或游动的个人服务的“野家政”。 

  详细签订家政服务协议。提供服务前,千万不要进行口头协议,消费者一定要与家政公司签订书面协议。在协议中应详细约定提供服务的时间、地点、价格、项目和标准等;还应明确违约责任,比如一方违约时,采取什么样的赔偿方法,以及赔偿金额是多少等等,以便一旦发生纠纷维权时有据可依。同时在签订协议时还要看清条款,有的家政服务公司会在合同中就服务内容和雇主利益方面设置一些不公平条款和免责条款,比如:有的家政公司的服务条款规定,“当发生家政服务员的行为对雇主的生命财产安全等利益损害时,家政服务公司可以负责提供服务员的有关资料,但不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对这种家政公司,消费者尽可不去请其服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