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卫平:一次“特别”的评奖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 13:49  新浪育儿  

    作者:方卫平(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儿童文学研究所所长)  

    评委要读作品,这本来是天经地义的事,但在如今我们的某些评奖中,这一条早就被抛弃了。有时候,一件参评作品只有极少数评委读过,大部分评委只是听听介绍、画个圈圈而已。

  参加过许多次文学评奖,有全国性的,也有地方教育局或少年宫组织的。可是这最近一次当评委,让我有了新的体验和触动。

  我在今年五月收到邀请函,邀我担任“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评委。6月24日下午我顺利抵港并入住丽豪酒店。刚走进房间不久,电话就响了,是通知我去二楼参加碰头会。“这是什么效率啊!”在内地参加评审,大家总要先见面寒暄一阵,叙叙友情,哪里有一报到就去会议室的?

  评委会由八位来自内地、香港、台湾地区以及美国的专业人士组成,学科背景涉及儿童文学、艺术(美术)和艺术史、外国文学、儿童图书馆、幼儿教育等领域,地域则覆盖四个国家和地区。简短的介绍之后,大家商定、明确了工作方向、节奏等事项。第一次碰头会就结束了。

  158册初选入围的图画书分装在三个大纸板箱里,整齐码放在房间的一角。前三天,安排大家分头集中精力读书,适时集中讨论,交流情况。我估算了一下,如果每天高效率地读书八小时,一刻不歇,要通读这些作品,平均每一本书在手里停留的时间也只有九分零七秒左右。一些人可能会觉得,图画书文字少,三两分钟就可以翻完一本。这实在是不了解图画书的人才有的看法。许多好的图画书匠心独运,玄机无限,是需要反复揣摩和把玩的,更何况这是专业评奖呢,我得对自己的判断和选择做出专业上的理由和说明。好吧,只有一条路了,除了吃饭睡觉,把握所有的时间好好看书吧。好在筹委会事先已提醒各位评委关注近年来本地出版的图画书作品,加上图画书本来就在我们的专业阅读范围之内,所以初选入围的不少作品我都已经看过。 

  最让我奇怪的一件事,是到了中午吃饭的时间,居然一直没有人来通知,又不好意思去问。心里便想,开会倒是通知得蛮勤快的,但也许,竟不管饭?过后相互一通气,才知道评审期间,果然是不管饭的——香港的文化就是不一样!于是想,这样也好,何时去吃饭,一顿饭简单或复杂到何种程度,完全可以自己掌握。

  将近一点钟,住在隔壁的自强兄打来电话:“看得怎么样,饿了吗?”

  “昏天黑地。没觉得饿啊。”我虽然惦记着午饭,但的确看得正起劲,没感觉到饿。

  “那我们再看一会儿,一点半一起去午饭吧。”

  “好嘞!”

  睡觉的时间当然也要压缩了,我想以这样的作息规律的改变,来换取更充分的读书和思考时间,尽个人的能力来保证评审工作的质量。晚上11点多,真有点困了,不甘心这样就睡,我把一叠书抱到床头,靠在枕头上继续翻阅。终于抵挡不了倦意,不知何时昏昏沉沉地睡着了。

  一觉醒来,发觉自己斜倚在床头,床头灯还亮着。一看时间,才凌晨三点半。扭扭脖子,感觉有点疼,可能伤了筋。好像并不严重,也就不去在意了。

  这天上午,评委们集中讨论交流情况。我发现几位评委也面有倦容,心想,看来彼此彼此,谁也不轻松啊。等到进入交流和讨论阶段,各位评委谈起作品来如数家珍、滔滔不绝,我愈发意识到,每个人都是认真读了作品,有备而来的。

  评委要读作品,这本来是天经地义的事,但在如今我们的某些评奖中,这一条早就被抛弃了。有时候,一件参评作品只有极少数评委读过,大部分评委只是听听介绍、画个圈圈而已。外界看来阵容庞大的评审委员会,其实因为一些评审委员并没有在内心设置并坚守某种底线,最后也可能留下了许多漏洞和遗憾。

  根据筹委会提供的资料,本届评奖共收到参评作品330件,其中中国内地50件,香港地区90件,台湾地区190件。从数量上看,台湾地区的作品显然占了大头。这其实是与两岸图画书创作、出版的现实状况相符合的,台湾地区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图画书发展的蓬勃局面大家是有目共睹的。评委会中,也是来自台湾地区的人数最多。

  这一天,按照预定日程,要讨论确定50本入围作品。我很快就感受到,所有的选择和意见,都消除了私心和地域方面的偏见,严格遵守评审程序,秉持公正之心和艺术良知。例如,那天在酝酿入围名单时,我提到了一部我个人十分喜爱的台湾作品《那一年,我们去看电影》。我以为这部作品的文学基础很好,故事细腻流畅,绘画也颇有时代气息。台湾的评委则从历史感和细节方面对作品的不足进行了分析。这样的讨论,观点可以不一致,但评奖的地域利益或得失之争,已经荡然无存。

  联想起我们的某些评奖文化中,为了地域、行业、部门、作者的评奖利益,常常不顾评奖道德,寸土不让、无理也争,个别评委甚至直接就带了“分蛋糕”、争名额的心态参与角逐,我竟隐隐地有些感动了。

  6月29日是决定本次评奖各项大奖最终归属的日子。随着讨论的深入,获奖名单逐渐浮出水面。最后,《团圆》荣获“最佳儿童图画书首奖”;《躲猫猫大王》《一园青菜成了精》分别获得“评审推荐文字创作奖”、“评审推荐图画创作奖”;《我和我的脚踏车》等九部作品摘得“优秀儿童图画书奖”。直到这时候,评委柯倩华女士才轻轻说了一句:“要恭喜大陆的作家画家了。”原来,三个最重要的奖项都被大陆的参评作品所囊括!

  不搞题材、风格、作者方面的照顾,也不搞出版社、地域方面的平衡,一切以文本为对象,以作品的艺术品质为依据。这样的结果,多少让我这个“老资格”的评奖人感到意外。

  所有的评奖最初都是希望能够做到过程公平公正,结果具有公信力。要把这种愿望真正变成现实,路途可能十分漫长;但也可能,路就在我们自己脚下。

  2009年8月6日于浙江师大红楼

   (本文由作者发表于2009年月9月2日的“文汇报·笔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