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儿上英语早教课学费上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6日 08:41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一群只有6个月到3岁大的孩子,却在教室里上起了英语课,有的孩子需要家长站在一旁“连哄带骗”,有的甚至还穿着尿不湿——这可不是闹剧,而是发生在岛城一家以“培养婴幼儿高素质”为目标的早教机构课堂上,而这样的一套“高素质”早教课程上下来,学费需要上万元,比上大学还贵。

  近年来,各种“婴幼儿早教机构”、“儿童潜能开发中心”遍地开花。但事实上,岛城绝大多数早教机构并没有经教育部门审批合格的办学资质,甚至没有一套从一而终的科学教学理念。但它们为什么一个个火了起来?除了舍得花钱的年轻家长的追捧之外,缺少法律法规规范以及相关部门监管,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退费生疑惑

  早教机构多是“咨询公司”

  市南区的杨女士把18个月大的孩子送到一家早教中心上课,经过一段时间学习后,却发现上课无非是让孩子玩玩具和亲子游戏,跟在家里玩没什么区别,孩子各方面的进步也并不明显。

  “刚开始报名的时候特别谨慎,对比了好几家,最后才选了这家名气比较大的,结果没想到教学内容这么没有新意。我觉得钱花得不值,教学环境也不好,老师很多时间都在维持秩序,根本没花心思教小孩子。”上个月,大失所望的杨女士打算办退学,结果遭到拒绝。

  “负责人跟我说,你要退款,得有个正当的退款理由啊,我就说孩子在这学不到东西,然后对方说早教也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看出效果来的,时间长了自然就会出效果了。”当杨女士翻出当初签的协议书仔细看了下,却发现落款单位不是“某某早教中心”,而是“某某教育咨询有限公司”。

  早教机构咋成了“咨询公司”?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实际上这并不是个例。由于没有教育部门的监管和指导,青岛市绝大多数从事早教的机构都只是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过,而且大部分是以“教育咨询”的名义登记注册的,并没有办学资质。

  学习费用高

  一年收费堪比上大学

  记者走访岛城近10家早教机构,发现各类早教班一般是45分钟一节课,一套课程设计都是为期三个月,也有半年或一年,价格收费从980元到 1998元不等,最高的几套课程年收费甚至上万元。各家机构的每套课程数量也不一样,像阳光贝贝一个月安排12次课,一个季度可以有36次课,而华夏爱婴一个季度只有24次课,平均下来各机构每节课的价格差异也相当大,少的有30元/课,多的有83元/课。

  一般来说,家长不会单纯地给孩子报一个班,而是会综合考虑一起报好几个班。在某早教机构的咨询现场,记者见到了为孩子报名的家长黄女士,经过一番咨询,黄女士为宝宝挑选了亲子类的奇奇A班、科学类的蒙氏感官班和音乐类的妙士多音乐花园班三个班。

  “我们也知道要从小培养孩子各方面的才能,除了能学习还应该懂点艺术。”黄女士算了一笔账,亲子班一个季度1000元,蒙氏感官班和音乐花园班一个季度各1500元,这样算下来,孩子三种课程上完一年的花费就在16000元,比上大学还贵。

  究竟学些啥

  六成家长不懂啥是“早教”

  尽管学费不菲,但还是有许多年轻家长争相将宝宝送进早教中心。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岛城几家大规模早教机构都设有几十个班次,各时间段的班额几乎全满,而一家早教中心墙上贴着的下一学期班级简介表上显示,20多个班也都满员了。

  记者走访了5家早教机构,采访了20位家长,在面对“如何针对孩子的情况因材施教、开发早期智力”这个问题时,有13位家长表示自己煞费苦心却仍找不到答案。这么小的孩子到底能学到什么?多大的孩子应该开始接受教育?接受早教的孩子真的比没有早教的孩子聪明吗?面对这一系列问题,很多年轻家长只是频频摇头,他们重复得最多的只有一句话: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在某早教中心休息大厅,记者询问几位送孩子来上课的家长:“孩子在这里学有效果吗?”一位男士无奈地说:“不知道,只知道这里是最贵的。当初跑了好多家机构,这个理念那个教法的越看越糊涂,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管用。”在采访中,六成以上的家长都有类似的看法。

  疑问

  80后家长三问早教市场

  记者采访发现,岛城各大早教机构的在读孩子其家长多是80后,他们重视孩子早期教育,也舍得为此花大价钱。同样,对于早教市场出现的怪现状,他们也大胆地提出了疑问。

  教学效果谁说了算

  “我真没看出有什么效果,孩子还是那样 ,贪玩贪吃,喜欢的东西一定要抢。”孩子不满 2岁的金女士想法很简单:周围朋友的孩子都上了早教课,自己孩子要是不上,心里不踏实。在对比了很多家早教中心后,她选择了一家广告做得最多的机构,不过她发现,早教机构教得咋样 ,教育部门并没有统一考核或参考标准,这让她觉得钱花得有点不踏实。

  师资力量如何把关

  在大多数早教机构的招聘信息中,都能看到诸如喜欢孩子、形象好、有亲和力、有较强沟通能力等要求,还有的注明有工作经验或育有子女者优先考虑,但很少有提到需要幼教从业资质的。对此,有相关负责人解释:“招聘后我们会进行统一的专业培训,培训之后才可以上岗。”

  同样也是师范类院校毕业的80后家长刘月还提出,早教从业者最好要有育婴师资质,但很多早教教师并没有经过相关培训,最后照样轻松上岗。

  高额收费有无标准

  现在的早教市场,收费从每节课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具有很大随意性,对于还着房贷、拿着低工资的年轻家长来说也是不小的负担。难道没有一个收费参考标准?记者从青岛市物价局收费管理处了解到,对于那些没有经过教育部门审批的从事教育咨询的公司,其收费不受物价局监管,因此定价完全市场化。

  记者调查

  从业者多是幼师毕业生

  看准家长“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心理,早教机构经营得风生水起。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岛城注册早教机构已有50家,每个机构通常会按孩子的年龄段,设有4到9个亲子班。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若以每家早教机构6个班,每个班级有6个人,每季度学费1000元计算,这50家早教机构的年收入总计达近千万元。

  然而,让人颇感意外的是,这种以“早教”为招牌的行业并未纳入政府教育部门的监管,而工商、税务等部门也只能是依据职责,监控其经营、纳税情况。

  正规注册市内不超20家

  “目前,教育等部门还没有对早教这一行业的归属做出划分,对于早教,也没有具体的评估标准和管理规定。”记者从本市教育部门了解到,目前岛城的早教机构,要么通过各个区市的托幼办进行注册,要么以“教育咨询”的名义通过工商注册,而目前通过教育部门注册的早教机构却不多,市内四区总计不到20 家。

  由于目前0至3岁教育并没有权威教材,市面上的教材多是在国外教材的基础上加以改造而成。同时,很多早教从业人员并非专业育婴人员,而是幼师毕业的学生,但事实上,幼儿师范学校并不开设早期教育课程。这一点,记者也从岛城师范类院校得到了证实。

  另有业内人士透露,从事早期教育须有育婴师资格证,当前通过培训拿下这个证并不难。但事实上,每年培养出的育婴师很多都走进了个人家庭,而并非早教培训班。“如今,急需一个权威的考评部门来为早教市场把关!”市妇联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感慨地说,由于早教机构缺乏规范性、科学性的考核和评估,其采用的教学方法成效有待于跟踪分析。

  若出现问题究竟谁来管

  记者从市教育部门了解到,根据《青岛市非全日制学前教育机构登记注册办法》规定,举办学前教育,应当由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国家规定的权限审批。那么,以“教育咨询”名义在工商部门注册,又在进行教学活动的,一旦出现问题,是该由工商部门还是教育部门来管理呢?教育部门有关人士表示,按照“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若在工商部门审批通过,就应由工商部门进行管理。

  当记者采访工商部门的看法时,一位工作人员则表示,此前的确审批过“教育咨询”类公司,但工商管理部门并无权审批早教机构,至于上述通过工商注册的公司究竟是如何变身为早教机构的,他们并不知晓,也不在其管辖范围内。

  各方声音

  3岁以下应以家教为主

  采访中,一直关注教育事业的市政协委员王夕源表示,无论从行业发展,还是从孩子和父母的利益出发,早教机构最好能纳入社会力量办学范围,这样“市场会更规范,从业人员素质也有保证”。他还建议,应对早教机构资质进行确认和检查,并统一收费标准。

  “我认为,从目前来讲,教育部门应当尽快联合工商部门出台规章,加强对早教机构的监管,对师资、办学硬件、教学质量、收费标准等进行规范。同时,各地也可以结合本地区早教机构发展状况,通过地方立法或政府规章的形式出台一些管理规范,加强对早教机构的监管,让早教机构早日摆脱游离于监管之外的困境。”山东承德律师事务所的代宝义律师表示。

  对于当前早教机构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一些早教机构的负责人也没有选择回避。“现在的早教市场的确比较混乱,有些机构对孩子设置的课程也存在严重的不适龄问题,这需要一个洗牌期,将不规范的机构淘汰掉。”青岛一家早教中心顾问孙倩表示。

  孙倩说,加入早教机构,更多的是对孩子性格的培养影响。“住在高楼大厦里,孩子们缺少一起玩耍的机会,特别是对于有些性格比较封闭的孩子来说,通过在早教机构与其他孩子的交流,加上老师的引导,他的性格会越来越开放 ,情商越来越高。”她说。

  青岛市儿童医院专家王女士则认为,在早教机构所营造的特殊环境中,孩子的确能学习到一定的交际能力,但她也同时表示,“娃娃的最佳入学年龄应该是3岁,3岁以下应以家庭教育为主”。

  “早教的质量如何,关键在于父母。”王女士表示,早教最好的课堂是家庭。最好的途径在于父母日常生活中的言传身教,父母多花时间陪孩子玩游戏,给孩子讲故事,与孩子沟通交流,这样才有助于孩子健康成长。此外,上早教课也并非越多越好。一般0到18个月的孩子,每星期上1到2课时为好,课程过多对孩子也是一个负担。  记者 孟琳达 本报见习记者 李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