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封家书征集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7日 14:26  新浪育儿  

  百封家长写给孩子的书信形式构成,书信的选题方向包含如下几个方面:

  1、自然与生命

  现在的城市孩子从小生活在钢筋水泥做成的楼房里面,与自然严重隔离。作为家长,应该让孩子了解自然,亲近自然,尊敬自然,让孩子学会尊重大自然中的一切生物,学会善待生命。在我们的孩子身上,不应该再出现以杀猫虐狗为乐的事件。我们要让宝贝们知道,我们生活的地球,应该是由蓝色和绿色构成的,作为万物之长的人类,我们还有着很多很多的好朋友,比如是乖巧可爱的小猫,忠实友善的小狗,歌喉嘹亮的小虫子,鼻子长长的大象,威风八面的东北虎……我们共同生活在这个蓝色的星球上,我们的孩子从小就应该树立正确的环保观念,学会节约用水,学会随手关灯,学会保持公共卫生。在我们的下一代,希望地球的悲剧不会再继续下去。

  2、健康成长

  吃饭前不能不洗手,早晨要早起和爸爸妈妈出去锻炼,挑食不是好习惯……成长是需要孩子自己体验完成的成长,父母只能要求与引导,却不能代办包办。我们要好好地引导孩子,让孩子学会认识自己的身体,善待自己的身体。在遇到身体健康方面的问题,应该正确面对,如生病了必须吃药,需要打针的时候不要害怕,远离可能伤害自己的危险等等内容。

  3、责任与担当

  余世维博士在一次演讲中提到,在中国,如果孩子撞到桌子,妈妈就会打桌子,这样做的结果,使孩子认为自己撞到桌子,是桌子的错;长大后,学习不好是老师的错,找不到好工作是父母没有能耐,工作干不好是领导的眼光问题……

  而同样的问题,美国的妈妈会引导孩子自己站起来,以后远离危险的地方,不能在家里面乱跑。

  在孩子小的时候,我们就要培养孩子的责任感与勇于担当的意识。其中包括,要自己吃饭,穿衣服,自己去上学;在全家人出去游玩的时候,要自己背着装着自己衣服和零食的小书包等。

  当然,这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还应该包括诚信,说到的事情要做到,要勇于承认错误,不能撒谎等等。

  4、性格与习惯

  无论是无法无天的小霸王,还是唯唯诺诺的小书虫,都不应该是我们孩子应有的样子,孩子应该有鲜明的个性,我们应该从小就培养孩子形成健康、独立的人格,而这需要从一点一滴的小事情做起,这就是习惯养成。

  这一部分应该还包含有孩子们性别意识的形成,男孩子应该勇敢大度,女孩子应该细致善良等等。

  5、理想与未来

  孩子正处于一个多梦的年龄里,要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观念。记得有报道说,一个小学生在写作业谈论理想的时候,居然说自己想当一个贪官。

  我们要鼓励孩子有自己的理想、梦想,哪怕是幻想,只要是健康的,家长就要引导孩子多多地想自己的未来是什么样子的,而不应该把自己的梦想强加在孩子身上。

  我对自己孩子的期望是:

  (1)是个好人;(2)有一技之长能养活自己;(3)快乐地生活。

  6、自我与他人

  现在的孩子因为娇生惯养,形成了很强的自我意识,已经超过了健康的独立人格的范畴,而转变为一种以自我为中心的思维方式。在这种情况下,教会孩子理解与宽容尤其重要。这个内容的含义还有:人与人是平等的,要学会关爱他人,学会宽容,学会礼让,学会照顾弱小等等

  7、爱你的家人

  这个内容有两方面含义,第一方面含义是家人表达自己对孩子的爱,第二方面是要教会孩子爱自己的家人,包括关心、谦让、孝心等等。

  8、学与玩儿

  这是一对矛盾。这部分内容主要是教孩子处理好学习与游戏的关系,当然还包括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引导孩子学会正确的学习方法,管理好自己的时间等。

  同时不妨教教孩子应该如何玩,电视电脑和电动玩具不应该是童年的主要内容,要帮助孩子学会玩一些好玩的益智的玩具和游戏。

  9、青春期

  针对青春期孩子的各种敏感、典型问题。

  10、其他

  只要是父母身份写给孩子的就行。没孩子的人写给未来孩子的也可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更多关键字: 亲子沟通  家书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