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你要学会控制自己的脾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8日 20:07  新浪育儿  

  亲子档案:

  姓名:蒋焱兰

  年龄:37

  工作单位:西苑出版社

  职务:策划编辑部主任

  宝贝姓名:胡正观

  宝贝年龄:8岁半

  孩子你要学会控制自己的脾气

  观观上三年级了,新学期开始,换了新班主任,也当上了学习委员。这学期明显感觉要动手操作的作业比读二年级时多了不少。我观察了很多天,观观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仍然很高,很爱学习,可是还有一些小毛病需要克服。比如,老动不动就生气,快速作业不检查就下去玩,书桌整理不好等。我想,如果当着他的面作为一件事郑重其事跟他说的话,依他的性格估计会起逆反,因为小小的他已不止跟我说过一次:“妈妈,你唠叨不?”的话了。断定不会有好的效果。所以,我就采取了写信的方式。将他的这些小毛病,在信中用建议的方式提出来。因为这学期他有信息课,在学电脑基础知识,我教会他注册了一个自己的邮箱,写好了信发到他的邮箱。他很开心,还天天盼望每天能收到我的信呢?我感觉他一下子长大了许多。能自觉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做起事来也有条理多了!

  亲爱的观观:

  你好!昨天放学回来你表现很棒,真让妈妈高兴。你做完了作业,还安安静静地做好了班主任老师布置的“中华传统美德”的宣传板报,画的花边真是又精致又漂亮。

  今天,妈妈想给你一个小小的建议:做完作业一定要能自己好好检查,这样就不会出错,而且自学的学习效率才能提高。

  从今天起,你做完的作业连同你的记事本,就整整齐齐摆在你的书桌上。妈妈忙完手头的事,会主动给你检查签字。这样,妈妈也能了解你每天学习到的新知识了。

  好吧,今天的信就到这里吧,妈妈要去审书稿了!

  祝你天天好心情,天天有新收获!

  妈妈

  2010-9-16

  亲爱的观观:

  你好!

  今天早晨,你责怪妈妈喊你迟了,从床上一坐起来,就开始生气,嚷着“我不吃早餐,我晚了。”发了很大的脾气,额头都气红了,哭得都要呕吐了。爷爷奶奶说你,你还更气,哭得更厉害。妈妈虽然没做声,但当时看着心里还是挺伤心的。因为平时,你可是个很懂礼貌、讲文明的孩子呀。因为,你一生气,惹得爷爷也生气了,你知道爷爷是脑出血病人,病刚刚有点好转,还需要好好地调养,不能激动。

  妈妈今天写信,提起这件事,是因为妈妈观察过,你有好多次发生这样“动不动火气就上来了” 的事了。前几天你削铅笔,老断,你也生气了半天。额头气红了不说,后来,一生气铅笔更是削不好。后来,妈妈让你用卷笔刀安安静静地、轻轻地削,你就削好了。这几天削铅笔就没有断过了,不是吗?

  妈妈想告诉你,控制情绪,耐心一点,不急躁,任何事就都能快快乐乐乐做好!

  不是吗?今天早上,后来你快速喝了粥,吃了早饭,背起书包下楼了。在楼下,遇到同学时你又开开心心地笑了。你还主动牵起了妈妈的手呢。到校门口,跟妈妈笑着说bye-bye了。妈妈让你多喝点水,你答应得特响亮。妈妈知道,你的气已经消了!

  妈妈今天要写下这件事,是想下次你遇到急事,能不生气,换个思路想想,就好了。

  还记得,有一天天气太热,你生闷气了,说呆家里太无聊了,想下去玩,妈妈让你教妈妈画画的事吗?我一说让你当老师,你一下子就开心了。准备了两份纸和笔、橡皮擦。耐心地告诉妈妈怎么做,怎么起笔,说画面要满。画错了时让我不要生气,还跑我跟前来示范教我如何挽救。你说画人物速写时,站着的人是几个人头高,坐着又是几个,蹲着又是几个,说真的,妈妈以前还真不知道。你教得仔细又认真,你简直就是一个小老师了。还将老师教你的话都用上了。你还是笑着教的呢。生气的事早丢爪哇国去了。

  还有,你教过妈妈练字,妈妈写快了,你教妈妈说:练习书法要一笔一画地写,不能太快,太快的话就没有起笔顿笔了。看妈妈写不好,你还教妈妈不要急躁呢?说谁也不会一下子就能写得好字、画得好画。

  妈妈将平时我们俩一起完成的“作品”都当宝贝似的留下来了,现在妈妈用相机拍了下来,发给你,你也看看吧?看着它们,想想你自己当老师的模样,是不是挺开心?  

图为:观观的画,妈妈帮着落款
图为:观观的画,妈妈帮着落款
图为:	观观圈出妈妈写得“身”字说写的不好,右边是观观的字
图为: 观观圈出妈妈写得“身”字说写的不好,右边是观观的字
图为:观观教妈妈画画,右边是妈妈的,左边是观观的
图为:观观教妈妈画画,右边是妈妈的,左边是观观的
图为:观观特意为生病的爷爷画的
图为:观观特意为生病的爷爷画的

  观观圈出妈妈写得“身”字说写的不好,右边是观观的字

  观观教妈妈画画,右边是妈妈的,左边是观观的         

  观观特意为生病的爷爷画的

  以后遇到什么事情,想生气时,你就转一下念头,换一下思路对待吧!闭上眼睛,冷静一会儿,想一想开心的事,开心的笑话,唱唱歌……

  其实今早,你起得并不晚,妈妈是看昨天晚上你睡得比平时晚了半小时,不忍心让你起太早,没叫你。但妈妈心里知道,你想早到校,是因为当上了学习委员,要去给同学们检查作业,还要给班级做值日。你的责任心让妈妈很欣慰。

  如果以后要是稍晚了点,你会不会先不生气,而是加快自己的速度——穿衣、洗漱、吃饭、OK,背上书包,甚至唱着歌儿出发呢?妈妈期待着!

  妈妈希望你天天开心!永远没烦恼!

  妈妈

  2010-9-20

  亲爱的观观:

  你太棒了,昨天你为奶奶画的速写真是画得好,还有美校画的同班小朋友也挺不错。让妈妈很开心,最让妈妈开心的是你现在能自己安排自己的时间,能认真完成作业。且比以前有条理多了。桌子上也整洁多了!

  特别上妈妈开心的是,妈妈感觉你一下子长大了许多,懂得自己调控自己的情绪了。会自己拿出音乐书唱歌了,唱歌是最能使自己快乐的事,歌声也是最能感染人的,听你唱歌妈妈的心也在唱歌!你音乐书上老师奖给你的小笑脸贴画,就像你老师奖给妈妈的似的,一想到它,妈妈的心也笑了!

  祝我的观观学习进步!天天开心!天天有新收获!

  妈妈

  2010-9-24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