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因为有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8日 20:09  新浪育儿  

  亲子档案:

  姓名:王秋月

  年龄:30

  工作单位:西苑出版社

  宝贝姓名:三毛

  宝贝年龄:3岁

  因为有爱

  ——写给三岁儿子的信

  小宝,你睡了,现在是晚上11点,雨还在下,听着雨淅淅沥沥地敲打着窗户,妈妈想起下班一到家,你扑过来,说:老妈,雨下的好大,看你都被浇湿了,我可心疼你了。我怪你说,说了你多少次了,别叫老妈,都把妈妈叫老了。你说那叫小妈吧。我瞪着眼睛说,算了,还是叫老妈吧,亲切。

  你就是这样一个顽皮的孩子。可是,那一刻,妈妈的心里暖暖的,原来被牵挂,竟是这样的幸福。妈妈一直以为,是妈妈带给了你快乐,带给你生命,这时妈妈才明白,原来一直是你带给妈妈欣喜和感动。

  听着点点滴滴小雨弹奏玻璃的音符,妈妈想起你带给妈妈的点点滴滴的感动:

  ——你说你要长得像天空一样高,长大了要保护妈妈;打针的时候,你说妈妈我长大了,我是男子汉了,我不哭了;

  ——你在新年的祝酒词里说,我祝姥姥永远年轻,我姥姥是世界上最漂亮的。说得姥姥笑容中泪眼盈盈,背过身偷偷擦眼泪。妈妈笑着说你姥姥长到60多岁,还从来没有人说过她漂亮,包括她自己孩子——你老妈我,妈妈看着你,不知不觉眼泪也在眼窝里转,你让妈妈那一刻明白了——因为有爱;

  姥爷回家盖房子去了,妈妈给姥爷打电话,你抢过去,说:姥爷,我想你了,你快回来吧,别盖房子了。说完放声大哭,说的你姥爷在电话的那一头,也呜咽着哭了,你坚强的姥爷,从16岁开始赚钱养家,你太姥姥去世的时候,你最小的姑奶(姥爷的小妹妹)才9岁,你的姥爷就默默地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扛起一家人的生活,至今他的腰还是弯的(永远也不会再直起来了),但是,他从没哭过。而离开了你仅仅才一个多月,他老人家就因为想你像个小孩子一样放声大哭。你们祖孙在电话的两端哭,后来姥爷挂了电话,你还坐那哭了半个多小时,怎么哄也哄不好,甚至给你最爱看的动画版西游记。

  在妈妈的记忆里,姥爷一直是坚强的代名词,妈妈小时候最怕的就是你姥爷,只要做错了事,就要挨一顿揍,几乎是三天一大揍,五天一小揍,一直揍到妈妈上学,直到现在,妈妈见了你姥爷还像耗子见了猫一样。后来妈妈给姥爷打电话,你姥爷在那哑着嗓子说,小宝在旁边么?听的妈妈直心酸:他什么时候从一个强大的男人,变成了一个慈祥的姥爷?——因为有你。

  姥爷不在的日子,你下楼去捡个饮料瓶上来,跟姥姥说,姥姥,我给姥爷捡了一个瓶,留着卖钱的,姥爷回来看见了肯定特别高兴;

  晚上姥姥下楼,你拉着姥姥,说,姥姥,你别迷路了,我带你走;

  看见一个虫子,你马上挡在妈妈和姥姥前面,说,妈妈,我保护你们,我是男子汉大丈夫(你什么时候成了大丈夫的?),前面有一个虫子,是妖怪变的(看西游记看的);

  ——你学会了劳动,学会了热爱大自然

  你捡了一个玉米苗回家,在姥姥的帮助下种在花盆里,说等玉米苗长大了能结出玉米,可以给妈妈吃,还说玉米有营养,妈妈也长高长大;

  ——你早上起床,看见窗外的落叶,说,叶子一片一片落下来,多美啊。

  有一次你淘气,妈妈说,要早知道你这么淘气,就一直放在妈妈肚子里算了,省得出来气妈妈,你说,老妈,我长大啦,你放不进去啦。

  是的,你长大了,9月份你就上幼儿园了,还记得报名的时候,你雄赳赳气昂昂地在路上唱:猴哥猴哥,你真了不得……引得路人无不看你笑。

  进去排队报名,别人家的小宝宝都是安安静静地等着叫名字,你却死活不进校门,不得已,老师说让妈妈带你在门外玩会,那个时候妈妈特别不好意思,因为没有一个小朋友闹,只有你。妈妈在门外问你,为什么不进去报名,你哭着说,妈妈我害怕。妈妈那一瞬间差点就抱着你回家,可是,妈妈没有,妈妈抱着你,说,怕什么,有妈妈在这里。

  妈妈知道你害怕,可是,你不能永远躲在妈妈的怀里,总有一天,你要走出去,去经历风雨,去开拓属于你自己的一片天空,妈妈不能永远做一只老母鸡,把你护在怀里,你终究要长大,要飞翔,你不会属于妈妈一个人的,你要自己去直面风雨,去直面人生的不如意,妈妈明白,放手,是对你最大的爱。你要知道,在每个妈妈眼里,自己的孩子都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孩子,在每个妈妈心里,“妈妈我爱你”都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

  可后来你找到了新的理由:你理直气壮地说妈妈我不去幼儿园了,我不学本领了。

  妈妈问你,为啥不去?

  你说学本领不是要坐木筏,漂流很远才能学到的么?(西游记里孙悟空是这么学本领的),幼儿园也学不到七十二变啊,还去幼儿园干吗?

  ……

  这个头疼的问题,一直困扰老妈到现在,让老妈仔细想想怎么去回答你——

  雨停了,妈妈去睡了,先写到这里吧。

  爱你的妈妈

  2010.8.19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