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幼儿园4个岗位抢1名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 10:31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青岛幼儿师范学校的2011年招聘会现场。

  离毕业还有半年时间,但青岛幼儿师范学校2011年的毕业生已经开始被“抢”了,平均每名毕业生差不多有4个岗位争。记者1月29日采访获悉,受学前教育利好政策的刺激,幼教毕业生开始吃香,并存在较大的缺口。岛城学前教育界人士认为,要想让幼教行业真正热起来,应考虑解决幼儿教师们的编制等问题。

  1个毕业生4个岗位争

  最近,青岛幼儿师范学校里挺热闹,副校长孙淑珍表示,今年的毕业生特别抢手,前来招聘的幼儿园来自省内外 ,甚至还有新加坡的幼儿园过来要人。

  据悉,青岛幼儿师范学院今年有毕业生322名 ,除继续深造的学生外 ,实际就业的有270人左右,在毕业生双向选择洽谈会上,有120家单位提供了 709 个岗位 ,洽谈会后,又陆续有20多家幼儿园到学校招聘幼儿教师,到现在为止,差不多1个毕业生都有4家单位争,幼教老师很吃香 。孙淑珍表示,这两年,到校招聘幼师的幼儿园范围一直在扩大,公办、民办的都有,但今年,来要人的幼儿园似乎特别多。

  “前些年,因为学前教育不景气,不少地方的幼师学校都停办了,所以青岛幼师的学生挺受欢迎的。”岛城一所幼儿园园长表示。

  青岛幼师缺口较大

  据了解,国家核定的幼儿园师生比约为1:8,而青岛幼儿教师总量却与之相距较远。据统计,2009年青岛3至 6岁在园幼儿共为19.7万人,而幼儿教师只有13801人,师生比差不多为1:14,在郊区县市这一比例超过20%。如此算来,青岛幼儿教师缺口很大。并且青岛幼儿教师整体素质不高,具有教师资格证的仅为6067人,占43.9%。

  不过,2010年,随着国家以及省、市中长期教育规划的出台,学前教育被放在突出重要的地位。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学前教育系及小学教育系系主任孙玉洁表示,学前教育这两年的情况开始好转,考生们也慢慢开始认可这一专业,报考的越来越多。

  毕业生图编制偏爱小学

  孙玉洁认为,学了4年学前教育,学生们从心里还是想去幼儿园的,幼儿园也很需要这些学生,但现在,即使去公办幼儿园也没编制,而且工资待遇也低,所以就有学生选择去小学了。如果幼儿园教师可以有像小学教师一样的编制,待遇有保障的话,会有不少优秀的学生选择去幼儿园的。

  对此,青岛学前教育界有关人士认为,可以协调财政、人事编制等部门,妥善解决幼儿教师编制问题,逐步改善幼儿教师待遇,在扩建公办幼儿园的同时,应增加财政拨款幼儿教师事业编制。这点可借鉴宁波做法,2009年宁波市新招聘事业编制幼儿教师500名 ,市政府决定全市将连续五年每年招聘 500名事业编制幼儿教师,共计2500名 。

  ■说法

  幼儿教师需要研究型人才

  “现在国家对学前教育特别重视,从政策上给予大力的支持,但要全面提高学前教育的质量,培养研究型的幼儿教师很重要。”孙玉洁认为,现在,当好一个幼儿园教师,并不是简单唱唱跳跳、看个孩子那么简单 ,幼儿园的老师也需要教育理论的支持,要能真的懂孩子,了解孩子的需要。但现在很多幼儿老师根本达不到这个层次 ,有一些干了七八年幼儿教师,一些简单的问题也看不出来。

  据了解,研究型幼儿教师的缺乏,和幼师生源有较大关系。以青岛幼儿师范为例,学校2010年招生,五年制大专录取分数线312分,录取310名 ;三年制普专录取分数线245分,录取150名。虽然学校的招生计划一次性全部完成 ,但和普高最低480分的录取资格线相比,有较大差距,这使得幼师的生源并不让人乐观。

  孙玉洁认为,学前教育长时间的不景气,使得很多优秀的学生放弃了从事这一职业,如果相关的配套政策可以跟得上,幼师队伍会得到逐步改善。“我个人感觉,报考幼儿教师的门槛最好能提高到高中毕业。”孙玉洁说,现在幼师的很多学生是初中毕业考入的,门槛偏低。

  文/图记者 刘雪莲

  ■相关新闻

  寒假辅导班一天赶三场

  1月27日、28日,记者调查了解到,今年寒假辅导班收费普涨20% ,但家长“不差钱”,为了孩子一个寒假光上辅导课就花费上万元,有的孩子甚至一天要上三种辅导班。

  1月27日下午4时许,记者在福州路一小区见到了11岁的童童(化名),这个四年级的小学生刚刚从一家英语辅导班下课。“一天三次课,上午是作文课和数学课,下午是英语课。作文课和英语课肯定要上的,她这两门课比较弱,不趁假期多补补,新学期怎么跟得上?”面对孩子的叫累郑女士显得很坚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像郑女士这样因为担心孩子成绩,赶在寒假给孩子报辅导班的家长还不在少数。

  记者了解到,今年寒假辅导班收费普遍上涨,有的一对一的辅导班涨幅达到两成 ,但是望子成龙的家长显然“不差钱”,为了孩子寒假辅导花费上万元。

  中国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侯修圃认为,现在教育部门三令五申要为孩子减负,但家长的做法无疑是增加了孩子的负担。有些家长不顾孩子的兴趣强行报辅导班,孩子有可能会产生逆反心理,不利于孩子成长。  记者 赵君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