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关幼儿园怎么就“砍”不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 10:31  新京报  

  深度解析

  调查结果清楚地表明:绝大多数人认为广东省政府“全供”机关幼儿园并由机关干部子女“专享”是不合理的,这说明广东省人大代表的质疑确实代表了民意

  日前召开的广东省两会上,“财政供养机关幼儿园”成了热点话题。因为在《广东省2011年省级部门预算草案》中,有8所省直机关幼儿园将获得 6863万元财政资金补贴。这引起了代表委员及公众的强烈质疑。《新京报》“京报调查”的结果显示,在机关幼儿园该不该获得财政补贴问题上,有40.8% 的人认为“不应该,此举违背公平正义,应先行改革”,有37.3%的人认为“政府应同时给所有幼儿园补贴 37.3%”,而认为“应该,机关幼儿园是事业单位,有历史原因,暂时只能保留”的人也占到了21.9%。就机关幼儿园的出路问题上,83.2%的人认为 “社会化,向所有人开放,政府予以补贴”,9.7%的人认为应该“维持现状,等待事业单位的改革”。

  调查结果清楚地表明:绝大多数人认为广东省政府“全供”机关幼儿园并由机关干部子女“专享”是不合理的。这说明广东省人大代表的质疑确实代表了民意。然而,不管人大代表及其社会舆论如何质疑,广东省政府部门所属的8所幼儿园都“风雨不动安如山”———这究竟是什么道理?

  广东省人大财经委有关负责人解释说:“目前,这些幼儿园都是事业单位,按照我国财政体制,都会给予财政预算安排,这和其他事业单位是一样的,所以预算编制本身并无不妥。”可问题是这种事业单位根本就不应该存在下去。我国事业单位的改革正在推进,其基本的思路就是分类改革,对那些从事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应该交由社会性的机构或组织来运营。实际上,现在绝大多数的幼儿园都已经实现了市场化。

  不少人认为,“机关幼儿园是事业单位有历史原因,暂时只能保留。”言下之意,这是历史遗留的问题。可是,此前有很多机关幼儿园都成功实现了转制,为什么单单省直的8所机关幼儿园“遗留”下来了呢?所谓“等待事业单位的改革”更是莫名其妙,因为事业单位的改革早就开始了,这两年就有很多事业单位,比如出版社,改制成了企业。等待,等待,“财政供养机关幼儿园”的事儿已经说了7年,还要等到什么时候呢?

  事业单位的改革存在着职工身份转换等问题,推行起来确有一定的难度。但只要政府有改革的诚意和决心,机关幼儿园的改革绝不是太大的难题。比如,政府完全可以逐年减少财政拨款,慢慢地把机关幼儿园从“全供”事业单位转变为“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接下来就好办多了。但广东省政府对那8所机关幼儿园不但不减少拨款,而且还逐年增多。这不能不让人怀疑:政府的决策者压根儿就不想取消自己的这项特权。

  年年质疑,年年依旧。在“财政供养机关幼儿园”问题上,广东省的人大代表、民众以及舆论都显得非常无奈。对于这种滥用权力、藐视民意的行为,人大代表们就没有办法了吗?其实他们有一把“杀手锏”,那就是“罢免权”。试想:如果广东省的人大代表依法提起罢免案,摘掉几名相关官员的乌纱帽,他们还敢我行我素吗?

  由此可见,广东省直机关幼儿园之所以一直不能“砍掉”,民意之所以一直被漠视,主要是因为权力得不到有效的制约,--解决这个问题,要比砍掉几所机关幼儿园重要得多。  □盛大林(媒体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