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十条发布引发个人办幼儿园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2日 08:52  青岛新闻网   官方微博

  国务院颁布《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两个月来,“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举办幼儿园”的措施引发了个人办园热。记者日前从海淀、朝阳、丰台等区教委了解到,个人前去咨询办园情况的现象非常火爆,用工作人员的话形容:“高峰时差点儿踏破了门槛儿。”

  一天受理咨询二三十个

  进入新年以来,丰台区教委民办教育科受理室电话铃声不断。工作人员介绍,很多都是咨询个人办幼儿园需要办理什么手续、符合什么条件的,亲自上门来询问情况的人也不少。“从8时30分上班到17时30分下班,除午休时间外都闲不住。最多的那几天,一个人要受理二三十个咨询。”

  希望办幼儿园的个人主要集中在海淀、朝阳和丰台区,工作人员分析“可能是新建小区比较多的缘故”。这些人当中,有的办了不止一所幼儿园,有的已投资三四百万元在尚未建好的小区租下了四五千平方米的场地。当然,也有人看中了寸土寸金的东城和西城的市中心地域,一租就是上千平方米。

  个人办园属于民办园。据统计,仅丰台区去年一年就审批了包括个人办园在内的9个民办园,而前些年几乎为零。

  非法自办园欲趁机“转正”

  为解决目前社会普遍存在的入园难现象,继国务院颁布发展学前教育的10条举措后,市教委表示已考虑采取家庭托儿机构的方式满足入园需求。在这种大背景下,一些非法自办园欲趁机“转正”。

  “向我们提出申请的有些就是以前的非法自办园。”丰台区教委民办教育科受理室工作人员说:“不过,我们不会不负责任地降低准入门槛儿。”

  目前,丰台区已开始对辖区内218家非法自办园进行整治。其中,15所基本符合办园要求的自办园将获得区教委批准的合法身份,146所在消防、卫生等方面存在一定隐患的自办园正在进行整改,还有57所在违法建设内或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自办园将陆续予以取缔。截至昨天,57所自办园已取缔了42所,按照计划,剩余的15所将于本月底前全部取缔。

  对个人办园补贴仍需时日

  因为占地面积和规模等硬件教学指标达不到标准,长期以来,大部分个人办的幼儿园只能从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以教育机构的名义招生,却得不到教育主管部门的认可,被列入非法之列。为缓解入园难,部分区县已表示不但要给符合条件的幼儿园以正规名分,还要让这些幼儿园在实施扩班等举措后获得相应的补贴。

  据了解,西城区对于挖掘现有潜力扩班增加学位的幼儿园将“以奖代投”,给予资金奖励。具体来说,幼儿园每扩一个班,每年可获得20万元的市区两级财政补贴,这其中就包括个人办的正规园。海淀区也在考虑鼓励个人办园的方法,拟对幼儿园给予财政支持和奖励。东城区则在酝酿单位办园、个人办园教师的评优问题。

  不过,记者了解到,各区县对于个人办园的补贴、奖励等扶持政策尚未进入实质性阶段,真正落实仍需时日。 记者 贾晓燕

  相关新闻

  大红门村非法自办园被取缔

  近日,丰台区教委、工商、卫生、消防和南苑乡政府等部门联合执法,取缔大红门村非法自办园——彩虹桥幼儿园。

  彩虹桥幼儿园位于久敬庄地区18号,园内登记幼儿243人。这所幼儿园无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办园许可证,只有一培训中心工商执照,但工商执照核准登记的经营范围不包括开办幼儿园,属超范围经营。此外,该园所用房属于办园人在租用村民承租的集体土地上加建的两层违法建设,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据了解,大红门村是本市50个城市化改造重点村,将整体拆迁改造,而丰台区又在对辖区内非法自办园进行整治,因此,利用违法建设开办的彩虹桥幼儿园成为取缔对象。目前,丰台区教委已下发告知书,要求该园停止一切招生和教学活动,并退还所收费用。

  南苑乡副乡长李忠介绍,目前,该园大部分孩子已被家长接走。为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这些孩子将被安置到附近一级二类幼儿园——大红门村幼儿园。“春节前,不收取费用,春节后,按照标准收取托儿费,约为每月500元左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奥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