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值得学习的亲子沟通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 09:01  新浪育儿  

  许多关于教人如何做父母的心理学丛书,几乎本本都提到亲子之间该如何沟通,这可以帮助为人父母者认识亲子沟通的重要性,但在实际的施行上,好像总无法达到预先设想的效果。

  百年婴幼儿品牌强生婴儿,不仅致力于专业宝宝洗护用品的开发与销售,对于如何更科学合理的抚育孩子,特别是针对80后家长们和孩子之间的亲子沟通方式,都有自己专业的见解。强生婴儿认为:亲子之间的沟通不应被视为一种理论的实践,也不仅限于言语上的表达,而是在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地表现出来的,除了文字的传递之外,它包含的方式很多,包括表情、手势、姿态、声调等等, 现在,母婴编辑搜索了几个亲子沟通的技巧,希望各位家长参考借鉴!

  亲子沟通的几个技巧

  “一要”: 宝宝的好奇心很重,对很多事情都想去尝试,但很多家长出于某些考虑,就会跟宝宝灌输,这个你不要做,那个你不要做,宝宝反而内心非常疑惑:为什么?为什么爸爸妈妈不要我做这个。他会花更多精力尝试着去探索,去看那个究竟是什么。正是因为这样父母会发现宝宝越来越不听话。所以家长要注意的是,如果某些事情没有危及宝宝的安全就放手让宝宝去尝试,而不能一味的说你不要怎么样、不能怎么要;而是要说,你要怎么做!

  “二少”:少说“但是”。当“但是”一出口的时候,前面所有说的还有用吗?往往很多的赞扬被一句“但是”给抹杀掉了。第二要少说“结果”的东西。人的学习、成长过程,是一个慢慢探索和实践的过程。连爱迪生发明那么多东西,也要试验无数次,失败无数次。父母怎么就不能允许宝宝犯点错误呢?所以要强调的是过程,强调宝宝是因为什么而达到那个结果,就是要强调过程带给宝宝的意义。比如宝宝考得非常好,父母一定要表扬他是怎么样努力的过程。把这个过程给他描述出来的时候,宝宝会容易关注到他是为什么而获得结果的,而不是简单的去追求这个结果。他也知道下次应该怎么做了。

  “三多”:让宝宝“多参与”。几乎所有的宝宝都特别渴望参与到家长所有做的一切当中,要给宝宝这样的机会。“多引导宝宝做到”。其实宝宝的经验和能力是有限的,他不可能所有的事都能做。这个过程当中要去引导宝宝去做,要让他得到那个结果,而且父母要告诉宝宝怎样做,做了以后一定要让他来试验。他能体会这个过程和结果,体会是怎么做到的,宝宝才能够真正去学会。“多给宝宝赞扬”。宝宝做到了,父母可以告诉他:“你真的好棒啊。”在这个过程当中宝宝能够取得更多的自信。

  强生婴儿相信,只有合理、科学而不失情趣的沟通方式,才能给宝宝健康、快乐的成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