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抑郁有女人也有男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9日 09:52  现代快报   官方微博

  产后抑郁症是女性生产之后,由于性激素社会角色及心理变化所带来的身体、情绪、心理等一系列变化。其实现实生活中,并不仅仅是新手妈妈会有产后抑郁的表现,一些害怕自己不能胜任父亲角色的新手爸爸也许是对突如其来的角色转换不够适应,同样会陷入抑郁的泥潭而无法自拔。专家提醒,面对抑郁的新手爸妈最重要的是做好及时的沟通与关注。或许,他们只是情绪较低落,对事物提不起兴趣,并不是真的患病。让他们想一想有趣的事,做一些能自己感到满足的事,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便可以调节了。如果你担心他们是真的患了抑郁症,那么建议找专业的心理机构诊断一下。如果确诊,那么积极配合心理治疗,情况一定会有好转。

  抑郁的爸

  产后俺家男人忧郁了

  □子项妈

  听Judy说她得过产后忧郁症,我当时没反应过来,因为我不知道什么是产后忧郁症。上网查了一下,产后忧郁症是妇女在生产孩子之后由于生理和心理因素造成的抑郁症,症状有紧张、疑虑、内疚、恐惧等,极少数严重的会有绝望、离家出走、伤害孩子或自杀的想法和行动。

  明白了什么是产后忧郁症以后我觉得就如症状所言,每位妈妈都有机会并且肯定都得过所谓的产后忧郁症。就拿我自己来说,紧张疑虑这样的情绪经常发生,但我不觉得这是忧郁症,反而觉得这是再正常不过了。然而恐惧也曾有过,最神经质的时候是经常在小家伙安静睡着以后用手去探探他还有没有呼吸,现在想想这种想法真是可怕。不过更“可怕”的是,我觉得产后俺家男人忧郁了!

  具体表现是,产后出院回家,老妈用药材煮水给我洗澡并且叮嘱我洗完后要平躺十分钟才可以喂奶。可是很不巧宝贝饿得在那里大哭,男人对我的行为非常恼怒,当时就拿着奶瓶抱着宝贝然后很用力地把奶瓶往地上摔。正在哭泣的宝贝发觉了什么,哭得更加厉害了。

  当然例子不止一个,当宝贝哭泣的时候他不耐烦了,不哭的时候他笑了。当宝贝拉了臭臭他嫌弃了,当月嫂给宝贝喂水的时候他紧张地问:“他能喝水吗?”

  晚上宝贝不睡觉起来玩时,他抱着小家伙在客厅哄,从慢慢来回走到走得越来越快,然后发现根本哄不了的时候焦虑了,随之不耐烦地将宝宝又交给刚刚才睡下的我。

  日子一天天地过,宝贝一天天地长大,可是男人的忧郁症还在继续。

  给好动的宝贝换尿布而宝贝不停地扭动身体的时候,男人烦燥地对宝贝发火说:“你他妈的能不能不要动!”

  当宝贝晚上又不睡觉在他怀里嚎啕大哭时,他又怒了,任由宝贝在他怀里哭得嗓子都哑掉而不许我去抱宝贝,当妈的赶紧去抱起宝贝,这时男人彻底崩溃了,冲着我们娘俩发火……

  当吃完晚饭我要去洗碗时问男人:“你来帮我看会宝贝我去洗碗!”男人这时说:“我去洗碗!”于是后来每次我要去洗碗的时候都会问:“你要洗碗还是看宝贝?”

  看,产后你家男人忧郁了吗?

  抑郁的妈

  我怎么就产后抑郁了?

  □魔自渡

  像梦魇一样困扰我四年之久的头疼、恶心、失眠、易怒等的幕后元凶终于在昨天浮出了水面。以前一直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反反复复治疗了好多次、吃了不少药,甚至连头部CT都做了,可是没用,始终查不出病因来。

  昨天好不容易挂了一个专家门诊,他的一席话让我恍然大悟——我产后抑郁了!

  产前我也有些苗头,不过那时候没往这方面想。因为人们不是都说孕妇的口味跟性情在怀孕后孕中都会大变吗?那时候我最爱发脾气了。我的孕吐反应特别大,持续了孕中前六个月!每天一看见食物就恶心,常常忍不住就对老公大吼大叫的,把他折磨得够戗。

  产前一个月,突然一纸调令把老公给调到了省城,我一下六神无主了——两边的父母都挺忙的,权衡再三我依了同事朋友的建议,要我娘家妈妈来照顾我——没想到这是一个愚蠢的决定!我妈妈过来不几天我就吃不消了,老公考虑再三还是决定送走我妈妈,让我去婆家待产。

  说实话最初我是不愿去婆家的,因为听说过很多婆媳矛盾就是月子里诞生的。可是妈妈肯定是照顾不过来了,老公又说隔着这么远的路程,他也不能老回家来,何况婆家还种着地,我们不能叫他们把地都扔了,去婆家他可以每周都回去看我。老公还说,会拿婆婆家最好的房给我住,还可以吃到新鲜的蔬菜、正宗土鸡蛋……扛到最后我还是缴械了,在产前两周,我收拾好行李跟老公一道去了婆家待产。没想到让我纠结的事情就此浮出了水面……

  过去前老公一再强调说会拿他家最好的房子给我们住,让我舒舒服服地住上一整个夏天。可一下车打开门我就郁闷了——虽说的确是三间卧室里最清静最凉快的,可它没有窗户,只在墙上抠了两个小孔,光线奇差!婚前虽说我去过他家两次,可每次都没有住他家(住隔壁他伯伯家里)、从没有认真研究过他家房屋构造。可是既然来了,我也没有退路可走了。后来果不其然,自己跟孩子要呆整整五个月的小屋由于不通透,潮得要命,我那会都穿棉布鞋,每次下地都踩得地面吱吱响,最离谱的是老公还在床脚发现了几颗小小的菌类植物。

  其实我本来对婆家没有太多的成见,那些只是经济困难给家庭留下的硬伤,错就错在产前对他的家庭环境没有足够的了解,以至于做出了一个让自己后悔一辈子的决定……现在孩子都上幼儿园了,可我的偏头疼、我的恶心呕吐、我的腰疼等,还一样都没有消减过,绝望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