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开围棋课评不上一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 09:48  新民晚报  

  受教育的是人,人都是有差异的,因此,创新型的教育必然是有差异的教育;否则,人都成了流水线的产品——教育“多元化”才能促进教育“均衡化”。昨天,在市人大常委会“教育中长期发展纲要”座谈会上,市人大代表提出:我们的教育需要“制度留白”。

  “标准化”尺子扼杀特色

  市人大代表周星增主办了一家幼儿园,幼儿园增设了围棋教育,不少家长都觉得值得学学。但没过多久,老师们就为难了:幼儿园能开什么课,教育主管部门都是有明确规定的,如果幼儿园坚持要教小孩们学围棋,那幼儿园就评不上“一级”了。

  这个规定也让周代表没了方向——在普及一种民族文化和一级幼儿园评比之间,教育者究竟该何去何从?“教育行政管理拿着一把标准化的尺子丈量,无论是学前教育还是大学教育;从招生、课程设置,到一个专业的名字,都要等教育部的名录里有了,我们才能有,如此严密的标准化,特色教育还从何谈起?”周星增说。

  打破“硬框框”吸引师资

  要让“流动儿童”实现平等的受教育权利,健康成长,师资不可或缺。

  “目前,中小学教师的职业资格是:大专以上学历,有职业资格证书。”市人大代表周纪平说,凭民工子弟学校目前的实力,根本不可能吸引这样的“合格老师”;面对现实,民工子弟学校要吸引“称职师资”,能否打破“硬框框”——比如,75%的教师具备这“两项条件”,还有25%“留白”提供给其他没有证书或文凭,但确实胜任的教师。

  分数至上造就“畸形儿”

  “我做了二三十年的中学教师,发现如今学生坐在教室里的时间越来越多,学生越来越不自主了;而在上世纪80年代,课余时间学生们更多是活跃在各种兴趣小组。”市人大代表李蓓璐说,如此“反差”跟我们的教育理想实在是不相适应;造成反差的重要原因是——学生们的目标太一致了:争取高分,已经成了不少学生的唯一目标。

  这种由学校教育倡导的“单一价值”也贯穿在一些教师的言行中,“我听一些孩子说起自己同学,常常是‘好生’如何‘差生’如何,我问他们区分同学 ‘好’和‘差’的标准是什么,他们的答案是——分数,老师只看分数。”市人大代表徐洁说,有了这种“唯分数论”的“单一价值”导向,也就难怪会产生一系列的“教育畸形儿”。

  “素质教育提倡多年,我们实在需要用‘多元’而非‘一元’的价值导向来教育孩子。”市人大代表叶文博说。本报记者姚丽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