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手爸妈的那些育儿糊涂事

育儿:新手爸妈多少糊涂事
育儿:新手爸妈多少糊涂事

  近几年,不少适龄夫妻都陆续当上了新爸新妈。第一次为人父母,这些新手爸妈心里当然是既激动又紧张,虽然可爱的宝宝给全家带来了许多幸福与欢 笑,但宝宝的到来也给二人增添了接二连三的麻烦事,即使家中有经验老到的老人以及保姆帮忙,作为育儿主力的新手爸妈也还是常常手忙脚乱,因此,在他们之中 发生了不少糊涂趣事。而作为新手爸妈,也很想知道该从哪些渠道了解正确的育儿常识,才能“快速上路”,做个称职的爸妈。

  现象实录:

  育儿常识很多不懂

  一向逍遥自在的二人世界因为宝宝的降生而手忙脚乱——这是许多新添宝宝的年轻家庭目前的状况。不少新手爸妈总会因为不了解育儿常识或是面对突发状况不知如何处理而发生不少糊涂趣事,一起先来看看几个糊涂爸妈的真实例子吧。

  随便乱换奶粉品牌

  文文妈妈本来就是一个性格大大咧咧的人,自从她怀孕之后,身边的朋友都常笑话她以后是“小孩带小孩”。文文妈妈当了妈之后还真是闹了不少笑话。 她告诉记者,其中最“乌龙”的事情就是孩子的“奶粉事件”了。原来,文文妈妈的同事和朋友当时送了不少奶粉做礼物,当时文文还是以喝母乳为主,所以也没定 下喝哪种牌子,所以文文妈妈的同事和朋友就自作主张,送了各种牌子的奶粉过来。文文8个多月断奶之后,文文妈妈开始给文文喝奶粉了,可是,文文妈妈却轮流 给文文吃别人送过来的不同品牌的奶粉,总共试了四五个品牌,开始她还自以为这种做法很好,因为各种品牌的奶粉配方不一样,她想经常换着喝营养会更均衡一 些,后来在看报纸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孩子的肠胃适应能力较差,经常换配方奶粉,并且没有循序渐进地换,可能导致宝宝的肠胃负担加重,产生消化不良,文文妈 妈这才想起为什么文文有时候会拉肚子了。看了报道之后,文文妈妈终于明白过来:“从此以后我再也不敢乱换奶粉了。”

  孩子哭了束手无策

  王小姐原来在一家中学担任美术老师,今年初生了一个儿子,现在孩子快10个月了,由于双方父母身体不好,无法帮忙照顾宝宝,所以王小姐索性辞职 在家做全职妈妈。王小姐说,自己和先生在育儿方面一点经验也没有,唯一能依靠的就是书籍,他们买了《育儿百科》、《育儿必读》、《宝宝喂养月月谈》等五六 本网上推荐的经典育儿书,一遇到什么不懂的事情就在书本中找答案解决。不过,毕竟书本也只是理论知识,因此也闹出了不少笑话。据王小姐说,刚开始的时候, 根本不知道宝宝哭是为了什么,出院回家之后宝宝第一次在家里大哭,王小姐的先生赶紧去翻书找答案。书上说,宝宝哭可能是因为饿了、过冷过热或者身体不舒 服,于是,王小姐和先生便采用“排除法”来解决,先是给孩子喂奶,但是孩子不吃还继续哭,他们接着就探探孩子的冷热,发现好像温度还好,最后只有再全身上 下给孩子看了一遍,是不是哪里不舒服,可是看来看去都没有发现问题。正当夫妇俩急得如热锅上蚂蚁的时候,孩子突然不哭了,一看,宝宝竟然睡着了,这才明白 过来,原来宝宝只是闹睡,希望爸爸妈妈哄他睡觉,正在发脾气呢。

  奶嘴塞到了女儿舌头下

  自认为是糊涂爸妈的还有Lily和她的先生Thomas。他们两人都是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26岁就当了爸妈。当女儿满月之后,Lily还在 休产假,白天自己在家带小孩,也没有请保姆帮忙,晚上则是Lily和先生Thomas轮流值班。Lily说,最有趣的事情是先生Thomas用奶瓶喂女儿 喝奶。那段时间,女儿才不到一个月,张嘴喝奶的动作还不是太熟练,曾有好几次Thomas在喂女儿喝奶的时候,都要看准机会,用奶瓶“撬”开女儿的小嘴, 将奶嘴塞进去,可是好多次女儿一边喝总是一边发出“哎呀哎呀”的声音,开始他们还以为是女儿不喜欢用奶瓶喝牛奶,后来才发现问题所在,原来由于糊涂的 Thomas急着将奶嘴塞入女儿嘴里,也没有注意到奶嘴的位置,竟然将奶嘴塞到了女儿的舌头之下,这样一来,小宝宝喝不到奶当然着急了。Thomas才明 白,原来喂宝宝还要注意这样的细节呀。

  上手秘籍:

  看书取经 博取众长

  对于新手爸妈来说,育儿毕竟是一项全新的挑战。新手爸妈若想快速上路,“理论+实践”是最基本的方式。总结起来,新手爸妈可以依照以下秘籍,边实践边摸索。

  秘籍一:博览群书

  书本是了解育儿常识最简单的方式,能最方便地让新手爸妈从中了解孩子每个成长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不过,如今育儿类的书籍实在不少,如何选择 最适合的也是一门学问。据了解,目前许多妈妈一致推荐的是一本由日本著名儿科专家松田道雄编著的育儿百科书,虽然这本书写于上世纪60年代,但是40年来 经过不断修改重印,成为亚洲地区人气最高的育儿教科书,由于松田医生写的这本书是以孩子的年龄为单元划分的,详细说明了各时期孩子的生理特征、喂养方法以 及异常情况等,不仅涵盖了几代人育儿经验的结晶,而且实用性很强。此外,目前热卖的育儿类书籍还包括了开发宝宝智力类的书,比如如何与孩子做游戏、亲子娱 乐等书籍,也适合新手爸妈阅读并实践。

  秘籍二:上各种免费培训班

  许多在怀孕期间的准爸爸准妈妈都曾经接过不少这样的通知,在某某规定时间可以到某地听免费育儿课程,内容不仅包括了怀孕分娩的注意事项,还会教 新手爸妈们如何照料初生宝宝。不过,由于工作繁忙的关系,许多准爸爸准妈妈总是轻易将这些机会放过。其实,这类课程往往是由医院或是婴幼儿产品品牌开设的 免费课,会邀请资深医生或育儿专家担任主讲嘉宾,内容实用,而且许多课程还会安排听众现场练习,建议新手爸妈们有时间最好尽量参加,可以从中获取不少实实 在在的育儿知识。

  秘籍三:向老人、保姆取经

  如今,有些年轻爸妈总是认为老人家的育儿方式可能有些过时,因此在育儿问题上总是以自己的意见为主,与老一辈产生诸多分歧。虽说老一辈的许多育 儿观念确实有些不适合新时代的发展,但是许多基本的育儿常识,比如宝宝为什么哭,安排宝宝的日常饮食,如何给宝宝洗澡之类的实践类日常事务却是不受时代限 制,并且需要实践经验的,因此作为年轻的爸妈,还是应当经常向老人或是有经验的保姆请教比较好,并不断结合最新的育儿观念,打造适合自己的育儿计划。

  秘籍四:与有育儿经验的人交流

  经常和别人交流育儿心得也是新手爸妈快速上路的最佳方式之一。这样的交流会不需要很正式,每天都可以进行。比如傍晚在小区散步时遇到宝宝差不多 大小的家长,不妨主动打个招呼,交流一下育儿心得,自己有些什么疑惑,也可以拿出来讨论一下,说不定其他家长曾经经历过同样的事情,也有独到的解决办法 呢。这种交流会不仅有利于家长之间的交流,也可以为宝宝提前找一些同龄朋友,让他们从小一起玩到大,对于现代独生子女来说,也提供了学习与人交往的机会。

  相关链接:

  常见问题处理不难

  问题:宝宝每天大约要喝多少奶,营养才会足够呢?

  答案:在四到六个月以前,宝宝需要的奶量其实没有标准答案,因为每个婴儿的需求不同。妈妈只要迎合宝宝的生理需求,饿了就喂就可以了。但要特别 注意记录宝宝的生长曲线,只要体重和身高增加正常,宝宝情绪好,就表示营养足够。此外,也有简单公式可供参考,以喂养配方奶为例,体重(公 斤)×150cc,就是四到六个月以下宝宝每天所需的奶量。四到六个月以上的宝宝开始吃辅食了,只要每天饮食搭配合理,不需要太计较奶量的多少。

  问题:如何知道宝宝已经吃饱了?

  答案:每次宝宝若是吃饱了便会主动松开嘴巴,有些宝宝会甜甜地进入梦乡,也有些宝宝会精神抖擞,并且看起来很满足的样子。家长们也要定期对宝宝的体重进行监测,至少每个月量一次体重,健康的婴儿平均每个月约长0.5~1公斤。

  问题:母乳不够怎么办?如何刺激母乳分泌?

  答案:一般来说,母乳不足的状况都是暂时的,原因可能是妈妈本身过于劳累、居家环境改变或是因为又恢复上班了等等。这些都会影响妈妈的情绪而直 接导致乳汁分泌减少。因此,授乳的妈妈应保持心情愉快,如果可以,增加宝宝吸奶的次数,或在上班时间用挤奶器挤出人奶,或尝试多种发奶食物,只要有点耐 心,一般3~5天就可以恢复奶量。一般来说,宝宝在两周、六周及三个月大时是生长较快的时候,这时候宝宝的需求增加,可能会出现母乳不足的状况,这时候妈 妈只要多喂母乳,刺激乳汁分泌,很快奶水就会赶上宝宝的需求了。

  问题:宝宝一定要抱着睡,该怎么办?

  答案:如果宝宝养成了要人家抱着睡的习惯,不要一下子强制要宝宝改正过来,可以先尝试着抱着宝宝躺到床上一起玩一会儿,再让宝宝慢慢进入梦乡。 有些家长也尝试过将宝宝所熟悉的妈妈的衣物卷成小枕头让宝宝抱着睡,这样也有利于让宝宝在熟悉的氛围中睡着。这个习惯的改变要花多一点时间,循序渐进,宝 宝慢慢就会有安全感了。

  问题:宝宝不喝水怎么办?

  答案:如果宝宝不喜欢喝水,就让他经常运动一下,比如做婴儿体操,带他出去晒太阳、散步等。只要消耗了水分,宝宝自然会口渴,也不会对喝水太过 抗拒了。此外,天气炎热或是干燥的秋天,不妨给可以吃辅食的宝宝增添一些果汁等饮料,可以在果汁中多加点开水,可以让宝宝吸收更多的水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喂养  新手爸妈  婴儿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