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年得子父母会溺爱孩子吗?

  学前教育学教授陈银萤指出,其实对于延迟生育现象的研究,美国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陆续进行过,而这一现象目前在我国也越来越常见,尤其是大城市。根据研究,超过生育年龄才想当父母的中年新手父母在亲职准备度上通常较高,但同时也有过度保护孩子的趋向。

  亲职准备度较高

  中年新手父母在养育孩子方面,是否比年轻父母更胜一筹?陈银萤教授指出,确实有研究支持这个看法:在一项针对15对有专业工作、年龄为33岁以上的新手父母与10对有专业工作的年轻父母的研究中发现,相比之下,前者更能接纳父母亲的角色,且在亲职角色与工作角色上的冲突较少。另有一项研究则指出,35岁或以上的新手妈妈,因为拥有足够的社会支援系统,在初为人母时压力感会较少,也有较好的解决问题及沟通策略。

  不过,年龄的增长并不能保证性格、情绪与处理事情的成熟度,生育子女后带来的生活、角色转变,以及所引起的压力感也会因个人特质而有所不同。陈银萤教授进一步说明,大部分的中年新手父母处理问题的能力会比年轻父母强,但也可能因为过惯了自由自在的生活,不容易习惯牺牲个人的时间支配,且体力上也可能比不上年轻父母。

  容易过度保护孩子

  陈银萤教授说,经济状况稳定的中年新手父母总是尽力为孩子规划未来,像保险规划、孩子的教育基金甚至就业基金等等全部都考虑到了,但需要思考的是:我们是否为孩子做得太多?这是不是对孩子的过度保护?

  她举出身边的例子说,有个朋友年过40,好不容易人工受孕喜获一子,对孩子呵护备至,除了尽可能制造让孩子体验成功的各种机会,还想方设法帮助孩子交朋友,就是担心孩子太个人主义,不懂得分享。看起来这位做父亲的运筹帷幄,很懂得为孩子规划人生,但这里面似乎藏着许多隐忧,那就是这些安排是否太刻意了?是否尊重了孩子的意愿?是否会抑制孩子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此外,中年新手父母也容易对孩子有过高的期望值,从而造成孩子的压力。

  随着孩子的成长,中年新手父母要经历不同时期的养育任务和挑战,因为延迟生育,整个家庭周期都必须要往后延,陈银萤教授认为,这种现象对于各个阶段的亲子关系或许会有影响,希望正在犹豫何时生育的父母能考虑到这些影响。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教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