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减轻怀孕后的四种不适

http://www.sina.com.cn    健康时报 

  怀孕期间,胎盘的产生和体内性激素水平的调整,使全身各系统发生了一系列改变,有些是生理性的,有些是病理性的;有些持续时间很长,有些是一过性的;有些出现在怀孕早期,有些发生在妊娠中、晚期。了解了这些情况,可以减少盲目惊恐和不必要的求诊;而真正有了病,也能及早去医院诊治。

  预防早孕呕吐

  大多数孕妇在妊娠早期会出现轻重不一的恶心呕吐,这是正常现象,并非病态。此时要注意精神放松。

  轻度孕吐者,无需治疗。家属可多给予精神鼓励,给她做些平时喜欢吃且易消化的菜肴。不过,要注意避免高脂肪。要少量多次进食。孕妇应避免闻油烟味,因为它容易诱发和加剧恶心呕吐。维生素B1、B6、C对轻度孕吐有效,不妨服用。必要时,可按医生的医嘱,短期小剂量地服一些镇静剂。

  假如恶心呕吐严重,影响进食,甚至引起脱水、电解质紊乱,那就应该请医生处理了。

  预防烧心感

  在怀孕的中、后期,有些孕妇在“心窝”处会出现烧心感。尤其在夜间睡眠发生体位改变(由坐立位转变成卧位)时,或者在咳嗽、用力屏气排便时更易发生。摄入酸性或辛辣刺激性食物后,烧心感会更明显。平时,常伴有嗳气、泛酸、中上腹闷胀不适感。产生烧心感的原因,与食管反流有关,而且,随着怀孕月份的增大,发生率也增高。主要是由于子宫体积逐渐增大,腹腔内压力和胃内压力升高,胃内容物就容易倒流入食道下段,出现食物反流现象。在反流时,带有胃酸的胃内容物刺激和损伤了食管黏膜,引起反流性食管炎,从而产生烧心感觉。此外,孕中、后期时,由于孕激素分泌增加,可影响食道蠕动,减缓食管对反流物的清除,不利于减轻反流性食管炎的病情。当卧位、咳嗽和用力排便时,腹腔压力升高,也可加重食管反流。如再食酸性或辛辣刺激性食物,会进一步刺激炎症黏膜,使症状加重。

  预防烧心感出现的办法是,饮食要少量多餐,避免饱餐。要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有便秘史的孕妇,可多吃些香蕉、蜂蜜,使粪便柔软,容易解出。增强体质,防治呼吸道感染,避免咳嗽。临睡前2~3小时不要进食。不吃刺激性的食物和饮料,包括咖啡、浓茶在内。

  防治痔疮

  俗话说:“十男九痔,十女九带”,但是妊娠期(尤其是后阶段)的女性很容易患痔疮。这是因为不断膨隆的子宫压迫了下腔静脉,使静脉血液回流受阻,出现两下肢凹陷性浮肿。人的肛门和直肠末端有许多静脉形成的静脉丛。由于下腔静脉血液回流受阻,使该静脉丛充血、曲张并向黏膜外甚至肛门外突出,形成像葡萄样的肿物,这就是痔疮。

  此外,孕妇喜静厌动影响到肠蠕动,如果在饮食方面再挑肥拣精,少吃或不吃含纤维素多的蔬菜,更易发生便秘。便秘时间越长,粪便越干结,痔疮也就越容易发生。分娩时产程延长,加之腹内压力增加,加重了静脉血回流受阻程度,这种“雪上加霜”,更易促使痔疮发生。

  怀孕期防治痔疮,应注意以下四个方面:(1)按时产前检查,发现胎位异常,及时纠正,以减轻下肢静脉血液回流受阻的程度;(2)不宜多吃辛辣、有收敛作用和刺激性强的饮料及食物,多吃粗纤维的水果、蔬菜和粗粮;(3)适当活动。妊娠后期活动不便,可多走动,不宜久坐、久站;(4)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即使到规定时间无便意,也应去便桶坐一会儿。时间一久可形成排便的条件反射,有助于预防便秘。孕妇便秘切莫擅自使用泻药,以免早产。

  警惕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怀孕后血容量增加,导致流经肾脏的血液量和肾小球的滤过率增加(约增加30%),输卵管也增粗、增长,平滑肌松弛、蠕动减少,加之子宫对输卵管的压迫,使肾盂和两侧输尿管出现尿液积滞。待足月妊娠时,尿液可积累到200毫升左右,这就是生理性肾盂积水。有时还会出现排尿缓慢现象,甚至尿液逆流入膀胱。有资料提示,约10%的孕妇尿中可见到大肠杆菌。这些尿液反流,会使孕妇得急性肾盂肾炎。妊娠早期,膀胱受压迫,常有尿意感;妊娠晚期还会出现浮肿;临产时,膀胱充血、水肿明显,容易导致局部损伤和感染。如果仅仅为下肢凹陷性水肿,血压正常,还属生理现象。如果面部或上肢也有水肿,则为病理现象,常常是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早期改变。如果除浮肿外,还出现高血压、蛋白尿,那就是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了。病情严重者出现抽搐、昏迷,心、肾功能衰竭,那就危及母婴生命了。预防本病的办法是作好产前检查,菜肴清淡,一旦发现异常,应及早就医。

  分娩以后,随着胎盘的排出,胎盘所分泌的激素在体内急骤减少并消失,由妊娠所引起的各种改变也于产后2~6周内逐渐恢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孕期  孕吐  痔疮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