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成家长认为打骂孩子并非暴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 08: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六成儿童认为老师打表现不好的学生是为他们好

  本报讯 (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粤妇宣)昨日,广东省妇联发布全国妇联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开展的反对对儿童暴力国际合作项目2006~2010广东结项报告。据悉,该项目从 2006至2010年在广东省开展合作试点项目,由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张槎街道、社区(村)5级妇联共同参与项目。项目组于2006年和2007年在项目地区的大富村和东鄱村对400多名儿童和家长进行了问卷调查,并对广东省项目地区对儿童的暴力发生率、类型和原因进行了总结和分析。

  现状:受过暴力儿童高达九成

  报告指出,2006年到2007年之间,遭受过暴力(任何一种形式及一次以上的暴力)的儿童比例为90.9%。其中,遭受过来自学校教师的暴力的儿童比例为51.1%。这些暴力包括身体暴力、精神暴力、性暴力以及忽略与漠视。

  定量调查发现:一年内在学校未遭受过来自教师的任何形式的暴力的儿童的比例为48.5%,遭受过暴力的比例为51.5%。其中,遭受过体罚的比例为41.1%。

  虽然儿童反映在学校遭受暴力的比例比较高,但从频度来看,并非是经常性的施暴。

  在学校暴力中,教师体罚学生(“老师罚我跑步、单脚站,罚跪,罚站、做俯卧撑、抄写N遍或背诵多遍”等)的比例最高,约30%;其次是骂学生 “笨”或“没出息”之类的行为,约20%;以下依次是:“老师打我(如拧耳朵、抽耳光、针扎、打手心、踢、推等)”,约18%;“老师向我发脾气”,约 17.6%等。超过10%的学生反映老师有“向我摔书或撕我的作业本或扔粉笔头之类的东西、或者扔书包”的行为,或“老师说过我‘不要脸’或‘贱’之类的话”。

  定量调查发现:一年内未遭受过任何家庭暴力的儿童的比例为25.8%,而遭受过一次以上及任何一种形式的暴力的儿童的比例为74.2%。

  几乎所有被访家长都打骂过自己的孩子,而且认为,大概没有父母没打骂过孩子——“家长打小孩肯定有的,肯定打过的”。

  六成儿童认为老师打学生是对的

  报告指出,约60%的儿童对“老师打表现不好的学生是为他们好,所以老师是对的”持保留的同意态度,其中,10.3%的儿童持“非常同意”的态度;同样,对“父母打小孩是为小孩好,所以父母打小孩是对的”这一说法,约55%的儿童持保留的同意态度,其中,6.2%持“非常同意”的态度。对“无论何种原因,父母都不应该打小孩”和“无论何种原因,教师都不应该打骂学生”的说法,19.1%的儿童认为“非常不同意”。

  八成家长认为打骂并非是暴力

  项目组在定性访谈发现,家长对打骂孩子行为的看法不同。一类家长认为,打骂是管教孩子的一部分,八成家长认为打骂并非是暴力;另一类家长基本认为打骂孩子是不好的,但有几个原因使自己无法避免这类行为。另有家长认为,打后告诉孩子,“打你是为你好”,打也就没有什么不良后果了。

  又讯 (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粤妇宣)记者昨日从广东省妇联获悉,“广东十大儿童友好社区”开始评选。据悉,“儿童友好社区”的评选标准是参照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去年起草的《中国“儿童友好城市”的创建目标与策略措施》而制定的,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标准是儿童是否参与家庭、学校、社区和社会生活,是否参与有关儿童事务的决策。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