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足口高发不要扎堆带孩子看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 08:55  温州网  

  核心提示:

  温州网讯 昨日市卫生局通报,目前我市手足口病进入发病高峰期,疫情呈明显上升趋势。截至5月19日,全市共累计报告手足口病例5693例,5例重症病例,未发现死亡病例。2至3岁儿童发病率最高,占73.09%。

  据介绍,手足口病作为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于5岁以下儿童,每年5至7月是高发季节。我市手足口病患儿大多数症状轻微,少年儿童和成人感染后多不发病,但却能够传播病毒。

  目前,全市有一半的手足口病患儿在温州医学院附属育英儿童医院以及温州市儿童医院就诊。从4月下旬开始,两院的感染科病房手足口病患儿爆满,病床十分紧张。育英儿童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医院感染科的临时留观室和抢救室病床均住满了手足口病患儿,为此医院只能将隔离病房原本备用的20多张床位用于安置该类患儿。而对于部分轻症的水痘患儿,为避免出现院内交叉感染,只能建议患儿在家隔离治疗。

  卫生部门表示,我市二级以上的医院均可收治手足口病患者,而扎堆诊疗很可能造成交叉感染。卫生专家表示,轻症患儿无需住院,居家治疗、注意休息即可。若出现高烧、头疼、呕吐等身体不适症状,则有可能发展成重症,需要立即到医院治疗。

  卫生部门建议,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尽量不要带儿童前往人群聚集或空气流通较差的公共场所,非就医不宜带孩子去医院。避免孩子喝生水、吃生食,受污染的物品带回家后,需进行消毒。同时,居室要注意通风,每天至少要开窗一次,每次通风半小时以上。

  卫生部门向市民推荐“肠道病毒家庭消毒方法”

  粪便:用生石灰以1:1的比例与其搅拌均匀消毒。

  食、饮具:2公斤水中放1片泡腾片,或者将1份漂白粉和5份水搅拌均匀后浸泡30分钟。

  生活用具、玩具、校舍、书籍:1公斤水中放1片泡腾片,或者将1份漂白粉和5份水拌匀后擦拭消毒,作用时间30分钟,或用0.3%过氧乙酸作用60分钟,或用紫外线等直接照射30分钟。

  盛放排泄物的容器:1公斤水中放1片泡腾片,或者将1份漂白粉和5份水搅拌溶解后浸泡120分钟。

  垃圾:将1份漂白粉和5份水均匀搅拌溶解后的溶液喷雾作用120分钟。

  记者 张雅丽

  通讯员 吴林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