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儿童近视年龄提前三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6日 09:10  金羊网-新快报  
昨日,几名眼科专家正在为社区的孩子们义诊。新快报记者孟祝斌/摄昨日,几名眼科专家正在为社区的孩子们义诊。新快报记者孟祝斌/摄

  九成儿童近视与长时间玩“视频玩具”有关

  今天(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今年我国首次提出“关爱低视力患者,提高康复质量”的宣传主题,记者从海珠区新滘人民医院举行的“爱眼月” 视力保健社区行活动上获悉一组儿童视力数据:海珠区3-6岁儿童视力不良率为19.8%,小学生1-3年级视力不良率为42.8%,4-6年级视力不良率为54.4%。数据显示,广州儿童第一次近视高峰从10年前的初中提前到小学3-4年级,近视年龄起码提前3年。

  海珠区近两成幼儿视力不良

  从2009年3月至2011年6月初,广东省视光学会联手海珠区第一人民医院视力保健科普查了海珠区390多间小学、215间幼儿园共20多万学生的视力。调查数据显示,3-6岁儿童视力不良率19.8%,小学生1-3年级视力不良率为42.8%,4-6年级视力不良率为54.4%。

  据了解,正常情况下,刚出生的孩子大多是远视眼,随着年龄的增长,远视的度数逐渐减少,医学上称为“正视化”,大部分孩子在9-11岁完成正视化的过程。因此,一般孩子患上视力低下要12岁以后,即中学阶段。但越早出现“正视”,就意味着近视眼很快“杀到”。

  学生近视高峰提前三年杀到

  广州其他医院的眼科医生临床监测发现,海珠区儿童提前出现视力低下的现象并非孤例,据广州市教育部门统计,广州学龄前儿童视力不良率20.5%、小学生为33.2%、初中生为62.9%、高中生为70.8%。广东省学生的视力不良率,10年内更上升到56.3%。

  广东省中小学近视眼防控工作专家指导小组组长王幼生教授根据临床的近视高峰曲线图比较,10年前第一次近视高峰多出现在初中年龄段;而现今,在小学3-4年级,就出现第一波近视高峰。这意味着,广州儿童近视年龄提前了3岁。

  原因分析

  “视频玩具”玩残儿童眼睛

  负责统筹海珠区青少年视力普查防治项目工程的广州著名眼科专家甄兆忠教授表示:“调查发现,受访儿童视力不良,外界环境影响占七成,仅三成是先天遗传所致。”

  甄兆忠指出,视力不良的幼儿园儿童,98%是用眼不正确导致的。“这种用眼不正确,主要体现在儿童长时间盯着iPhone、iPad、MP4、PSP、电脑、电视屏幕等‘视频玩具’。有部分孩子每天看电视的时间还超过2小时”。

  甄兆忠说,长时间过度用眼、教室光线不足,看书时间长,写字姿势不正确、屈光不正都是造成青少年视力不良的因素。甄兆忠指出:“九成视力不良的学龄前儿童,是可以通过佩戴矫正眼镜等方法来治愈的。而且治疗年龄越小,效果越好。”

  爱眼日

  今年首提“关爱低视力”

  新快报讯记者张秉璐通讯员卢赟凯报道

  今日正值6月6日全国爱眼日,今年我国首次提出“关爱低视力患者,提高康复质量”的宣传主题。眼下,中山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已集中骨干力量,可为低视力患者提供一系列康复手段。

  低视力是指通过常规的眼部手术、药物治疗和普通光学矫正后,患者的双眼中好眼的矫正视力仍低于一定程度的一种视觉功能障碍。常见的低视力眼病有老年黄斑变性、青光眼、病理性近视、并发性白内障等。而前两项病症的发病人群在我国占到全国第一。

  “以往受经济、技术等多方制约,低视力康复很难执行。而患者本身也不够重视,加上我国过去处于发展中国家,”中山眼科中心副主任、视光学系主任余敏斌教授介绍,距离现在最近、最详细的相关调查是在1987年,显示我国有视力残疾患者1310万,其中低视力患者约750万;在2006年第二次抽样调查时发现,视力残疾人数已上升约为2003.5万人(其他数据仍在统计中)。病患人数基数庞大,致使康复计划刻不容缓。新快报讯记者李斯璐报道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