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曝小学择校费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 09:09  重庆商报  

  择校费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动辄上万的择校费、借读费,让很多家长倍感压力。最近,在天涯重庆论坛上,网友们说现在什么都涨了,择校费也涨了,主城少数名牌小学的择校费已超10万元,令人瞠目结舌。而事实是否如此呢?昨日,记者对新学年各小学的择校费做了调查。

  突破10万?网友不愿相信

  近日,网友"77708292"发帖称,听闻渝中区某知名小学择校费涨价,今年已经涨到9万,由此向广大网友“求真相”。帖子发出后引起热议,更有人在帖中报料,称某市级重点小学今年的择校费已突破10万元。

  面对网传的高额择校费,家长的反应各不相同。“俺是设计师”就表示,为了孩子的将来,愿意承担这一笔费用。不过反对者也颇多,“wujingcao”认为,10万元可以带孩子去很多地方,拓展视野,并非一定要拿钱读名牌小学。当然,也有网友对这些数字的真实性表示怀疑。网友 “耕稼轩”就表示,自己是在教育系统工作,根据他的了解,一些市级重点小学的择校费分为住读和走读,走读一般5~6万元,住读最高7万元。

  记者联系上发帖人“77708292”,这位来自江北区的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在网上听说一些知名小学要涨择校费,而自己想为孩子报读的渝中区某知名小学也在涨价之列。李先生表示,如果网络传言为真,如此高的择校费会让很多家庭难以承受。

  部分小学取消优惠

  家住渝北区渝鲁大道某小区的张先生昨日告诉记者,去年他小孩就读小区旁的鲁能巴蜀小学,当时收取的择校费是17500元,“今年又去打听了一下,小区业主缴纳的择校费还是17500元,但是非业主子女入学费用就从去年的3.5万元提高到了今年的5~6万元,上涨幅度超过了50%”。

  除此之外,家住九龙坡区谢家湾的李女士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因为住房挨着谢家湾小学,小孩户口也在这里,所以今年小孩进这所重点小学没交择校费。 “但我听说,户口不在这里的小孩,要交6万元的择校费”。对此,该校内部一位周老师予以了证实,她告诉记者,该校的择校费去年是5万,今年涨到了6万, “以前读本校的幼儿园的学生还会有择校费7~9折的优惠,但是从今年开始,这项优惠政策已经被取消了”。

  最高择校费:8万

  在记者采访的小学中,没有出现网帖中所说高达10万元的择校费,但人和街小学的最高择校费达到8万元。该校招生办老师称,“本校的择校费每年1 万元,如果从小学一年级入学,6年就是6万元,如果是住读生,还要多缴2万元的住读费和管理费。”对于择校费较去年是否有提高,该老师称“虽然数额偏高,但实际上今年的择校费与去年基本持平”。

  不过,即使是家长愿意交纳8万元的择校费,也并不意味着子女可以顺利入学。这位招生办老师告诉记者,今年学校的名额已满,就算交了择校费也不能就读该校。

  疑问

  择校费为何要涨?

  昨日,记者咨询渝中区解放小学时,该校张老师坦言,去年择校费大概6000元左右,今年略涨,有些报名的学生甚至交纳了1万余元才过关。为何择校费要涨?张老师称,现在教育成本提高,花在每个学生身上的投入增大是很大一个原因。

  不过,昨日记者采访的7所小学中,对于择校费为何上涨的问题,绝大部分学校的老师都表示自己“不清楚”。而沙坪坝区一所重点小学的退休教师刘海波(化名)认为,教育成本增加和教育资源不平衡是导致择校费上涨的直接原因。

  在采访中,不少学生家长认为,择校费提高,和学校就读名额太少有关。渝北区东和春天实验学校一位王姓家长告诉记者,今年她的女儿在该校上一年级,除了交纳择校费以外,她和丈夫托了关系才让女儿入学,当初和他们一起报名、同时也愿意交纳择校费的家长,至少有三分之一以上被学校拒之门外。

  观点

  就近入学

  未必不是最好选择

  有家长提出,择校费的持续攀升,在很大程度上与学校是不是重点有着密切关联。在一些区县,甚至出现了重点初中、小学挤破头,一般学校却在想方设法招揽学生的状况。对此,重庆市教委相关负责人称,网上传言的择校费达到10万根本不可能存在。他表示,现在很多家长盲目崇拜名校,不惜砸重金追逐所谓的 “精英教育”,其实并没有必要。这位负责人还说,教委投入到每个学校的资源是公平的,家长最好让小孩就近入学。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5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重庆市义务教育条例》总则中,明确规定,实施义务教育不收学费、杂费、择校费、借读费,以及国家和本市规定以外的任何费用,免费提供教科书。学校禁止自行设定收费项目或者擅自提高收费标准。学校按照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收费,应当在开学前将收费项目、标准、依据、范围等向社会公布;未在开学前公布的,禁止向学生收取费用。  记者 谈书 王璐瑶实习生 鲁蜜 韦沣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