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住好保姆送衣服不一定管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2日 10:45  新安传媒网  

  是保姆不厚道,还是雇主难伺候?

  目前合肥市民找保姆的主要途径是依赖中介。但家住经开区的夏云说,有的中介真不靠谱。她曾经从蜀山区一家家政服务公司找了一个带孩子的保姆,也签了合同,但阿姨不到三天就说“不干了”:第一天才来也就拖拖地;第二天带阿姨去医院做了个体检;第三天一早洗完衣服后,阿姨说胳膊疼,不干了。“中介收了我100元,收了阿姨30元。雇主跟保姆就跟‘拉郎配’一样,什么保障都提供不了。”夏云介绍,当时交中介费时,中介公司说,可以介绍到满意为止,可半年多过去了,也没见第二个保姆来。

  家住蒙城北路的詹先生也是满腹苦水。詹先生的妻子突然患病,生活无法自理,詹先生便委托了省内一家规模较大的家政公司介绍保姆。“第一个保姆什么都好,就是饭做得难吃。”忍受了两个月后,詹先生要求换人。“结果一个不如一个。”第二个保姆把他们家的电动车骑走了一声不吭;第三个保姆则斤斤计较,买个菜把几分钱的账算得清清楚楚。

  “我每天上班的时候都担心,觉得阿姨在家可能没有好好照顾宝宝,因为我观察过,如果我不提醒,宝宝尿湿了阿姨还不给换尿片,只顾坐在那看电视。”在政务区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吴小姐表示。

  不少雇主为与保姆处好关系,经常给保姆送衣服,最后反而导致只要有所怠慢,保姆就开始闹情绪。而被雇的保姆一方也有不满。在政务区做保姆的肖阿姨说,自己已经在雇主家干了三个多月,可雇主一家还是“不放心”,动不动就怕家里丢东西,或是担心她把东西用坏了、浪费了。也有保姆认为,有的雇主难伺候,规矩多。

  >>>原因

  缺乏企业化管理,服务没标准

  有关人士认为,雇佣双方都纠结,这背后隐藏的是家政服务行业的不规范,即没有一个规范的服务标准,也没有实现企业化的管理。

  哪些是家政服务人员该做的?哪些是雇主必须提供的?这些问题目前都没有解决。合肥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徐敏说,如果家政服务标准能出台,雇主和保姆就会有章可循。 据了解,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的常务理事大会今天将在济南召开,徐敏说,大会拟定出台四项家政服务标准,对服务员和雇主都有要求。

  从杭州来肥开店的国内家政巨头安徽市场负责人温郁春则表示,现在社会上的家政公司多采用中介式管理,只做介绍,不做售前售后等环节的追踪服务。 “如果企业实现家政人员员工化管理就不同了。不让保姆与雇主直接发生经济往来,这就规避了很多矛盾。而统一格式的规范细致的合同文本,也让一些刁钻的雇主占不到理。”

  记者了解到,目前省城能提供介绍保姆服务的中介公司有一百多家,但专门从事家政服务的只有十多家。徐敏表示,家政服务业的规范必然走“企业化” 路线,企业对雇主和保姆员工负责。目前省城有部分企业正在探索企业化管理模式,但推行很难,原因之一是雇主和保姆都不愿意交5%的管理费。

  >>>建议

  服务之初,双方最好保持距离

  那么目前,如何让保姆与雇主双方尽快看对眼呢?

  “‘这些东西都是他们家穿剩下的,没用了才送给我的。要是有用,他们会送我吗?’我经常听到一些保姆这样聊天,他们对于雇主送的衣服持这样的态度,我听了都寒心!”徐敏介绍,化解雇主和保姆“相处难”的有效途径之一,就是“保持距离”。

  “家政本来就是一种职业,雇主没有必要掏心掏肺来打动保姆,只要如实讲述家庭情况,比如某个房间不能进,一些东西不能碰等。”徐敏表示,保姆也应该保持距离,做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不能为了取悦雇主而超出工作范围。

  一些保姆经常有“凭什么不信任我”的抱怨,其实换位思考一下,雇主和保姆本是陌生人。徐敏认为,家政服务刚开展时,不应该掺杂太多情感因素,“彼此保持距离,有风险防范的意识,非常有必要。”

  而一旦双方经过“规矩”交流后达到融洽状态,就可能进入一个良性循环。在雇主家工作了三年的王阿姨说:“我把对方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对待,家里的事情该想到就替他们想到,将心比心,他们也会对我好。”

  丁雅诵唐粲本报记者郁宗菊郭娟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